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法扶服務勞工議題 ‧ 遲來的正義
遲來的正義

發佈日期:2015/10/02

  • 遲來的正義從事裝潢工作已經三年的阿斌,這一天正為了樣品屋的的工程而努力奮鬥著。當他站在約3層樓高的站版上,下頭的起重機正要將機型鋼吊上來,吊了一會兒卻怎麼也吊不上來。阿斌還想著是怎麼回事的時候,竟然一腳踩空,就從3層樓的高度直速下墜至地面。這場意外造成阿斌頭部外傷、顱內出血,脊椎也發生壓迫性的骨折,而阿斌也在醫院昏迷了好幾個月才逐潮恢復、甦醒過來。

    醒來的阿斌雖然慶幸自己還活著,但面對龐大的醫療費用,讓他十分的頭痛。在此時,公司也派人來醫院探病,並帶了一個紅包要給阿斌。

    公司:「阿斌啊!真是辛苦你了,這點紅包你就收下吧!」
    阿斌:「謝謝!公司對我真好。」
    公司:「阿斌,這份切結書就請你簽一下。雖然你發生這樣的意外,但這一切都不是公司的錯。我們好心包了30萬的大紅包給你,你就簽吧!簽完這筆錢就是你的了。」
    阿斌:「什麼!這一切和公司都沒關係?是我自己要上去的?這份切結書太不合理了吧!」

     

    令人心寒的切結

    受了傷的阿斌,因為顏面骨折,所以不太能夠說話,與人對話都必須靠筆來溝通。此時,他才知道原來公司想要用錢來打發他,撇清所有關係,不希望惹來更多麻煩。阿斌雖然重病纏身,但頭腦還是清楚,他拒絕簽下切結書,因為這本來就應該是公司應付的責任,但公司一句「要不要隨便你!」,拒絕負擔任何責任,甚至連薪資也不發給阿斌。為此,家裡生活陷入了苦境中,重要的經濟支柱斷了,但是家裡仍舊急需用錢,像是孩子的學費沒著落等,這一切衝擊讓阿斌憂心忡忡。

    於是,阿斌試著跟公司再三理論,卻總是沒有任何結果,雇主一概否認一切案發事件,始終堅持是阿斌自己要上去,才會發生工地意外。雇主甚至找了代書,不斷地對阿斌放狠話,「就算要告也告不贏我啦!你要告就去告吧!」這一切讓阿斌感到寒心又生氣,想當初進這家公司時,由於裝潢的案件經常有一搭沒一搭,因此公司就告訴阿斌這樣沒有辦法替他保勞健保;甚至平常工作時,公司也沒有什麼保護措施,連安全帽都沒有提供。倘若發生意外的當下,阿斌頭上有戴著安全帽,至少頭部就不會傷得如此嚴重。而且經過打聽之後才得知,阿斌已經不是第一個在這間公司發生工地意外的員工了,而公司也都同樣用「給錢簽切結」的方式,來撇清自己應付的責任,最後出事的員工也只能自認倒楣。

    面對如此不通情理又沒人性的公司,阿斌不想讓這樣的情形繼續惡化下去,他決定要對公司提出訴訟,爭回自己既有的權利。但是當時的他連自己生活都陷入困境,又怎麼會有錢會來打官司呢?本來他已想放棄,選擇接受一切,所幸母親從報紙上看到法律扶助基金會的廣告,上面標榜著「沒錢也能打官司-法律扶助基金會幫助弱勢者打官司」,就要阿斌再去試試。於是他就決定上門求助,就在法扶新竹分會的協助下,由律師協助他處理相關的訴訟問題。

     

    法扶以法律專業協助弱勢

    阿斌本來一直擔心律師會很嚴肅,只會講些難懂的法律術語。但沒想到律師為人相當和善,發現阿斌不是很了解的時候,會耐心地用簡單的話語解釋給他聽。雖然律師的工作非常忙碌,無法常常和阿斌碰面,但都會透過電話與他討論案情。就在律師的協助下,阿斌總算釐清整個案情。針對民事部分,由於公司沒有幫阿斌保勞健保,讓他在出事之後,沒有辦法獲得保險上應爭取的權益,而且在工作場所也沒有任何保護措施,才導致阿斌受到重傷。至於刑事部分,則是因為公司未依照勞工安全衛生法,維護工作場所安全才會發生工安事件,這部分公司有勞務過失傷害的嫌疑。為了逃避賠償,公司的工頭甚至欲辦理假離婚,想要脫產以避免後續追溯的求償費用,律師就協助阿斌進行假扣押,將公司的資產予以凍結。

     

    既有權利勿拱手讓人

    整起事件進行訴訟將近半年的時間,原本律師欲請求金額200多萬元,但由於公司雇主很有誠意地要將自己的房子賣掉來賠償,阿斌覺得得饒人處且饒人,就沒有另外提出刑事的告訴。最後以100多萬元贏得訴訟,阿斌為自己爭回應有的權利,家裡的生活也才能得以獲得改善。公司甚至告訴阿斌,如果身體養好了,可以再回來公司工作。對照之前公司急欲撇清責任的態度,180度的大轉變,真是始料未及。拿到賠償金之後的阿斌,也依據法律扶助基金繳納回饋金的標準,繳回了6萬元,以提供法律扶助基金會去幫助更多的弱勢民眾,以利讓案件能夠順利進行。後來阿斌也為了回饋,當法扶為此要召開有關職災記者會時,自願現身說法,希望藉由自己的心路歷程,讓社會大眾了解法律扶助基金會存在的重要性,並能為更多弱勢朋友伸張正義。

    現在的阿斌由於脊椎的傷無法完全復原,因此無法久站,也無法久坐。找起工作來算是相當的不容易,但他仍然努力不懈,目前在停車場擔任收費員的工作,努力不懈的工作,得以讓家中生計不至於斷炊。未來,阿斌也會持續加倍的努力工作,他向所有勞工朋友呼籲,在工作時應更加注意自己的權益和安全;倘若不幸發生意外,也要冷靜以對,並適時對外尋求幫助,不要隨隨便便就將自己的權益拱手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