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影音出版第46期會訊內容2014法律扶助國際論壇圓滿落幕
2014法律扶助國際論壇圓滿落幕

發佈日期:2015/10/04

  • 2014法律扶助國際論壇圓滿落幕
  • 經過一年多的籌劃、13次的籌備委員會議,第三屆法律扶助國際論壇在2014年10月25日至27日登場,來自15個國家(地區)、21位法律扶助組織代表以及學者專家共同與會,另有菲律賓公設辯護人辦公室共有29位代表自費參加。三天的會議在專題演講講者:南非高等法院豪登(Gauteng)分院首席法官暨法律扶助會主席Mr. Dunstan Mlambo,宣讀本次論壇共識:「2014法律扶助台北宣言」,以及法律扶助基金會與韓國及菲律賓分別簽署互助協議後圓滿落幕。

    本次論壇以「法律扶助 普世人權價值-法律扶助做為基本人權之挑戰與契機」為題,進行一場專題演講、一場特別報告、兩場國家報告、三場議題討論以及九場分組座談,另於10月26日下午召開圓桌會議,由與會學者專家針對會議內容進行討論,達成本次論壇共識:「2014法律扶助台北宣言」。

    除了上述的密集研討、交流之外,第三屆法律扶助論壇的最大亮點,在於與韓國的法律扶助機構:大韓法律救助公團,以及菲律賓司法部公設辯護人辦公室簽署互助協議,將跨國法律扶助的理念轉化為實際的行動,未來雙方國民在對方國家發生法律問題,都能享有與本國國民同等的法律扶助資源。

    在辦理第三屆法律扶助國際論壇後,我們終於可以讓其他國家瞭解,台灣的法扶不會因為政治環境的特殊境遇,而孤立於國際社群之外;相反地,是促成各國法律扶助機構彼此對話的推手。2014法律扶助國際論壇雖已結束,卻是與各國法扶組織深度交流與學習的開始。

    2014年10月27日法扶國際論壇各國講者會後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