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影音出版第46期會訊內容2014法律扶助國際論壇活動回顧
2014法律扶助國際論壇活動回顧

發佈日期:2015/10/04

  • 2014法律扶助國際論壇活動回顧
  • 文/葉瓊瑜(法律扶助基金會宣導暨國際處中級專員)

    相較於西方國家動輒百年的法律扶助史,台灣的法律扶助觀念,雖然在70年代就已萌芽,但直到2004年法律扶助基金會成立,台灣才真正有了一個專門提供弱勢民眾法律扶助服務的機構。為了學習先進國家的經驗,為台灣法律扶助制度挹注更多養分,2005年本會成立隔年,即舉辦了第一屆法律扶助國際論壇,邀請來自17國、24位法律扶助組織代表,共同與會討論法律扶助的基礎與未來發展。

    2009年本會成立五周年,舉辦第二屆法律扶助國際論壇,邀請來自14國、26位法律扶助組織代表、學者專家共同與會,針對刑事人權、外國人人權以及貧窮與債務問題進行討論。兩次國際論壇的舉辦,讓其他國家充分了解到,台灣已建立一套完備的法律扶助制度,有系統地提供弱勢民眾一個公正平等的訴訟權利。

    2014年適逢本會成立十周年,於10月25日至10月27日,假台北福華國際文教會館舉辦第三屆法律扶助國際論壇,以「法律扶助 普世人權價值-法律扶助作為基本人權之挑戰與契機」為題,邀請來自澳洲、加拿大、英國、印尼、香港、韓國、馬來西亞、紐西蘭、荷蘭、菲律賓、南非、泰國、美國、越南、日本共15個國家、21位法律扶助機構代表及該領域之學者專家來台與會,另菲律賓公設辯護人辦公室亦有29位公設辯護人自費報名共襄盛舉,與會之國外代表總計約50位出席本次論壇,規模較第一、二屆更為盛大。

    來自台東知本的原民民以祈福儀式為本次論壇揭開序幕。祈福者是曾受本會扶助的卑南族卡地布(Katatipu)部落Mavaliw(瑪法琉)家族之林文祥rahan(祭司長),及卡大地布青年會前會長陳冠傑先生,為表達對本會的感謝,特別北上出席論壇,請天上神靈庇佑論壇順利圓滿。隨後由大會主席范光群律師及林春榮董事長開場致詞,總統馬英九先生以及司法院賴浩敏院長亦蒞臨致詞。典禮在播放論壇開幕影片「烈日秋霜」之後圓滿結束。

    現場出席的其他貴賓包括:總統府熊光華副秘書長、司法院姜仁脩副秘書長、司法院司法行政廳黃國忠廳長、許紋華副廳長及林家賢法官、立法院謝國樑立委(代表王金平院長出席)、法務部蔡碧玉常務次長、勞動部郭芳煜常務次長、勞動部勞動關係司王厚偉司長、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入出國事務組葛廣薇副組長、台北市政府法務局蔡立文局長、駐台北越南經濟文化辦事處裴仲雲主任、南非聯絡辦事處Mr. Musawenkosi Norman Aphane、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艾奎諾副代表、古登美教授、本會何邦超董事、陳和貴董事、羅秉成董事、葉大華董事、吳志光董事以及多位社團代表與扶助律師。

    在開幕典禮之後隨即由南非高等法院豪登(Gauteng)分院首席法官暨法律扶助會主席Mr. Dunstan Mlambo,以「法律扶助-普世人權價值」為題發表專題演講,再由各國代表進行國家報告。另外,本次論壇特別邀請到荷蘭Tilburg University教授,亦是Hague Institute for the Internationalisation of Law (HiiL)研究中心主持人的Professor Maurits Barendrecht,依據歐洲九國的法律扶助制度研究,加上本次會議的九份國家報告,進行精闢的法律扶助制度跨國比較。

    本次論壇的三大議題討論則聚焦於「國際互助-如何透過各國法律扶助機構互助,落實聯合國有關法律援助的原則與準則」、「落實國際公約-如何依據國際公約、聯合國原則或準則中對於人權保障之要求,進行法律扶助資源之妥適配置」、「扶助律師品質-如何使扶助律師品質達到國際公約、聯合國之原則或準則對律師角色要求之標準」,並特別於每一場次規劃A、B、C三個分組座談,邀請相關之國外代表及國內社團代表、學者擔任與談人,每一議題均獲得充分討論。

    論壇第二天(10月26日)下午,三大議題討論完畢後,由大會主席范光群律師召開圓桌會議,邀請國外貴賓及本會代表與會,經過兩個小時的熱烈討論後達成共識,擬出「2014法律扶助台北宣言」。台北宣言主要內容為,在法律扶助作為基本人權的基礎下,各國(或地區)的法律扶助組織如何透過國際互助、資源合理配置以及提升扶助律師品質等方式,落實世界人權宣言、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及聯合國關於在刑事司法系統中獲得法律援助機會的原則和準則。

    會議第三天(10月27日)上午,由本會陳為祥秘書長擔任主持,針對三大議題,由三位國內報告人以及三位國外與談人進行意見交流與總結。接下來的閉幕式中,由本次專題演講講者南非高等法院豪登(Gauteng)分院首席法官暨法律扶助會主席Mr. Dunstan Mlambo,代表所有與會之法律扶助組織宣讀「2014法律扶助台北宣言」,以宣示共同遵守與努力實踐之決心,獲得全場與會人士一致的支持。

    在宣讀台北宣言之後,緊接著進行台灣與韓國、菲律賓的國際互助協議簽署儀式,本次論壇除了台北宣言外,最重要的成果,即是本會林春榮董事長與大韓法律救助公團(Korea Legal Aid Corporation)總裁Mr. Son Ki ho以及菲律賓司法部公設弁護人辦公室(Public Attorney’s Office, Department of Justice)代表Mrs. Persida V. Rueda-Acosta分別簽署互助協議,未來雙方國民如在對方國家遭遇法律問題時,可望享有相同的法律扶助資源與權利。

    在密集而緊湊的會議之外,10月27日下午也安排外賓前往大稻埕,導覽、認識台灣之美。為感謝各界對本次論壇的支持與協助,本會於10月25日假台灣大學之台北明達館LivingOne餐廳舉辦歡迎晚宴,由林春榮董事長及論壇大會主席范光群律師擔任主人,宴請與會外賓及國內貴賓,晚宴上邀請來自台灣屏東亦是本會八八風災專案的受扶助者好茶部落原住民-小魯凱樂團帶來不插電演出,感動現場所有與會嘉賓;另於10月27日假台北國際藝術村舉辦歡送晚宴,本會特別致贈外賓來自蘭嶼達悟族手工特製之原民船表達感謝,為三天會議畫下精彩句點。

    三天論壇的參與者有中央各部會首長、地方法院院長及檢察長、本會董事、監事、專門委員、扶助律師、社福團體代表、司法及相關學者專家、本會同仁、大專院校學生及一般社會人士,人數分別為:10月25日約270人、10月26日約250人、10月27日約200人。活動現場亦有多家平面及電子媒體蒞臨採訪,在中央社、自由時報電子報、聯合新聞網、原民電視台、民視電視台等均有相關報導,也為論壇留下歷史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