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法扶服務法律懶人包【法律資訊怎麼找】網路查找法律資料教學(三)法務部全國法規資料庫
【法律資訊怎麼找】網路查找法律資料教學(三)法務部全國法規資料庫
  • 【法律資訊怎麼找】網路查找法律資料教學(三)法務部全國法規資料庫
  • 發佈日期:2017/12/08

  •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10日

    法律扶助基金會教大家透過網路查詢可靠又實用的法律資料

    內容/梁家贏(時任法律扶助基金會專職律師)
    編輯/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 宣導暨國際處

    【法律資訊怎麼找】網路查找法律資料教學(三)法務部全國法規資料庫

    本篇我們要介紹的這個資料庫,是由法務部所建置的「全國法規資料庫」。

     

    相信大家會覺得法律這麼多,到底怎麼樣才能知道那些法律到底在規定什麼呢?

    除了去買市面上厚厚一大本的六法全書,其實現在網路上有很方便的查詢系統,可以讓一般民眾及律師知道我國最新的法律規定,以及這個法律的立法過程資料。

    當我們帶著案件資料去詢問律師之前,也可以自己查詢相關的法律是怎麼規定的,那麼去諮詢的時候就可以直接進入主題,更深入地詢問律師意見囉!

     


     假設今天我們在報紙上看到新聞說,立法院將「冤獄賠償法」修正為「刑事補償法」,我們想要了解這個新法的內容,該如何查詢呢?

    首先前往法務部全國法規資料庫首頁,在畫面上方各種服務選單中,最常用的應該就是「法規檢索」,點選進入法規檢索的頁面。

    法務部全國法規資料庫網路截圖

    在這個頁面中,我們可以在檢索字詞的欄位中打上我們想要查詢的法規名稱。例如今天我們想要查詢最新的「刑事補償法」,就直接打在檢索字詞的欄位中即可。

    「檢索項目」中分別有「法規名稱」以及「法條內容」兩個勾選項目。如果已經知道要查詢的法規名稱,只要直接點選「法規名稱」即可。

    有時如果我們想要查詢已廢止的法規,則在「有效狀態」中可以勾選「已廢止法規」,否則一般情形,我們直接勾選現行法規。最後送出查詢。

    法務部全國法規資料庫網路截圖

    因為我們已經鎖定法規名稱,所以查詢結果只會出現一個。如果我們不是很確定法規全名,也可以打上幾個關鍵字,然後再來一個一個檢索。

    法務部全國法規資料庫網路截圖

    點擊進入「刑事補償法」的超連結後,可以看到更多可以選項,包括所有條文、條號查詢、條文檢索、沿革,以及立法歷程。另外條文名稱後面有一個「英」字,代表這個條文有英文版可供查詢。

    法務部全國法規資料庫網路截圖

    一般來說,如果我們要看法條全文,就可以點選「所有條文」,便可以看到法條內容,如下畫面。

    法務部全國法規資料庫網路截圖

    如果只是想要查詢某些條文時,可以選擇「條號查詢」,在「查詢範圍」內輸入您想要搜尋的是第幾條。

    如下圖所示,打入5-7,代表我們只想查詢第5條到第7條。

    點選查詢後,就會只出現刑事補償法第5條到第7條的條文。

    法務部全國法規資料庫網路截圖

    如果是對於條文內容比較了解,而想要直接檢索條文中,是否包括某一個專有名詞,例如想知道刑事補償的「初審」程序是在哪一條?
    我們就可以點選「條文檢索」,然後在檢索字詞的欄位中打上「初審」。

    法務部全國法規資料庫網路截圖

    按下查詢後,就會出現含有「初審」兩個字的條文是在第35條。

    法務部全國法規資料庫網路截圖

    如果我們想要知道這個法律什麼時候制定,或是修正過幾次等,我們可以點選「沿革」,就會出現下圖這個畫面,表示「刑事補償法」的前身是「冤獄賠償法」,是在民國100年7月6日才由總統公布新法內容,並更名為「刑事補償法」。

    法務部全國法規資料庫網路截圖

    最後一個選項「立法歷程」也就是可以連結到立法院的法律查詢系統,查詢到這個法律相關的立法院公報。連結到下面這個畫面後,在法律名稱中打入「刑事補償法」。點擊查詢我們就可以看到相關的立法紀錄。

     第一步 

    立法院法律系統網路截圖

     第二步 

    立法院法律系統網路截圖

     第三步 

    立法院法律系統網路截圖

    這樣初步的檢索之後,我們應該可以很清楚法條的內容還有整個立法過程(可點選進入網頁中的「立法歷程」)。

    類似這樣的資訊能夠很方便的查詢,對於法律常識的提升應有很大的助益,上面還有「異動條文及理由」可以看,說明當時立法理由等,讓人理解法條的由來及內容,非常清楚實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