HOME活動專頁法扶系列活動2016《說 他們的故事 讓我們改變》專書發表系列活動
2016《說 他們的故事 讓我們改變》專書發表系列活動

發佈日期:2017/11/13

  • 2016《說 他們的故事 讓我們改變》專書發表系列活動
  •    

    專書名稱

    說 他們的故事 讓我們改變-移工、新住民與台灣律師 生命交會的絢爛花火 (法扶叢書004)

     

    出版緣起

    東南亞移工、新住民因為社會文化差異,時常刻意或不經意地成為被社會壓制、歧視的族群,對於生活在台灣的外籍工作者,法律也常常背離人權社會的理想,造成更大的文化鴻溝,製造並掩蓋了台灣的人權法治假象──在抽象法律權益上的「我們=他們」,及在現實法律世界中的「我們>他們」。

    法扶多年來保障外來人口法律權益的作為,正是「我們」視角的轉變歷程。起初以餘光瞥見「他們」,逐漸正視「他們」 是站在我們面前的「你們」,一直到思索「你們」就是「我們」。只有我們的視角與心靈改變了,他們的命運才有改變的契機。法扶工作人員協助外來人口的付出,正體現了台灣社會這十年來自我視野的轉變,與彌除差異界線的希望所在。

    這是一本記錄台灣的法律工作者及社工人員,如何在『我們』的文化藩籬中,去瞥見、正視及擁抱『他們』外來人口的心路歷程,也希望激發讀者去思索,如何用不一樣的視角去反省『我們』,並正面的對待『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