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法扶服務法律懶人包【法律資訊怎麼找】網路查找法律資料教學(八)監察院監查成果查詢
【法律資訊怎麼找】網路查找法律資料教學(八)監察院監查成果查詢
  • 【法律資訊怎麼找】網路查找法律資料教學(八)監察院監查成果查詢
  • 發佈日期:2017/12/08

  •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06日

    法律扶助基金會教大家透過網路查詢可靠又實用的法律資料

    內容/梁家贏(時任法律扶助基金會專職律師)
    編輯/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 宣導暨國際處

    【法律資訊怎麼找】網路查找法律資料教學(八)監察院監查成果查詢

    監察院依據憲法行使彈劾權、糾舉權,是以公務人員之工作有違法失職情事為前提。另外監察院於調查行政院及其所屬各機關之工作及設施後,經各有關委員會之審查及決議,得由監察院提出糾正案,移送行政院或有關部會,促其注意改善。為了行使上面所提到的職權,監察院也會提出調查報告。在監察院網頁裡面,可以查詢上述所說的監察成果,其中也包括部分司法人員的違法失職之處。


     報紙上說監察院針對臺灣高等法院臺中分院民事庭法官胡景彬涉嫌收賄,提出彈劾調查報告,我要怎麼查詢這則調查報告呢?

    首先前往監察院網站首頁,選單中選擇「監察成果」,其中包括了四個項目,分別是「調查報告」、「糾正案文」、「彈劾案文」以及「糾舉案文」。

    監察院網站截圖

    點擊「調查報告」後進入查詢的頁面中,我們可以在關鍵字的地方,輸入「陳榮和」,就可以查詢到調查報告囉!

    監察院網站截圖

    可以看到審議日期、調查案號、文件案由、office下載就是word編輯檔案,還有PDF及案文連結,點擊「案文連結」可以瞭解該項糾正案或彈劾案是否已結案或判決了。

    針對曾喧騰一時的江國慶冤案,其實也是因為監察院的糾正案而重新促成再審獲判無罪的!如果我們要查詢這個糾正案,可以點選糾正案文後進入查詢的頁面中,我們可以在文件案由中打入「江國慶」,這樣就可以查詢這一件案子的糾正案文囉!

    監察院網站截圖

    不知道大家對於監察院的監察成果有什麼看法呢?

    其實針對司法途徑已經窮盡的一些案子,如果民眾還是認為有一些公務員違法失職的地方,可以向監察院陳情,陳情書的格式可以在監察院網站首頁的院長信箱查到。

    陳情書格式連結:http://www.cy.gov.tw/mp1.htm

    監察院網站截圖

    監察院網站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