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影音出版第45期會訊內容法扶十周年茶會─法扶滿十載,人權更實在
法扶十周年茶會─法扶滿十載,人權更實在

發佈日期:2015/10/09

  • 法扶十周年茶會─法扶滿十載,人權更實在
  • 文/陳玉琪

    法扶滿十載,人權更實在─法扶成立十周年茶會

    時間:20147月15日下午2時30分至4時10分

    地點:公務人力發展中心14樓貴賓廳

        十年,共3650天的累積,看似只是時間刻度中的一小步,卻足以淬煉出紮穩一世紀的根基。2004年7月1日,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正式對外服務,為台灣司法史寫下改革新頁,自法律扶助法立法通過的那一刻起,便已更加落實了人民在憲法上訴訟權及平等權上的保障。 

        始終以提供社會弱勢民眾專業法律扶助為宗旨的法律扶助基金會,一路上積極守護正義,陪伴著台灣社會往前邁進。而為了感謝十年來每位參與及支持法扶的朋友,特別舉辦「法律扶助基金會成立十周年茶會」,活動中除回首法扶十年歷程外,並表揚12位優良扶助律師、32位優秀志工,以及多名會內員工。

        慶祝法扶滿十周年,馬英九總統與吳敦義副總統特發來賀電,盼「法扶秉持成立宗旨,宣揚公平正義理念,並深化弱勢扶助關懷、為社會貢獻心力」,嘉勉法扶莫忘初衷,未來繼續努力。

        茶會活動當日,多位法律界不同領域之先進,包含司法院賴浩敏院長、法務部吳陳鐶、陳明堂政務次長,最高法院檢察署顏大和檢察總長、司法院姜仁脩副秘書長、尤美女立法委員、律師公會全聯會林國明理事長、台北地方法院吳水木院長,以及台灣高等法院檢察署王添盛檢察長、士林地方法院檢察署林朝松檢察長、新竹地方法院檢察署彭坤業檢察長、苗栗地方法院檢察署張宏謀檢察長、南投地方法院檢察署林邦樑檢察長、台中地方法院檢察署楊秀美檢察長等人,均齊聚現場表達恭賀,同時見證法扶成立十周年這值得紀錄的一刻。

    回首十年路  從零開始的榮耀

        「十年前,一群熱心的法律人,為了讓經濟弱勢民眾遇到法律問題時,也可以像一般人一樣找律師,不需害怕艱深的法律問題,不需擔心錢的問題,法律扶助基金會因此成立。」這是法律扶助基金會滿十周年開幕影片的開場白,從2004年7月1日,第一位受扶助人前往台北分會申請扶助起,法扶會就為弱勢民眾帶來追求法律平等的希望。

        從最初提供無資力、低收入戶等處於經濟弱勢的民眾法律扶助,法扶同時對婚姻受虐婦女、身心障礙者、禁治產人、遭人口販運者、外勞及老人等族群展開協助,近年來,並推動「檢警第一次偵訊律師陪同到場專案」、「消費者債務清理法律扶助專案」、「勞工訴訟扶助專案」、「原住民法律扶助專案」,由個案到團體,持續投入扶助資源。

        另外,法扶會也關注「樂生療養院」、「RCA職災」、「關廠工人案」、「318學運」、甚至是「復興空難」、「高雄氣爆事件」等各類社會時事議題,為各階層可能因不熟悉法律知識、沒有資源的民眾發聲。

        法扶會創會第一位員工、新竹分會蔡美琪回憶,創會之初的大小事都是靠自己摸索而來,但面對受扶助民眾的經驗帶給她萬千感觸。「在實際參與扶助弱勢民眾的前線工作後,我終於明白為何要成立法律扶助基金會的意義,開始設身處地為彷徨無助的受扶助人著想,畢竟他們願意將自己的故事帶進分會,需要很大的勇氣,只要受扶助人願意前來基金會尋求協助,就表示他們已跨出第一步。」

        會內每位員工懷抱著同理心,為受扶助人仔細辦理申請、審查案件的熱忱,豐富了法律扶助立意良善的制度,法扶會台北分會第一任會長林永頌律師認為,只要能鼓勵受扶助人行使「申請法律扶助」的權利,律師們便能夠盡可能提供協助、減少民眾權益受損。

        參考世界各國法扶機構運作模式的台灣法扶制度,不僅提供經濟弱勢民眾民事及家事扶助,也提供刑事相關扶助,法扶會郭吉仁前秘書長表示,「為倡導民眾到警局第一次偵訊時,應有律師陪同到場維護刑事人權,法扶推出檢警陪偵專案,當時創下亞洲國家先例。」

