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影音出版第40期會訊內容法律扶助基金會第三屆、第四屆董事長交接典禮實錄
法律扶助基金會第三屆、第四屆董事長交接典禮實錄

發佈日期:2015/10/15

  • 法律扶助基金會第三屆、第四屆董事長交接典禮實錄
  • 紀錄/陳燕儀

    時間:102年4月23日(週二)下午3:00

    地點:福華大飯店B2福華廳

    司法院賴浩敏院長致詞

    監交人馬監事主席、卸任的吳董事長、新任的林董事長,蘇副院長、蔡大法官、林秘書長、曾部長、姜副秘書長、陳次長、陳院長、各位董事、監事,各位貴賓,恕我不一一稱呼,各位同仁,大家午安!

    今天非常榮幸參加法律扶助基金會第三、第四屆董事長的交接典禮,這意謂著我們法律扶助的事業,又再一次的傳承。法律扶助的業務是民主法治人權保障的指標,如果一個法律扶助做得非常好的國家,這個國家的民主法治、人權保障一定相當健全。反過來講,如果形式上民主法治,事實上對於法律扶助根本不重視,這個社會就不能稱為健康的法治,尤其難說這社會有所謂公平正義。

    法律扶助基金會的成立是我國的重要作為,也是象徵民主法治有相當高的水準,尤其成立九年以來,在歷屆董事長、董監事,以及相關機關的指導與協助之下,各項法律扶助業務做得相當平穩,而且有相當成效。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我們不是做形式,而是實質在做。例如採取移動式的服務,把法律扶助遍及每一個鄉鎮,在法律扶助機構的運作之下,各地的分會,除了專職律師外,也有扶助律師,所以在相關機關包括法務部、內政部、律師公會的協助之下,法律扶助業務可說是相當平順。

    最近為了加強對原住民族的法律扶助,除了推動原來的一般法律扶助業務以外,也對原住民的司法保護推動試辦原住民檢警偵訊律師陪同到場專案,而且也接受辦理原住民法律扶助行政委託業務,頗受各界好評,這是吳董事長與各位董監事、及全體同仁共同付出、共同努力得到的成果。

    當然,我們知道從事法律扶助的工作者,一定要有悲天憫人的胸襟,要有愛心、同理心、耐心、細心,這樣對弱勢需要法律扶助的人民,才能給他適當的照顧;對於弱勢者,需要法律扶助的人給予法律扶助,也是同樣在推動司法整體的水準提升,因為法律扶助做得好,對司法品質的提升有很大幫助。

    除了吳董事長付出很多的心血,以及各位同仁全體努力之下的成果外,學界精英投身到我們法律扶助事業,也是非常令人敬佩的,僅代表司法院表示敬意與謝意。我們新任的林春榮董事長,他是歷任檢察官、法官,學識、經驗也是很豐富淵博,為人非常熱誠。新任董事長接任以後,在既有的基礎上,我相信會更能發揚光大,尤其是新任董事長領導各董監事,乃至全體同仁努力,再加上包括法務部、內政部等相關機關的繼續支持下,我相信法律扶助業務一定會更上一層樓,更能為我們國家做出更多優良的法律扶助事業,也能共同提升司法的水平,在這裡預祝法律扶助基金會業務蒸蒸日上,兩位董事長、各位董監事、全體貴賓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謝謝各位!

     

    法務部曾勇夫部長致詞

    監交人馬監事主席、卸任的吳董事長、新任的林董事長、大法官、賴院長、蘇副院長、林祕書長、陳次長、各位所長、各位董監事、各位貴賓,在這邊首先要祝賀吳董事長在任內,可說是對法扶會各項業務的推展很有績效,大家有目共睹,我們也要感謝他這麼努力,建立了很好的基礎。而新任的林董事長在法學上、在實務界都非常有經驗,而且法學素養淵博,對事務非常細心、認真,相信在他接任之後,對於法扶會一定有更輝煌的績效。

    記得民國88年7月,當時召開全國司法改革會議,做了一項決議,這項決議就是要成立法律扶助法,我想這是一個非常具有開創性,對司法來說是新的里程碑,而後法務部接手研究、規劃法律扶助法,在92年訂立,由司法院來領導帶領整個法扶會所有業務,在這將近十年裡,法扶會各項績效被社會各界肯定及感謝,特別對於經濟弱勢的人民,在訴訟當事人權利方面,也給予相當的協助與幫忙,讓他們能公平地與對手進行訴訟程序,這些在我國司法史上是具有創新性的成果。

    剛才賴院長已經對法扶會各項業務介紹得很詳細,我就不再贅述,我在此特別祝福法扶會未來在新任的林董事長帶領之下,一定會更見績效,也更能幫助弱勢當事人的權利,祝福各位先進、各位女士、各位先生,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謝謝大家!

