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影音出版第40期會訊內容用光頭照亮債務這條路─羅武龍
用光頭照亮債務這條路─羅武龍

發佈日期:2015/10/15

  • 用光頭照亮債務這條路─羅武龍
  • 文/華進丁(法扶會宣導暨國際處專員)

    「今天太太能夠走出債務,當然很高興是我們夫妻參加自救會幫忙推動修法的努力有了成果,但其實也不全然是為了我們自己…」羅武龍說。

    講到卡債問題,十則新聞裡面有六、七則都跟「卡債受害人自救會」有關,這是一個由熱心消費者債務議題的律師、學者和社會運動者,結合有卡債問題民眾的自救組織。從雙卡風暴以來,他們一直持續為了讓社會能夠了解卡奴的處境而發聲,希望讓卡奴的聲音能夠進入主流的媒體,讓更多人理解卡債的問題不是那麼簡單,而在這個自救團體當中,羅武龍一直是顯眼的一員。

    之所以說他顯眼,主要是因為他很積極參加自救會的活動,包含抗議、絕食及記者會,羅武龍幾乎無役不與,像是自救會規劃了一個44小時的絕食抗議活動,他一開口就說自己要88小時全程參與,而且到了絕食現場他還自動加碼要剃光頭表示決心,而他面對媒體從來都不帶口罩,坦然面對鏡頭的作風,也為他贏得自救會先鋒的稱號。

    被問到為什麼不擔心在鏡頭前曝光,羅武龍說,自己加入自救會只是為了突顯改正一些卡奴會遇到不公平的事情,本來就是理直氣壯,而他和太太共欠下500多萬債務的原因,跟多數卡債族一樣,本來就不是像一般人對卡債族的偏見,以為債務是用在花天酒地,所以根本沒什麼好擔心曝光。

    細問之下,羅武龍和太太的債務故事,源於他擔任裝潢小包商時長期配合設計公司的週轉和拖欠款,本來一開始設計公司只是請求暫緩軋票,後來狀況愈來愈多,擔任木工團隊包商的他又不能拖欠師傅和貨款的費用,於是憑著當時一個月戶頭最多曾經五、六百萬帳目進出的「信用」,信用卡和現金卡成了支票兌現前的週轉工具,因支票在施工後本就有兩個月的票期,帳和債愈積愈多,最終設計公司一張又一張無法兌現的支票,除了把自己拖進去卡債的地獄當中,連家庭主婦的太太也沒能倖免。

    債務催討讓沒有社會經驗的太太很驚恐,而這也成為羅武龍支持現在自救會要催生「債務催收法」的堅定原因,他也舉自救會另一個張老師個案,佐證為何催債只應限定契約中的債務人本人為目標,作保的朋友、親戚只作為輔助聯繫而已,而不要弄得債務人連工作都沒了的「殺雞取卵」窘境。

    此外,羅武龍還說自己很強調銀行應該提供債務結構表,就是因為自己的債務曾經被誇張地滲入「法律事務費」作為名目,實則為銀行報銷找人來處理訴訟的成本。

    而攤開羅武龍和太太的「帳本」,也是一筆不知從何說起的糊塗帳,太太為了他辦信用卡欠了銀行兩百多萬,羅武龍自己欠了銀行三百多萬,過程中羅武龍自己的民間借款也有四百多萬,還要賠上兩人的房子,而這些換來手上設計公司總計將近一千萬的支票,看似有來有往,但手握近一千萬無法兌現的債權憑證,也成為羅武龍太太一度被法院以「投機行為」作為「清算不免責」處分的主因。

    原來因為設計公司單方面在訴狀中曾指稱羅武龍放高利貸,在借款中預扣高額利息,才會導致法官如此認定。所幸後來透過法扶會扶助律師的協助下,終於向法官釐清所謂的預扣利息,根本就是在兩人之間多次借還款的紀錄錯位,再佐證出示多次調解的白紙黑字紀錄,證明所謂的「投機行為」並非事實。

    也因為如此,加上消債條例在2012年修法,羅武龍太太把握時機,重新聲請清算免責裁定後,終於獲得免責,而羅武龍自己目前則仍因為持有這一堆主人早已脫產的債權憑證,仍然卡在同時是債務人與債權人的糾纏拔河中。

    回顧債務歷程,羅武龍說,他只有曾經一度想要放棄自己的生命。那時他第一次去詢問法扶律師怎麼處理那疊支票時,得到要負擔1%裁判費的答覆,而當得知自己無法負擔這11萬的費用,法扶會方面也無法提供擔保時,那種失去指望的感覺,讓他頓生絕路的念頭。

    所幸,羅武龍振作起來,聽了第二位法扶律師的建議,既然出不起全部的裁判費,就從小張的告起,加上參加了卡債受害人自救會,慢慢找到了一個從谷底爬升的路。

    在當眾剃光頭表示決心之後,現在羅武龍只要頭髮一長,就二話不說把頭髮剃光,他說,這算是一種對自己的激勵,告訴自己要記得這段過程的經驗,只要努力,就會有成果,債務這條路,他還沒有走到底,但在法扶會的協助和自救會大家共同的勉勵中,他知道明天還是有希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