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律師專區教育訓練資訊前進花蓮瑞祥部落—律師同仁教育訓練(2017年12月1日/法扶總會)
教育訓練資訊
  • 前進花蓮瑞祥部落—律師同仁教育訓練(2017年12月1日/法扶總會)
  • 發佈日期:2017/11/08

  • 銅門、阿里山、屏東那瑪夏、花蓮港口、新竹鎮西堡。

    三年了,法扶基金會帶著扶助律師與基金會同仁上山下海、走南闖北,前進了許多部落,帶著與族人無比珍貴的交流經驗與深切期許,持續在原民權益的路上奮戰。


     瑞祥部落安身立命的傳統領域 政府與財團大發利市的溫泉鄉?

    匹夫無罪,懷璧其罪。

    這一次,我們想邀請大家一起進到阿美族(邦查)的「瑞祥部落」— 坐落溫泉地帶,雲煙飄渺宛若人間仙境的阿美族(邦查)部落,同時也是政府與財團虎視眈眈,意欲染指的溫泉部落。

    2014年,花蓮縣政府擬定了「瑞穗溫泉特定區主要計畫書」,將許多尚在申請中的原住民保留地以及尚未劃設的傳統領域,納入計畫區內。然而,傳統領域的劃設,目的在矯正過去的錯誤,基於轉型正義與土地正義,把土地管理的權利歸還部落,尊重部落自主。但政府打著「發展觀光」的大旗,喊著「增加就業機會」的口號,大筆一揮,傳統領域搖身一變,成為會下金雞蛋的觀光溫泉會館,族人的權益要如何跟政府的公權力與財團的經濟利益抗衡?

     不一樣?都一樣!沒有人是局外人

    「前進部落」所造訪過的族群、部落皆面臨著不一樣的困境。

    有的是承繼自祖先賴以維繫族群/部落完整性的狩獵、採集文化,遭到國家不斷以各種手段進行管制與破壞;有的因為政府與財團的合作無間、步步緊逼,蠶食鯨吞族人的傳統領域;有的在政府機關刻意地無視下,粗暴地用怪手及重機械長驅直入、強挖先祖沉睡的軀體、陵園。

    所一樣的,是他者及異文化的差異,所導致的主流社會的漠視,讓一路守護文化捍衛土地的族人備感艱辛。所幸在族人的堅持下,總有一群熱血的夥伴們,願意不計代價地與族人一起奮戰。

    上一次,我們前進新竹鎮西堡部落,部落的耆老之一,泰雅族的Ataw長老在結束前說: 「謝謝你們,謝謝律師們願意聽我們說話。」

    沒有人是局外人。

    這一次,我們前進瑞祥部落。


     活動相關資訊

    一、時間:2017年12月1日(星期五)中午01:00至12月2日(星期六)下午03:00

    二、集合地點:瑞穗火車站
    小提醒:記得在11月16日跨17日的00:00預先購買火車票喔!

    三、自行前往集合地點:花蓮縣瑞穗鄉-瑞祥部落(詳細地址另行通知)

    四、報名方式:一律採網路報名:https://goo.gl/uNidaa

    五、報名截止日期:2017年11月23日(星期四)下午05:30前

    六、活動承辦人員:法律扶助基金會 總會法務處 陳小姐(電話:(02)2322-5255分機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