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律師專區教育訓練資訊「國家公園與原住民族土地及自然資源使用」研討會(2018年6月8日/花蓮分會)
教育訓練資訊
  • 「國家公園與原住民族土地及自然資源使用」研討會(2018年6月8日/花蓮分會)
  • 發佈日期:2018/05/24

  • 一、活動緣起
    1970年代環保意識的抬頭,臺灣在1972年公告國家公園法,立法目的乃為保護國家特有之自然風景、野生物及史蹟,並供國民之育樂及研究。1984年起國家公園繼而先後成立。然而國家公園卻將人從自然環境生態系統中抽離,形成碉堡式的環境保護,因而衍生原住民族傳統領域、文化慣習、土地使用自然資源在現行法律制度下產生衝突。因此,要如何兼顧環境保護和原住民族文化權利?而這兩者真的是相互對立的觀點嗎?原住民族的傳統智慧要如何在國家公園法的體制下被看見?到底現行制度使否有待檢討之處?本次的教育訓練中特邀請長期深耕原住民族議題,研究國家公園法的國立台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研究所林嘉男博士候選人,一同分享他的看見,並希望在這場教育訓練中透過交流,提出對策以改善目前國家公園與原住民族土地及自然資源使用衝突之現實處境。

    二、活動時間與場地:
    時間:2018年06月08日 星期五 下午14:00-16:00
    地點:翰品酒店青嵐廳(花蓮縣花蓮市永興路2號)

    三、課程講師:
    林嘉男  博士候選人
    (國立台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研究所/博士候選人、島嶼民族科學工作坊/共同創辦人、曾任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保育與倡議兼任專員)

    四、邀請對象: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審查委員、扶助律師、本會同仁

    五、主辦單位: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花蓮分會、花蓮律師公會、原住民族法律服務中心

    六、報名方式:

    1. 請點擊文字進入:「線上報名系統」
    2. 點擊下載「報名表」,填妥後傳真,回傳至花蓮分會。
    • 報名截止日:2018年06月05日止,名額有限,額滿為止!!
    • 活動聯絡人:
      馬思婷、王子淇原民法務專員
      電話:(03)822-2128 #16、25
      傳真:(03)823-3068
      電子信箱:hualien@laf.org.tw
    • 備註:原住民族文化教育訓練課程共分成兩階段,本階段為免費初階課程,進階課程將前進部落學習。報名初階課程且完成課程者,參加進階課程將享有優先錄取及報名費減免。

    七、當日活動流程:

    時間 內容 主講人
    13:30-14:00 入場  
    14:00-14:10 引言開場、貴賓致詞 法扶花蓮分會會長林國泰
    花蓮律師公會理事長鍾年展
    14:10-16:00 專題講座

    林嘉男  博士候選人

    國立台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研究所/博士候選人、島嶼民族科學工作坊/共同創辦人、曾任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保育與倡議兼任專員

    16:00-16:10 休息時間  
    16:10-17:00 綜合座談 花蓮律師公會  理事長 鍾年展
    法扶花蓮分會  會長   林國泰
    林嘉男  博士候選人
    17:00~ 賦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