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全國法扶宜蘭分會活動集錦「全球化下台灣外籍漁工與家庭監護工的人權保障:多方對話的開啟」國際研討會
宜蘭分會活動集錦
  • 2018.11.16 宜蘭分會 「全球化下台灣外籍漁工與家庭監護工的人權保障:多方對話的開啟」國際研討會
  • 本次研討會於2018年11月16日假東吳大學貴陽街城中校區,以「全球化下台灣外籍漁工與家庭監護工的人權保障:多方對話的開啟」為主題,邀請國內對於國際移工的學者、NGO、政府單位以及立法代議者,對外籍監護工和外籍漁工議題進行對話。

    根據台灣勞動部(2018)的統計資料,截至2017年底國際移工在台灣已達68萬人。許多學術研究資料都顯示,來自東南亞國家的國際移工在台灣經常面臨低薪、生活環境不佳、被仲介和雇主雙重剝削的不對等情況;其中又以所謂「社福外勞」的家庭監護工和外籍漁工的生活和勞動情況最為艱苦。家庭監護工多為女性,除了前述的低薪、工時剝削之外,更常面對雇主的虐待、性侵與性騷擾的威脅。而外籍漁工受虐、超時工作、苛扣工資及生活條件不佳的事實,亦隨著印尼漁工受虐致死事件及歐盟在今年對台灣遠洋漁業出示警告黃牌,不斷被媒體所揭露。

    台灣法律扶助基金會長年以來關注國際移工的社會保障議題,協助國際移工爭取法律權益不遺餘力,法扶在有關家庭監護工的法律協助案件迄今已達兩千多件;而在外籍漁工議題上,台灣法扶也期待能夠給予更多外籍漁工協助。而東吳大學社會學系長期以來亦秉持「了解社會、服務社會」的宗旨教育社會年輕學子、精進教師研究,期待透過與法律服務基金會辦理對於外籍家庭監護工與外籍漁工的人權保障工作坊,讓關注此議題之各方透過對話、彼此互相學習,改善台灣的國際移工人權保障狀況。

    https://www.laf.org.tw/index.php?action=news_detail&id=6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