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律師專區教育訓練資訊【部落有教室】107年律師暨員工教育訓練(2018年10月26~27日/法扶原民中心)
教育訓練資訊
  • 【部落有教室】107年律師暨員工教育訓練(2018年10月26~27日/法扶原民中心)
  • 發佈日期:2018/09/14

  • 銅門、阿里山、屏東那瑪夏、花蓮港口、新竹鎮西堡、花蓮瑞穗溫泉部落。
    四年了,法扶基金會帶著扶助律師與基金會同仁上山下海、走南闖北,前進了許多部落,帶著與族人無比珍貴的交流經驗與深切期許,持續在原民權益的路上奮戰。


    緣起:建構解殖的原住民族法學

    四百多年前現代國家踏入台灣這片土地,開啟了原住民族顛沛流離的歷史。戰爭、殖民以及土地的掠奪,到同化政策對文化的扼殺。在現代實證主義和西方科學的影響之下,加上強勢族群掌握的話語權,原住民族被汙名為落後的、不文明的、沒有知識的一個族群。這段歷史帶來的創傷,世代延續下來,年輕人不再說母語、狩獵變成檯面下的黑暗行為、土地被割裂販賣。這段被隱形的原住民族歷史,卻一直沒有被訴說,甚至連在原本自己守護千百年的山林中狩獵採集,也變成了山林的破壞者、野生動物的殺手。對於原住民族傳統智慧的不信任,加上資本主義等現代社會對原住民族內部社會的侵略,造成原住民族在政策、法律上的結構性不利。

    這樣的百年困境,卻一直到近代在訴訟案件中才被正視,興起一股原住民族法學建構的風潮,而法律規範來自於背後的社會環境,因此原住民法學,應該回到部落,理解原住民文化以及傳統規範,才能夠建立以原住民族為主體的法學系統。

    因此這次法扶原民中心特地與東布青(社團法人臺東縣布農青年永續發展協會)合作,透過東布青在地耕耘的力量,帶我們看見傳統狩獵的規範與自然共存及守護的關係。

    土地孕育出的狩獵文化與生命教育

    狩獵這件事除了宰殺之外,背後其實有更多原住民族對於生命的概念,對於自然大地的信仰,還有在家族、氏族及部落文化中錯綜複雜的社會意義。從片面的資訊了解狩獵,很容易落入汙名化的陷阱,本次課程為跨部落的移動式工作坊,將帶著扶助律師以及基金會同仁,跟著青年的腳步,前進到初來部落以及鹿鳴部落,了解獵人的生命故事以及獵人所要遵循的傳統規範,走訪古道探尋Mamahav(布農語辣椒之意),聽獵人訴說土地的故事,每個地名都是生活印記的累積,認識獵人與山林、土地和萬物之間的關係與智慧。


    活動相關資訊

    一、 時間:2018年10月26日(星期五)中午11:30至10月27日(星期六)中午12:20

    二、 集合地點:關山火車站
    小提醒:記得在活動「兩週前」,即10月12日跨13日的00:00預先購買火車票喔!

    三、 注意事項:

    1. 本次活動名額有限,優先錄取有參與今年度律師教育訓練原民課程的學員。
    2. 除了至關山火車站的來回交通費用須自理以外,其餘均為免費。
    3. 本次活動有徒步登山行程(20-30分鐘)、夜觀山林,請各位學員留意。
    4. 本次活動中有生命禮儀課程(豬隻宰殺與分食文化看見布農社會階序與生命),若有忌諱者請三思。
    5. 本次活動行前會寄送行前通知,以便學員準備行李。

    四、 報名方式:一律採網路報名:https://goo.gl/2esZSF

    五、 報名截止日期:2017年10月5日(星期四)下午05:30前

    六、活動承辦人員:法律扶助基金會原住民族法律服務中心 郭小姐(電話:(03)850-9917分機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