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律師通知信律師通知信
律師通知信
  • 【活動轉發】「反迫遷律師培訓課程」即日起開始報名,只到10/20(五)!2017.10.17
  • >>點我線上報名<<

    【活動緣起】
    人民的居住權屬於國際人權保障中重要的一環,當民眾確實有實際居住於該地的事實存在,政府機關在進行空間規劃的相關政策時,就必須要將民眾的居住權考量在內,對於公共政策實施的必要性、公益性、最佳手段性等要件進行周延審慎的考量,以採行對人民影響最小的最佳手段。
     
    近年來,迫遷爭議案件在全台各地層出不窮。新闢道路、開設園區、建港設埠等政策所預設的經濟價值與公共利益是否能夠與民眾的居住正義均等甚至更高?一條節省1分鐘的道路、一塊預定被興建為高級住宅區的土地,能創造的經濟價值難道真高於已既存於當地的產業與世世代代居住於此的家族回憶?當政府的政策無法說服民眾,又企圖以強硬的方式取得土地,抗爭便成為民眾唯一能夠保護自己的手段,社會衝突亦發激烈。
     
    為了釐清公共政策的公共性是否充足,也為了保障權利受到侵害的民眾能夠維護自身基本權利,環境法律人協會、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共同籌劃「反迫遷律師培訓課程」,從國土計畫、區域計畫、都市計畫等空間規劃政策及法律規範談起,接著探討土地徵收制度、市地重劃制度等開發手段,佐以相關訴訟實務,特別程序、保全程序、聽證制度及兩公約等內容,以釐清民眾在不合理的政策規劃之下,有哪些救濟或者公民參與的手段。希望通過培訓課程的訓練,培養更多能夠投入土地徵收訴訟實務的律師,保障民眾的基本權利。
     
    【活動目的】

    本課程從政府的空間規劃政策、開發手段等法律規範談起,輔以訴訟實務的經驗分享,以增進學員對人民救濟手段與公民參與程序的理解與認識,並釐清理論與實務之間的落差,培養具備反迫遷訴訟知識、領導反迫遷抗爭議題的律師。
     
    【活動說明】

    本次課程共有十堂課,上課時間分別為10/28、11/4、11/10、11/18、11/25、12/9、12/16、1/6、1/13、1/20,共計十週,每堂課三小時。邀請相關領域中的專業講師授課,除了專家學者之外,也安排具有豐富實務經驗的律師、法官與各地爭議個案中的當事人前來分享經驗,以培養學員具備完整的理論與實務操作的能力。本課程將於培訓結束之後頒發結業證書,完成培訓課程的律師,主辦單位將安排進入反迫遷個案實作的機會。

    【參加對象及錄取名額】
    本次活動以有志於協助反迫遷案件的律師或法律背景的環境社團夥伴為優先錄取對象,學員人數上限為25人,主辦單位保有錄取學員的篩選權。

    【課程費用】
    本次課程報名費4,800元(含保證金2,000元)
    為確保課程出席率,學員僅缺席兩堂課(含)以下者,課程結束之後將退費2,000元。

    【活動地點】
    本次培訓課程上課地點有三處,請學員參考課程安排,確認好當天的授課地點。

    • 環境法律人協會(EJA):台北市正區愛國西路9號3樓之3,奇美大樓
    •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ERF):台北市中正區新生南路一段52-1號5樓
    •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呷米共食廚房):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9號

    【主辦單位】
    台北律師公會人權委員會(邀請中)、台北律師公會環境法委員會(邀請中)、環境法律人協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報名流程】
    線上報名→收到報名成功信→等待錄取信&繳費通知→恭喜成為培訓課程之學員!

    >>點我線上報名<<

    【課程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