        目前在全國設立21個分會、共2840位執業律師擔任扶助工作,每13分鐘就扶助一個案件的法律扶助基金會,隨著公民權意識日益抬頭,已有越來越多的年輕律師加入公益訴訟行列,逐漸帶動與NGO並肩作戰的策略效應,預期未來此趨勢也將是法扶多元發展的重點之一。

        回首過去,邁向下一個十年,法律扶助基金會仍將以弱勢民眾需求為導向,以親和效率彈性的專業態度,實現憲法所賦予人民的訴訟權與平等權,提供優質專科律師成為弱勢民眾的法律靠山為目標。

    保障基本訴訟人權 法扶做到了

        法律扶助基金會的成立,除了傳達扶弱的概念,更有人權進步的象徵意義,司法院賴浩敏院長、法務部吳陳鐶政務次長、尤美女立法委員、律師公會全聯會林國明理事長,均致詞祝賀。

        司法院賴浩敏院長致詞表示,一個國家的法治與人權水準,關係著社會文明進步。「法律扶助基金會成立10年來,用心規劃推動許多專案,未來司法院將盡全力支持法律扶助基金會,尊重其為法人之主體性,以及給予適當協助。」同時還以民眾來信,感謝法扶為台灣提供許多向上、默默為社會付出的力量,勉勵無私貢獻的法扶同仁及律師們。

        法務部吳陳鐶政務次長,也對法律扶助基金會的表現讚譽有加。「政府為讓沒有資力或其他有需要的民眾獲得法律扶助,民國93年通過法律扶助法,同年成立法律扶助基金會。綜合法扶會所有的表現,十年來,法扶確實給予弱勢民眾法律扶助保障,並彰顯正義,其中我認為保障人民的訴訟權最為重要,假如連人民訴訟權都無法保障,遑論其他人權,而法扶的「陪偵專案」正好補強了這塊,足以證明台灣是個落實民主法治、基本人權能獲得必要保障的國家,也希望未來法扶制度的機制更加完美,使民眾權益有更佳的保障。」

        身為台灣人權律師,長期關心婦女法律運動的尤美女立法委員特到場祝賀,並表示「法扶十年有成,尤其是自去年開始推動的『全國法律諮詢視訊服務網』服務,已快速的在各偏鄉地區設置多個服務據點,實屬不易。未來十年,希望法扶會能更加提升律師品質。」並提出法扶專職律師應跟著時代趨勢,精進包括環保議題、集體受害賠償等議題專業度的建議,使法扶的法律服務能更面面俱到,成為台灣法律之光。

        律師公會全聯會林國明理事長,則期許法扶能突破可能的瓶頸,將資源釋出給真正需要的民眾。

        最後,由婦女救援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康淑華執行長代表社福團體致詞。她表示,「西方有句諺語是『法律之前,人人平等』,但在社福團體服務的人都知道,對弱勢族群來說,司法是一道高牆,要面對它有其困難,關注許多公益議題的法律扶助基金會的存在,不僅陪伴了這些民眾,也能為他們爭取各種權利保障。」

        康淑華以婦援會為例指出,「婦援會長期處理婚姻受暴婦女與人口販運方面議題,特別是2004年時,台灣社會對人口販運這個議題尚未深入了解,但法扶會就已提供了我們百件以上個案的專業法律協助,當2007年許多民間團體推動「人口販運防制法」時,法律扶助基金會也有許多熱情、專業的律師,與我們一同撰寫擬定此草案,感謝法扶讓司法有不同的契機,也感謝法扶一路相挺,更希望未來能與法扶共同完成社會需要的任務。」

     

    穩紮穩打  認真踏出每一步

        法扶從草創至能有今日的成績,均受各界的努力與付出灌溉而茁壯,法律扶助基金會董事長林春榮,特致詞表達感謝。

        「民國93年3月,法律扶助基金會成立董事會,台北、台中、台南、高雄、花蓮五個分會在5月間成立,同年7月1日起開始受理申請。歷經十年,法扶在第一任蔡墩銘董事長、第二任古登美董事長,以及第三任吳景芳董事長的帶領下,建立起共有79萬人次前來申請補助,其中共約55萬件准予扶助的規模。我們都知道,無論是單純的法律諮詢,或是訴訟撰狀、檢警陪偵案件等專案,法律扶助基金會所提供的所有運作措施,都需要透過扶助律師的積極參與才能完成服務,在此要特別感謝扶助律師們的無私協助,以及本會同仁們的辛勤付出。」

