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律師專區教育訓練資訊大型災害下之國家責任與公務員之作為義務-小林村案件台日交流研討會(2017年2月6日/法扶總會)
教育訓練資訊
  • 大型災害下之國家責任與公務員之作為義務-小林村案件台日交流研討會(2017年2月6日/法扶總會)
  • 發佈日期:2017/01/26

  • 敬邀各位大律師參加「大型災害下之國家責任與公務員之作為義務-小林村案件台日交流研討會」

    針對小林村滅村的案件,法律扶助基金會有協助遺族提出國賠聲請。  

    本案目前一二審均敗訴。主要牽涉到的爭點,在於88風災當天雨勢是否已達避難作業規定第四點,應分別進行「勸告」或「強制」避難撤離規定,而屬裁量收縮至零,無須檢視公務人員是否對於小林滅村有預見可能性?

    而就行政機關的不作為與災害的發生間之因果關係應如何舉證也是一大問題。

    本案目前上訴第三審,律師團已提出上訴理由狀。

    就本案所涉相關議題,我們邀及日本三一一大川小学校児童津波被害国賠訴訟等,在天然災害之國家賠償訴訟上有豐厚經驗的律師──吉岡和弘、齋藤雅弘,與國內學者──海洋大學蘇惠卿教授、東吳大學法律學系胡博硯副教授、文化大學周佳宥副教授、逢甲大學土地管理學系辛年豐助理教授、國立台灣大學法律學系林明鏘教授、國立成功大學法律學系王毓正副教授,一起就實務及學理上,天然災害下之國家責任之相關議題共同探討。

    敬邀各位大律師能共襄盛舉,一起參與本次研討會。


    報名資訊:

    一、時間:106年2月6日(星期一)13:30-18:00

    二、地點:台北律師公會(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一段7號)

    三、協辦單位:臺北律師公會環境委員會及環境法律人協會。

    四、報名對象:法扶基金會之扶助律師、台北律師公會、環境法律人協會之會員、法扶基金會同仁及對此議題有興趣了解與交流之學生與社會人士

    五、報名方式:https://goo.gl/d6Bi5P​

    六、截止日期:106年2月5日(星期日)

    七、聯絡人:法務專員 連珮珊,聯絡電話:(02)2322-5255分機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