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影音出版第47期會訊內容【從在地出發 陪伴當事人走過艱難路】優良扶助律師─關維忠律師
【從在地出發 陪伴當事人走過艱難路】優良扶助律師─關維忠律師

發佈日期:2015/09/23

  • 【從在地出發 陪伴當事人走過艱難路】優良扶助律師─關維忠律師
  • 文/周佩蓉 口述/關維忠律師、黃先生(化名)

    關維忠律師像是一位親切的大哥,完全沒有律師給人嚴肅的刻板印象。聊起自己心目中的律師典範,關維忠提到就讀東吳大學法律學系時,修過很多老師的課,其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陳長文老師。一方面覺得他有股大律師的嚴肅氣勢,令人望而生畏,他所主持的理律事務所,更是全台數一數二的大事務所,當時覺得當律師就要像這樣,受到眾人敬重。只是等到實際當上律師之後,就知道自己的個性和外型不是這樣的人,根本無法跟老師相提並論。

    回故鄉服務 立志做好律師

    考上律師之後,關維忠直接回老家桃園執業,他笑說是按照自己的個性發展,想說至少要當一個不會讓人看了討厭的律師。而且在家鄉當律師多少有點在地優勢,有高中以下的同學、親朋好友、教會朋友、父母學校的人際關係當作基礎,所以一路在桃園開業,至今已經十多年。

    當初法律扶助基金會創會時,關維忠就很熱血地跑到台北參加說明會,後來桃園分會成立後,關維忠身兼台北分會、桃園分會、新竹分會的扶助律師,並在桃園分會擔任審查委員。

    問到執業年資是否有優勢,關維忠覺得律師的年資或多或少會有影響,年資多的經驗豐富一點,看人看得多了,比較能夠分辨當事人講得合理或不合理。一個案子資料到了手上,只要跟當事人會談一下,就大概知道這個案子有沒有把握打贏,或是要轉成怎樣的方式因應,結果會比較理想。

    處理離婚官司 感觸良多

    這幾年關維忠經手的法扶案件,以刑案為主,其中大半是毒品相關案件,其次是家事案件,例如改定監護或是請求扶養費的案件。剛開始關維忠也接法扶的離婚訴訟案件,後來因為某件案子的過程令他相當難過,他就決定不再接離婚訴訟的案件,頂多處理離婚以外的相關家事案件。

    那件訴請離婚的案件,關維忠的當事人是男方。沒想到通過法扶會審核起訴之後,女方也反向提告,而且也向法扶申請扶助,因此法官要求雙方派出的法扶律師自行協調。這個案件讓關維忠感觸很深,他覺得好像是幫一個沒錢的人,去告另一個沒錢的人,兩個人不只都沒錢,還都不要小孩的監護權。每次開庭,關維忠的當事人為了工作不一定到庭,但女方常常當庭泣訴,讓關維忠的心情也很受影響。

    法扶為了這個案子,開了好幾次協調會,希望能促成雙方和解。結果法官判決雙方准許離婚,雙方也都再提起上訴。只是上訴之後,關維忠就不再接了,因為每次開庭他心情都很差,不是贏輸的關係,而是感受到這個家庭的悲哀,都是來自錢的問題。這對夫妻本來感情不錯,結果因為錢的問題搞得亂七八糟,雙方互告,小孩也都不顧了。

    一審結束後,關維忠就沒有繼續接這個案子,後來聽說當事人跟法扶投訴,說關維忠處理得不好,而且不只他被投訴,女方的律師也被投訴。這件事讓他很難過,因為他開庭及調解幾乎場場必到,而且該做的都做了。當然法扶桃園分會知道關維忠是很認真的律師,案件處理上也沒有問題,但從此他就不再接離婚的案子了。

    一時失察吃官司 法扶陪伴三年訴訟

    關維忠處理的法扶案件,以刑案而言,多半是違反槍砲彈藥或毒品相關的案件。他提到有些當事人其實並非故意犯罪或慣犯,因此針對這類誤觸法網的案件,如果能盡量減輕當事人的刑責,就不會因為一時的犯錯誤了一生。

    幾年前黃先生當兵時,負責軍中維修保養的業務,為了應付演習或操課時裝備遺失及外部檢查的需求,透過俗稱「小蜜蜂」的採購商,購買備用的操作槍零件及彈匣。退伍幾年後,他整理家裡時無意發現這些裝備,想上網轉賣給其他軍中需要裝備檢查的弟兄,沒想到因此觸犯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