        「第四屆董事會於民國102年3月23日就任,接下董事長棒子的我,從去年6月開始,便前往全國各分會與同仁們進行業務座談,並與各地院檢首長交換意見,開心的是,針對去年所彙整出的問題,目前幾乎都已提出了解決方案,我也聽見了會內同仁們的心聲,將持續改善會內、會外的制度。」

        法扶會目前最大的挑戰,還是來自於經費的捉襟見肘,因此希望能有更多資源挹助經費,來支撐基金會日益龐大的業務量。「近2年間,法扶會平均每一年度會增加2千件扶助案件,即使以每件酬金最低2萬元來計算,每增加2千件案件,基金會所需支應的成本還是相對提高許多,為了維持最佳法律扶助品質,在此仍期盼司法院經費預算的支持。」

        而為使民眾能就近取得便捷的法律資源,林春榮董事長上任後便大力擴展視訊法律諮詢,至今獲得各界不錯的迴響。

        「去年7月16日,我向台東縣長提出視訊法律諮詢網的構想,獲得台東縣黃健庭縣長的大力支持,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法扶便順利在台東5個鄉鎮推動此服務,之後包括彰化縣、南投縣、嘉義縣、台中市、花蓮縣等縣市,也加入視訊法律諮詢服務網,使得法扶會得以有更多機會服務民眾。另外,苗栗地檢署、南投地檢署、台中地檢署也與法扶建置了法律諮詢服務,在此真的要向合作單位致上深深感謝。最近,法扶正與勞動部洽談,希望未來能在勞動部就業服務中心推動「視訊法律諮詢」服務,若合作進行順利,法律視訊諮詢網可望能逐步在全國開花結果,同時,我還希望能將服務網觸角延伸至離島地區,讓偏鄉地區民眾也能享有完善的法律保障。」

        面對社會各界對法律扶助品質提升的期盼,林春榮董事長承諾,法扶會將從加強扶助律師接案數量的限制開始著手。「目前法扶有每位接案律師每年最多只能接24個案件的限制規範,若發現其中有20件案件未結,隨即停止派案,希望能以縮減接案量方式、連動提升服務品質,此外也積極推行評鑑制度、淘汰辦案品質不佳的律師,來維持律師水準。」並盼以表揚優秀律師的機會,鼓勵所有扶助律師向上看齊,做得更好。

        林春榮董事長認為,每一個變革都有困難之處,法扶會的每一步也不例外。「我父親曾以放風箏比喻任何事都需適中、不能操之過急的道理,我也會以這樣的信念陪著法扶每位同仁成長,對內打穩法扶根基,對外展現法扶力量,希望廣為宣傳法扶會,讓更多民眾知道法扶。」

     

    法扶滿十年  視訊大串連

        為提供離島及偏遠地區民眾,一個接近公平、正義的機會,法扶會近年來積極開辦「視訊法律諮詢」服務,在各地方院檢以及縣市政府的大力牽成下,逐漸建構出綿密的法律扶助網,包括澎湖、金門、台東、花蓮、宜蘭、士林、桃園、苗栗、台中、南投、彰化、嘉義、屏東等地區,都設有「視訊法律諮詢」服務據點,民眾只要透過網路skype,就能突破空間與距離,隨時獲得法律諮詢機會。

        過去十年間,法扶前往全國各地進行下鄉服務,如今,更結合了科技與法律的對話平台,將視訊科技應用於全國法諮服務上,此服務不止有助於法律資訊的流通,也能達到宣傳法治教育的目的。

        在法扶成立十周年茶會活動的大日子裡,司法院賴浩敏院長、本會林春榮董事長以及大力協助本會推展視訊法諮之合作單位苗栗地檢署、南投地檢署、台中地檢署、台中市政府、彰化縣政府、南投縣政府、嘉義縣政府、花蓮縣政府以及台東縣政府的代表,以象徵性推桿行動,宣告「法扶全國視訊法律諮詢網」正式開始啟動。

       為表感謝之心,法扶會特地製作獎牌頒贈予合作單位。由司法院院長賴浩敏,頒發獎牌給大力協助推展視訊法諮服務的台中市政府、彰化縣政府、南投縣政府、嘉義縣政府、花蓮縣政府以及台東縣政府;最高法院檢察署檢察總長顏大和,則頒發獎牌給苗栗地檢署、南投地檢署以及台中地檢署代表以示感謝。

