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法扶服務家事&民事 ‧ 上帝差派到人間的天使
上帝差派到人間的天使

發佈日期:2015/10/02

  • 上帝差派到人間的天使「很難理解為什麼有父母會放棄自己的孩子。孩子不是自己的資產,是上帝所賜的天使。雖然這個孩子因為早產腦性麻痺,比較辛苦,但是他還是我可愛的兒子。」不同於其他小嬰兒,小誠太早離開媽媽的肚子、來到這個世界上,在醫院的保溫箱住了三個月;因為極度早產及腦部受損,導致中度腦性麻痺,從此需要長期治療及復健。就在小誠離開保溫箱的前一天,小誠的爸爸卻提出離婚協議,將婚姻破裂的打擊、和扶養小誠的重擔,單獨的落在王媽媽身上。

    小誠九歲了,這一路上都是由媽媽獨力撫養長大的。小誠念幼稚園、上小學一直到二年級,都讀普通班,需要媽媽陪讀;但從這個學期開始,小誠轉到學校裡面的資源班,有了特殊教育老師幫忙,王媽媽才能在小誠上下學的空檔,參加政府擴大就業方案,多賺一點錢補貼小誠每個月龐大的醫療、復健開銷。

    在諮詢過鄉公所的義務律師之後,王媽媽決定對於前夫提起民事訴訟,希望孩子的父親負責分擔撫養的費用。桃園地方法院判決前夫應給付約117萬,並在小誠成年前每月給付一萬兩千元;在起訴前作假扣押時查得前夫的財產,共計土地及財產有好幾筆,但在一審判決後作假執行時,再查前夫財產只剩下被假扣押的兩筆土地,其他的財產可能都已經過戶脫產了。

    前夫聘請律師上訴高等法院,在高院審理的過程中,漫長的訴訟、繁瑣的程序及生活壓力,已經使得王媽媽難以負荷,又想到對方有律師,自己又不懂法律、程序,因此法院寄來的所有通知單她都無暇理會,直到十月中旬,收到高等法院的判決,才知道高院改判其前夫僅需給付60萬及每月給付五千八百元,幾乎僅為第一審判決金額之一半,其中小誠復健器材及營養品費用的請求,也被法院駁回。

    王媽媽認為,這樣的扶養費金額,根本不足以負擔小誠的醫療及復健費用,光是其中一項復健治療,每個月就要支出近三千元,每週也都還要帶小誠到醫院作復健及各項檢查,自己的月薪也只有一萬多,況且這一份政府擴大就業方案的工作在12月底就要結束,王媽媽在接到這樣的判決之後,感到相當無助與失望。碰巧看到電視廣告,王媽媽來到法律扶助基金會尋求幫助,經由審查准予扶助,並選派律師協助上訴民事最高法院,王媽媽對於這個扶養費官司才終於燃起了一線希望。

    在先生說不想救這個孩子的時候,王媽媽卻堅持要扶養這個從一出生就罹患腦性麻痺的孩子長大;在許多父母放棄自己孩子的同時,王媽媽卻堅持要給小誠足夠的醫療復健照護。在這個堅強的單親媽媽身上,我們看到偉大母愛的光輝。照顧小誠這個不同於一般小朋友的孩子,雖然要花費更多的心力時間,但是王媽媽卻不以為苦,這一個一出生就必須長期接受醫療照護的孩子,對王媽媽來說,並不是負荷與重擔,反而是上帝差派給她的天使,為要使她能夠從這個孩子身上,學會更多的耐心與愛。

    王媽媽感謝法律扶助基金會及扶助律師的幫助,使她能為孩子應得的權利繼續奮鬥,這是一份給予她勇氣與力量的禮物;王媽媽也要鼓勵社會上和她一樣的單親媽媽、或是有身心障礙孩子的父母,堅持生活下去的希望、不放棄每一個孩子,因為從孩子身上我們所得到的,將遠遠超過我們所能給孩子的,每一個孩子都是上帝差派到人間的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