    關維忠從一審辯護人開始承辦黃先生的案子,經過一年多的審理,一審判決無罪,檢方提起二審上訴,二審法官改判六個月有期徒刑,目前還在上訴中。

    受扶助人黃先生稱許關維忠是很專業的律師,也很認真負責,針對有爭議的部分都提出很好的說明與答辯,三年多來耐心幫他應付這場官司,協助他走過這個漫長的過程,讓他衷心感謝。

    對法扶案件盡心盡力 做出好口碑

    對於獲選優良律師的感想,關維忠也覺得很感謝,因為有這麼多律師,沒想到會選到他。他打趣說自己也沒去送紅包,覺得很意外。法扶的案子他都是當自己的案子在打,花的心力差不多。關維忠認為這不是案件勝敗的問題,因為法扶案件也不見得都能打贏,只是處理過程中,當事人看到律師試圖站在他的角度去幫忙,即使最後可能幫不上忙,或是判決結果不如預期,但至少不是在坐等法院判決,當事人看得到法扶律師的努力才是關鍵。

    期待法扶新血加入 當事人提供詳盡資訊

    關維忠說就他知道的扶助律師,絕大部分也是跟他一樣,把法扶案件當作自己的案子,大家都很用心。只是難免會有起起落落,不管是接案的質或量,都會有好有壞,但只要是扶助律師,都會維持水準。他期待隨著越來越多律師加入,水準再提升,標準也會更高。有些年輕的律師可能比較資淺,但是很有熱情,甚至會去衝撞制度,這點他也樂見,如果能幫得上忙他也願意幫忙。

    至於對法扶當事人的建議,他建議不管是不是申請法扶,當事人提供資料時務必盡量詳細。當然法扶案件會經過審查,但只看審查委員的意見有時是不夠的,整體了解之後,可能跟審查委員的了解有很大的落差,所以當事人在面對律師時,要盡量把資料收集得詳細一點。當然有些特殊情況當事人也沒辦法詳細敘述,其他的狀況下,建議當事人提供的基本資料盡可能詳盡,才有利於律師評估。

    協助弱勢訴訟 實現社會公義

    法扶成立的目的,是針對無資力或中低收入戶、負擔不起一般律師收費行情的人,進行必要的法律扶助。關維忠認為法扶這十年來運作得很不錯,對於弱勢者提供實際的幫助,也讓律師有機會運用自己的專業回饋社會,非常值得肯定。

    桃園法扶投入社會議題 援助關廠工人訴訟

    關維忠是桃園律師公會在職進修委員會的現任主委,常跟法扶桃園分會合作舉辦在職進修研討會。像是勞動能力減損鑑定研討會,還有關廠工人的法律爭議研討會,都是法扶跟公會一起合辦。

    這十年來關維忠也看到法扶同仁辛苦的一面,桃園分會的辦公室很小、人很多,每位同仁都很任勞任怨,非常辛苦。他提出如果有可能,應該把部分資源拿來提升法扶員工的福利和士氣,不要讓他們的熱情被消磨掉。

    關維忠提到關廠工人訴訟案,當初桃園律師公會也鼓勵會員支援,但是實際加入義務律師的人不多。一開始有很多律師表示他們不懂關廠工人的訴求,所以公會就和法扶合辦了一場在職進修研討會。那次律師來的不多,但是來了很多志工和法扶的人,邀請台大公法權威的許宗力教授來主持,並邀請含林明鏘教授、陳耀祥教授、林佳和教授、周伯峰教授等公、民及勞動等領域的教授來共同參與研討。這場研討會把關廠工人訴訟案的法律見解定調,將訴訟策略定為公法案件而不是民事案件,從那次之後,所有義務律師就都以這個方向去打官司,所以後來法官裁決移到行政訴訟庭或高等行政法院,最後並因公法請求權已逾時效消滅期間,讓工人們獲得勝訴判決。

    那次公共電視台的網路小組錄影及播放了整場研討會,台灣本土法學雜誌也公開刊登了研討會的記錄。關維忠雖然最後沒有加入義務律師的行列,但藉由那次跟法扶合作舉辦研討會,不到一年整個關廠工人的案件就確定下來,也算是與有榮焉。他期待法扶的角色不單是派案給律師,在法律相關的社會議題上也可以積極參與。

    優良扶助律師小檔案-關維忠律師

    明達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

    執業律師(自民國90年迄今)

    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秘書長

    桃園律師公會理事(民國96年至102年)、監事(自民國102年迄今)

    桃園縣政府法律諮詢顧問

    法律扶助基金會桃園分會扶助律師暨審查委員(自民國93年迄今)

    法律扶助基金會台北分會扶助律師

    法律扶助基金會新竹分會扶助律師

    東吳大學法律系、銘傳大學法律系兼任講師

    「財團法人民間與公民法治教育基金會」法治教育種子講師

    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2013年優秀公益律師獲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