        身為「法扶全國視訊法律諮詢網」一環的花蓮縣,傅崐萁縣長則致詞表達花蓮縣民的感謝。「花蓮鄉親們比較單純,不了解法律的紅線在哪裡,曾有人帶著獵槍去打獵,沒想到觸犯了槍砲彈藥管制條例;甚至7年前在西林村發生立委選舉結束後,有位警察並未採取傳喚,而是只以廣播大喊:『選舉有拿錢的人都出來』,沒想到全村民眾都到了派出所報到,最後還服了社會勞動役,偏鄉地區民眾法律知識不足,真的需要法律扶助,謝謝法扶這十年來給予花蓮民眾相當大的幫助。」

     

    優良扶助律師 法扶急先鋒表率

        扶助律師是法律扶助基金會與受扶助民眾間的溝通橋樑,ㄧ位優良的扶助律師,除了法律專業外,更重要的是能設身處地為受扶助人作最好的法律判斷。今年度法扶會共遴選出包括田俊賢律師、林威伯律師、吳秋麗律師、吳麗如律師、凃秀蕊律師、許志嘉律師、陳勁宇律師、陳繼民律師、葉玲秀律師、鄭華合律師、盧穩竹律師、及關維忠律師共12位優良扶助律師,並於十周年成立茶會上,由林春榮董事長頒獎表揚予以肯定。

        對於獲選成為優良扶助律師,12位律師們均謙虛認為「只是將該為受扶助人能做到的事,做到最好」。田俊賢律師在訪談影片中表示,自己以認真負責的態度面對法扶的案件,但與受扶助人的相處,帶給他一次次成長;吳秋麗律師則認為「法扶當事人對於律師的感謝之意,帶給她滿滿的動力;吳麗如律師覺得透過法扶服務協助受扶助人,使她更體認到律師的社會意義;林威伯律師笑稱「這個肯定來的意外,但一切只是盡到本分」;凃秀蕊律師則表示,自己一直以回饋的心從事法扶工作,十分感謝這個獎項對她的肯定。

        陳勁宇律師則感恩來自受扶助人以及法扶會給予的雙重肯定;葉玲秀律師笑稱「感謝這個獎給予我的肯定與讚美」;鄭華合律師表示,法扶提供了律師實踐理想的舞台,能獲獎是種榮耀,也希望社會能給予法扶律師更多的尊重;盧穩竹律師謙稱自己還有很多部分需補足;而關維忠律師則說「不會因獲獎而自滿,未來還會持續耕耘下去」。

        當天出席活動的鄭華合律師,在獲獎後致詞表示,「律師繳的稅是執行業務所得稅,不是營利事業所得稅,因為律師的天職不是營利,而是執業,我們律師執的是專業、對社會有利益的志業。根據律師法第一條規定,律師以保障人權、實現社會正義及促進民主法治為使命,並應基於前項使命,本於自律自治之精神,誠實執行職務,維護社會秩序及改善法律制度,因此提供扶助,原本就應該是包含公益性色彩的律師天職。相信法扶的律師,都是以這種態度、而非以金錢至上的態度執業,才能在今天獲得獎項。」

        但鄭華合律師同時感慨,在歐美等國的律師地位隨著營利色彩加重而逐漸低落,即使台灣的社會普遍多為尊重律師,但也逐漸有些負面評價出現。「不可否認的是,確實有某些律師以營利為主,但我相信唯有將律師執業視為天職、貼近民眾才能獲得尊重。法律扶助基金會提供了律師一個機會,讓我們得以實現專業及志業,破除律師與當事人之間的經濟障礙,能更貼近弱勢民眾,我認為每位律師都應該規劃一段時間來做法律扶助服務。」同時,鄭華合律師還認為能夠獲得法扶肯定,比年收入金額多寡更值得告訴我們的孩子,「因為這是無比的榮譽。」

        為感謝法扶會與扶助律師們所提供的協助,個案受扶助人代表林小姐也於茶會現場,親自表達感謝之意。曾經是卡債族的林小姐表示,許多人認為卡債族一定是因自己愛買名牌亂花錢導致,但其實自己用現金卡買過最貴重的東西,「是兒子的一箱奶粉」。當年離婚後,因前夫不願支付母子一家三口的生活費,林小姐逼不得已才去向銀行借錢,但利息越滾越大,債務壓得她喘不過氣。

        「我欠債長達8年的時間,為躲債一年搬好幾次的家,使孩子活在恐懼情緒中,而因為沒錢繳健保看醫生,使我病情惡化,最後動了2次切除器官的手術,右耳也完全失去聽力。」想到過去,林小姐一度哽咽。

        「只是想要活下去的卑微願望,都不知道能不能實現,曾經我以為我們母子3人被社會遺忘,幸好在最絕望的時候,經由卡債受害人自救會轉介認識法扶,在101年10月申請法律扶助,102年10月份就已經清算免責通過,讓我得以重生,這也是之所以今天願意站在這裡的原因,在此要感謝我的法扶律師,除了提供了我法律資訊,還關心我的身體、關心我的孩子,是我生命中的貴人,假如沒有法扶,我想我不可能站起來,實現不被債務奴役的願望,得到重生,謝謝,有你們真好。」

