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最新消息新聞稿法律扶助基金會 台南市安南區中石化安順廠污染求償案宣判新聞稿(部分勝訴)
新聞稿
  • 法律扶助基金會 台南市安南區中石化安順廠污染求償案宣判新聞稿(部分勝訴)
  • 發佈日期:2015/12/07

  • ↑居民在判決後高喊:「徹底整治、總統道歉」。照片取自聯合新聞網/記者鄭惠仁/攝影

    ↑居民在判決後高喊:「徹底整治、總統道歉」。照片取自聯合新聞網/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市安南區中石化安順廠污染案件歷經7年審理,終於在今日進行一審宣判,被告中石化公司等應賠償原告1億6817萬。對此判決結果法律扶助基金會律師團表示,雖然賠償金額不如原告預期,但已明白揭示安順廠確有污染情事,律師團會在收到判決書後了解內容並與受扶助人研議敗訴部分是否提起上訴。

    中石化安順廠汙染事件,造成附近地區包括鹿耳、顯宮和四草水域農田戴奧辛等含量超標,戴奧辛濃度最高達64100,000ng-ITEQ/kg,為管制標準之64100倍,受害民眾也因食入含戴奧辛的食物,致罹患糖尿病、癌症比例甚高。

    法律扶助基金會台南分會於民國96年承辦本案,先後拜訪自救會、里長及受害居民,統一受理受害居民申請民事第一審損害賠償訴訟代理之扶助申請,其餘因不符合本會無資力標準之受害民眾則委託台南律師公會號召加入律師團之熱心律師進行訴訟程序。原告計320人(含承受訴訟人),第一審訴訟起訴金額計三億五千多萬元。自97年6月24日起訴,迄今已歷經7年6月。

    法律扶助基金會台南分會執行秘書卓平仲表示,由於新的法律扶助法已於104年7月6日正式施行,第五條第四項及同法第13條規定,凡是重大公益、社會矚目、重大繁雜或其他相類事件,經基金會決議無需審查其資力。本案已經法扶會董事會決議通過,未來若有上訴審程序,將不再審查受害民眾資力,本會將全力予以扶助,以保障民眾的法律權益。

    ※相關新聞連結:(如遭移除敬請見諒)

    聯合新聞網-中石化安順廠汙染 判賠1億6千多萬

    蘋果即時-全國最大戴奧辛污染國賠案 中石化判賠居民1.6億

    自由時報-中石化國賠案 329受害居民獲賠逾1.6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