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法扶服務法律懶人包【法律資訊怎麼找】網路查找法律資料教學(七)立法院國會圖書館&公報查詢系統
【法律資訊怎麼找】網路查找法律資料教學(七)立法院國會圖書館&公報查詢系統
  • 【法律資訊怎麼找】網路查找法律資料教學(七)立法院國會圖書館&公報查詢系統
  • 發佈日期:2017/12/08

  •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09日

    法律扶助基金會教大家透過網路查詢可靠又實用的法律資料

    內容/梁家贏(時任法律扶助基金會專職律師)
    編輯/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 宣導暨國際處

    【法律資訊怎麼找】網路查找法律資料教學(七)立法院國會圖書館&公報查詢系統

    有時候我們看到報紙報導,最近立法院又通過了某項法律,如果我們想要知道這個法律的內容,就需要來到立法院的網站,查詢剛通過的法律規定,來更了解新修正的法律規定及立法理由。

     假設我們想要知道最近立法院最近通過了哪些法律案,或是我們想要直接查詢某一部最新通過法律的條文,該怎麼做呢?

    首先前往立法院國會圖書館網站,在選單中「立法資源」進入「最新通過議案」。

    立法院國會圖書館網站截圖

    接著在搜尋欄位上輸入你想要查詢的法案名稱關鍵字,或是輸入通過日期,鎖定你想要查詢的區間。

    需特別注意資料範圍顯示的時間,範圍以外的就找不到囉。

    立法院國會圖書館網站截圖

    在這個頁面中,我們可以直接查看最近一個會期(如圖示第9屆第3會期)通過的議案。

    依照「議案名稱」分別有「全文」和「公布條文」,點選「全文」就會連結到立法院法律系統,可以看到法律全文、異動條文及理由、立法歷程,瞭解立法過程的來龍去脈。

    立法院國會圖書館網站截圖

    而在「公布條文」的連結中,可以看到總統府公報,這個才是正式的條文喔!

    總統令

    除了可以查詢條文內容外,還可以從立法院公報影像系統查詢看看條文通過的過程。

    可以從立法院國會圖書館的網站,選單中的立法智庫進入到立法院公報影像系統

    立法院國會圖書館網站截圖

    進入立法院公報影像系統的查詢系統後,可以在左邊會議日期輸入你想要查看的會議日期期間。

    也可以固定屆期跟會期,或是打入公報編號來查詢。

    我們假設以「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為例,已經知道是在民國106年5月26日有增修條文,那我們就可以在左邊直接選填會議日期後按查詢。

    立法院公報影像系統網站截圖

    查詢結果中第一個就是第9屆第3期第15次院會資料,公報第106卷74期,按下最右邊的PDF標示,就可以直接開啟公報內容了。

    立法院公報影像系統網站截圖

    公報查詢系統的頁面,右邊可以選擇要看的頁數,左邊則是公報的影像檔。

    立法院公報影像系統網站截圖

    從目次得知我們要看的資料應該是1~32頁之間。

    立法院公報影像系統網站截圖

    畫面右邊就是查詢頁次畫面的地方,可以輸入1至32按下執行,就會出現1~32頁的內容。

    有關「毒品危害防制條例」在第5頁的地方,可以知道是哪些立委的提案及相關決議。

    有時可以從中得知修法理由及過程,而修法理由的說明對於律師在瞭解或解釋適用新修法律時有很大的幫助。

    立法院公報影像系統網站截圖

    不知道大家對於立法院國會圖書館還有公報查詢系統有什麼看法呢?

    對於我們關心的法案,大家能夠透過這些查詢系統蒐集資訊,並且適時監督我們選上的立委,來督促立法品質哦~

    律師在解釋適用相關法律的時候,也可以透過立法院的查詢系統,找到當初立法說明跟過程紀錄,來做出更為周延的解釋,幫助當事人打贏官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