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最新消息活動2018年9月29日舉辦「進不來,出不去-國籍法十九條修法」論壇,歡迎報名參加
活動
  • 2018年9月29日舉辦「進不來,出不去-國籍法十九條修法」論壇,歡迎報名參加
  • 發佈日期:2018/09/20

  • 2018年9月29日法律扶助基金會與南洋台灣姊妹會等好友團體共同舉辦移民相關議題的論壇,歡迎有興趣的您參與,以下活動資訊請參考:

    【論壇活動】進不來,出不去-國籍法十九條修法

    【開始時間】2018年9月29日(星期六)上午9時

    【活動地點】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總會(台北市大安區金山南路二段189號6樓)

    【主辦單位】 移民/住人權修法聯盟、一九盟、聯誠國際法律事務所、境外生權益小組

    【報名表格】http://bit.ly/2wYptjK

    【臉書活動】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825463997549484/

    【洽詢電話】

    • 南洋台灣姊妹會執行秘書李佩香 0975-211951
    • 新移民勞動權益促進會理事楊丹 0963-618303

    【論壇活動】進不來,出不去-國籍法十九條修法

    近年來,政府致力推動新南向政策,與東南亞國家有許多的往來,107年5月15日行政院賴清德院長宣布,國家發展委員會將推動《新經濟移民法》,推動移民人才攬才。然除了延攬經濟移民人才,攸關婚姻移民的相關法律,長期以來卻未完善規範,如特定21國境外面談制度與《國籍法第十九條》,均對於婚姻移民有諸多限制,造成新移民面臨「進不來,出不去」之困境。

    根據內政部移民署與戶政司的統計,目前在台灣的婚姻移民人數達到537,452人,其中有181,103人來自東南亞國家的配偶,新移民為組成台灣多元社會的重要一分子。 

    政府卻針對東南亞等特定21國家實施歧視性「境外結婚面談制度」,讓新移民面臨「進不來」之困境。台灣人民若欲與東南亞國家人民結婚,必須先在當地通過面談,獲得行政機關對「婚姻真實性」的認可,婚姻移民才可申請簽證來台。外交部雖以避免人口販運、保護國人免受欺騙等考量為由強調境外面談的必要性。然而,在民間團體對婚姻移民的長期協助中發現,面談制度由於缺乏裁量標準,僅依面試官員主觀判斷,許多夫妻曠日廢時最終仍未能通過,導致許多家庭因莫須有的質疑而團聚夢碎,無法來台定居。

    除此之外,新移民同時也面對「出不去」成為無國籍人士之狀況。2016年12月《國籍法第十九條》三讀通過修正後,新移民即使順利歸化取得中華民國國籍,但若經法院判決「假結婚」或是「假收養」,仍可據此撤銷新移民之國籍,且上述判決並無時效限制,新移民將一輩子生活於失去身分的疑慮與恐懼中,嚴重違反人權。

    有鑑於此,政府應修正改善移民相關法律與政策,避免拆散移民家庭與製造無國籍人球,保障移民家庭團聚的權利。因此,移民/住人權修法聯盟、一九盟、聯誠國際法律事務所、境外生權益小組,針對《國籍法第十九條》與境外面談所造成的問題,合作舉辦《進不來,出不去─國籍法十九條修法》論壇,兩大主題討論「進不來-受到境外結婚面談制度限制的配偶」,及「出不去-因國籍法第十九條被撤銷國籍的新移民」。希望藉由論壇,共同討論法律政策所造成的問題,找出解決的配套措施,以保障移民家庭團聚權,讓新移民能在社會安心生活、落實人權治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