     

    法扶會馬君梅監事主席(監交人)致詞

    吳董事長、林董事長,院長、副院長、秘書長、部長、大法官、監事主席、還有各位長官、各位先進、各位貴賓、各位董監事,大家午安。

     

    個人今天來參加這麼隆重的典禮,而且擔任監交的角色感覺非常榮幸,在過去三年我也曾擔任基金會的監事,承蒙吳董事長、還有新任的林董事長,還有柯監事主席、司法院的會計長給我個人非常多的指導,也可以在這裡向各位報告,見證過去三年在他們諸位的領導之下,真的是績效卓越,我也學習了很多,也非常榮幸能擔任第四屆監事主席的角色,個人才疏學淺,但我會盡全力把這個角色做好,也請各位不時地給我指導,再一次的謝謝大家,恭祝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法扶會第三屆吳景芳董事長致詞

    賴院長、蘇副院長、曾部長、陳次長、林祕書長、還有江副祕書長、司法院的各位長官、法務部各位長官、還有法扶會柯監事主席、馬監事主席、林董事長,還有在座各位法扶會的先進們,以及媒體界的朋友,大家午安。

    今天林董事長還有馬監事主席就任新職,第四屆的董事、監事們也同時就任新職,我在此表達最高的敬意跟祝福。法律扶助基金會過去三年來,我們是承先啟後,第二屆董事長古登美教授在交接典禮上對我們的殷切叮嚀,我一天都不敢忘,古董事長叮嚀我們要做好檢警專案還有債清專案,但是很慚愧地,債清專案在大家的努力之下,成績單應該是及格的,可是檢警專案再怎麼努力,還是不及格,所以今天要把業務交給新上任的林董事長同時,我把古董事長的叮嚀再來復習一遍,也許林董事長可以有更大的作為。

    我們第三屆董事會承先啟後,第二屆董事會交付給我們的一些任務,我們都很努力地去執行,同時這三年來社會變遷,我們也開創了一些新的業務,這都是我們第三屆董事會的成員,還有監事會的成員,幾乎全勤出席的情況下,大家盡心盡力,努力出來的成果,擬定一些政策,而這些政策能夠實踐,有賴於全國二十一個分會會長的支持與配合,還有我們全體兩百多位全職工作同仁,以及全國有兩千多位扶助律師,大家犧牲奉獻,才能做出一點成果,這些成果如果能夠獲得社會各界的肯定,那容我報告,這都是因為司法院長官對我們的支持與包容,還有我們全體董事、監事、全國會長、還有全體工作同仁,大家努力的成果。

    在此刻,我要向司法院的長官,還有法扶會的全體同仁表達最高的敬意和謝意,謝謝各位!

     

    法扶會第四屆林春榮董事長(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致詞

    監交人馬監事主席、吳董事長、賴院長、蘇副院長、曾部長、陳次長、林祕書長、還有江副祕書長、陳院長、蔡大法官、各級首長、律師公會理事長、歷任以及現任的董監事、各分會的會長、執行祕書、本會的全體工作伙伴,大家午安。

    今天很榮幸接下這個大擔子,首先要感謝各位貴賓在百忙之中來參與這個交接典禮,也要感謝第四屆的董事能支持推舉我來擔任董事長,也要感謝司法院對於本人的信賴而對這個人事案予以核定,也要感謝吳董事長在過去三年的時間內,對我個人的指導,更要感謝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監事對我的包容,因為全聯會理事長跟董事長有七個月的銜接時間,本來我是全心投入全聯會的事務,結果現在還要再撥出一大半的心力在法律扶助基金會上,這部份增加了全聯會所有理監事的負擔,所以對於他們的包容,我要表示感謝。當然,我也要感謝我的內人許秀蘭,她准我在三年的時間內來從事這個公益的活動,因為如果沒有她支持的話,說老實話,我不敢接下這個擔子。

    從3月25日獲選為董事長以後,我才真正的體會到法律扶助基金會董事長的事務真的是非常的繁重,每一件事情都要董事長來處理,所以將來恐怕也要有所變革,是不是在整個體制上要有所改變,要等將來新任祕書長就任以後,我們再到各分會去聽取各分會的意見,然後舉行全國各分會的分會長會議,以及執行祕書會議,把各項會議資料匯整以後再來決定未來三年要如何處理,這樣也許會更加妥適。

    法律扶助基金會已經成立了九年,在第一屆蔡墩銘董事長、第二屆古登美董事長、第三屆吳景芳董事長的領導之下,已經建立了非常穩固的基礎,所以我相信在未來三年內有司法院鼎力的指導與協助,我們董監事的幫忙,以及各分會會長、執行祕書的協助,還有最重要的全國兩千七百多位扶助律師全心全力投入這個法律扶助的工作,如果任何一個螺絲鬆了,這一個工作任何人再怎麼努力都沒辦法達成,但是既然有過去的經驗,已經建立了這麼好的基礎,我相信未來能夠順利、圓滿。

    不過,剛才吳董事長提到,我們第三屆法律扶助基金會董事會經過11次的專案小組會議,以及10次的董事會,來研究修正法律扶助法,法律扶助法的草案已經修正完成,要呈給主管司法院能參酌法律扶助基金會所提出來的意見來修正,因為目前法扶基金會在過去九年的期間,發現了不少問題,這些問題都是涉及到法律的層面,恕不贅述,我懇請司法院能夠就此部份加以參酌。

    未來這三年,我相信我一定會積極投入,我以往都秉持一個原則,我如果做不好,就不會戀棧這個職務,所以我一定會積極投入。也期盼全體工作伙伴能夠配合,本會現有228個工作同仁,這228個工作同仁有沒有勞逸不均的現象?有沒有忠實的建立考評制度,制度建立起來以後有沒有忠實的被執行?考評有沒有公平?未來我很期盼能夠好好落實。

    也因為工作同仁的努力以後,加上法務部的協助、支持,相信未來會把法律扶助基金會和法務部的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的業務,能更加銜接,不要有重疊且浪費資源的情事,這部份是我未來努力的目標,我也期盼三年內能逐一達成。最後敬祝與會的貴賓,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