        法律扶助基金會於2004年7月1日正式對外服務,為紀念創立日,在法扶成立十周年的當天,特別舉辦「律師一日志工活動」,讓來自北、中、南各地的律師,化身為法扶志工,前往台南市心智障礙關顧協會、花蓮畢大教養院、大安庇護農場、德安啟智教養院,希望律師們以實際行動貼近弱勢、陪伴並更瞭解他們,也同步宣揚法扶理念。

     

    志工與員工  法扶最大無形資產

        為感謝全國各分會無私、努力奉獻的志工朋友們,今年共選出32位優秀志工加以表揚,包括宜蘭分會簡其山;台北分會胡桂芝、林麗娥、劉秀峰;台北分會及士林分會盧淑珍、蘇輝隆;新竹分會王信元、林清田、石家慈、潘彥丹、胡翊軒;花蓮分會陳昭銘;嘉義分會陳亭儒、李佳盈、蘇家榕、謝幸芳、張靖芬;台南分會彭旭華、鄭文彥;高雄分會張育薰、許世傑;屏東分會陳金杏、林妤靜、莊智惠、廖曉雯、陳士豪、周建宏;以及北部專律中心林家安;板橋分會許淑姬、范秀貞、呂素梅;基隆分會王肇煜,這些志工朋友不僅以自身專業,支援會內視訊服務、假日宣導活動等大小事,更以親切、耐心的熱忱態度,把每位前來申請扶助的民眾當成朋友,並主動關心申請民眾與其他志工,是協助法扶會務得以順利開展的最佳幫手。

        除了專業律師及熱忱志工的奉獻外,法扶會成立的這十個年頭,所有的工作同仁也是法扶會最重要的資產,因為沒有他們,就不會有今日的法扶,茶會活動當日,法扶會特別進行第一次公開表揚,感謝這些平日用心付出的可愛員工。

        其中,凃又文、金克威、蔡美琪、以及陳采邑等4位員工,接受了「特殊貢獻員工表揚」。法扶會總會員工凃又文,平時總是主動關心各類社會議題,協調各種資源投入,並積極促進本會各個專案;板橋分會員工金克威,則擅長以多元宣傳,建置基金會與外部合作關係;在法扶會任職最久的員工,也就是新竹分會蔡美琪,始終身兼數職,協助創會及各分會籌設,勞苦功高;台東分會員工陳采邑,則積極維護台東當地原住民傳統文化與法律權益,經過多年努力,去年終於讓最高法院對原民獵槍案例做出無罪判決。

        接著,法扶會表揚多位資深優秀員工,並由副秘書長謝幸伶頒發獎牌,共有總會謝佳恩、許雅惠;台北分會黃思維、鄭弁冕、林耕漢;板橋分會劉晏、桃園分會劉得皞、台中分會高蕙如、彰化分會許娟娟、南投分會江莉惠、雲林分會侯宜均、嘉義分會游子芸、台南分會吳信慧、葉雅婷、高雄分會吳樹涓以及澎湖分會曾淑惠等同仁獲得表揚。

        而身為特殊貢獻員工的凃又文,以這些年法扶在社會議題上所作的努力,強調關廠工人案正是一個能彰顯法扶與扶助律師重要性的最佳例子,發表得獎感言。

        「關廠的勞工們因為勞退舊制,加上政府未積極作為,使他們在退休或遭資遣之後拿不到退休金,當年政府在什麼都沒說清楚的狀況下,要勞工們簽下契約、同時給了一筆錢,讓勞工們誤以為自己拿到的是賠償金,沒想到101年時勞動部竟對勞工們追討當年發放的款項。那時勞工們來找法扶協助,法扶會原本並不認為有勝算,直到成立了專案,加上公益律師們的熱心努力,徹底掌握了全案的時空背景、前因後果,用盡心力訴訟之下,使得法官最終作出公法契約之裁定,判決關廠工人們勝訴,獲得逆轉勝利。」凃又文希望,法扶未來能持續觀察社會上是否還有更需要關懷的族群,盼將法扶精神發揮最大化。

        法扶成立十周年茶會活動,就在一片溫馨、感恩的快樂氣氛中結束。法律扶助基金會未來將會更努力,為台灣人權及弱勢作出貢獻,也期盼各界持續給予關心及支持,使法律扶助工作成為台灣最驕傲的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