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法扶服務法律懶人包【法律資訊怎麼找】網路查找法律資料教學(九)訴願決定書查詢
【法律資訊怎麼找】網路查找法律資料教學(九)訴願決定書查詢
  • 【法律資訊怎麼找】網路查找法律資料教學(九)訴願決定書查詢
  • 發佈日期:2017/12/08

  •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04日

    法律扶助基金會教大家透過網路查詢可靠又實用的法律資料

    內容/梁家贏(時任法律扶助基金會專職律師)
    編輯/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 宣導暨國際處

    【法律資訊怎麼找】網路查找法律資料教學(九)訴願決定書查詢

    人民如果對於各級行政機關的「行政處分」不服,認為合法權益或利益受到損害,就可以依照訴願法以書面的方式經由原行政處分機關提起訴願。像是建築執照許可、違建拆除、戶籍登記、土地登記、停止營業及環保、衛生等各類行政罰鍰,如果對這些行政處分認為有違法或不當的時候,就可以在收到行政處分書的隔天起30日內提起訴願,來保障自己的權益喔!

    本篇我們就以行政院的訴願決定書查詢為例,來看看怎麼查詢已公布的訴願決定書。


     例如我是公司的負責人,因為公司欠稅被財政部限制出境,想要提起訴願,我要怎麼查詢過去同樣被限制出境的人他們的訴願結果呢?

    首先前往行政院網站,在選單中進入「資訊與服務」中的「訴願服務」。

    行政院網站截圖

    訴願服務中有很多相關項目,點選「訴願案件查詢」,進入網頁後再按下「訴願決定查詢」。

    行政院網站截圖

    行政院網站截圖

    在查詢頁面中,我們可以在案由的地方輸入「限制出境」,這樣就可以查詢所有與限制出境有關的訴願決定書囉!

    行政院網站截圖


    按下查詢之後,會出現一堆因限制出境事件而提起訴願的案例,直接點選文字超連結就可以查詢案件內容囉。

    行政院網站截圖

    另外如果您自己提起訴願的案子還不知道最新的案件進度,在行政院網站其實還可以查詢案件的進度。

    在「訴願案件查詢」的網頁中點選「訴願進度查詢」,然後輸入訴願人姓名或是處分書號就可以查詢案件進度了!

    行政院網站截圖

    行政院網站截圖

    要提醒大家的是,提起訴願應以書面辦理,但並不一定要用制式訴願書,您只須將當事人的姓名、出生年月日、身分證統一編號、住址及不服的行政處分、訴願請求、訴願的事實及理由表達清楚即可。或是您也可以在網站下載空白訴願書來填寫,在行政院訴願服務中的「訴願書範例」,就可以下載word檔來編輯囉。

    行政院網站截圖

    行政院網站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