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全國法扶宜蘭分會活動集錦舉辦「說 他們的故事 讓我們改變」新書發表暨影像展開展記者會
宜蘭分會活動集錦
  • 2016.09.02 宜蘭分會 舉辦「說 他們的故事 讓我們改變」新書發表暨影像展開展記者會
  • 說他們的故事讓我們改變影像巡迴展
    宜蘭場:2016年9月2日起至9月18日止
    地點:宜蘭縣羅東文化工場一樓「美學沙龍」
    合辦單位:法律扶助基金會、宜蘭律師公會、宜蘭縣政府

    一、 林國漳會長引言:
    最近法律扶助基金會出版的一本書「說 他們的故事 讓我們改變」,記錄著由外籍的移工、外配與台灣律師、社工師、政府機關人員等生命交會的絢爛火花,宜蘭分會並於105年9月2日假羅東文化工場舉辦這本新書的發表暨影像巡迴展開幕記者會。

    這些外來的移工、新住民遠渡重洋來到人生地不熟的台灣,或許為了賺更多的錢可以回家鄉光宗耀祖,或許為了嫁到台灣過更豐裕的生活,不過很多外籍朋友經過大江大海來到台灣,卻發現這裡並非想像中的應許之地,這裡到處充斥著對他們的鄙夷、輕視、欺凌,和壓榨。在抽象的法律規定中「我們=他們」,但在現實的世界裡卻是「我們>他們」。這群外籍朋友來台灣當勞工,有些做了最艱辛的隧道、高架橋、道路...等工程,有些則在大多數台灣人不願待的血汗工廠做苦力,還有終日生活在漁船之上忍受大風大浪當漁工,或是擔任為我們的長輩把屎尿、推輪椅、翻身、餵食等看護工作,如此茹苦含辛的打拼,但是仍得不到應該有的尊重,甚至少數還得不到身為人最基本的人權。而有部分外配則被認為是花錢買來的新娘,在家庭中無法獲得應有公平的待遇,婚姻平權、兩性平等在此均淪為空談。希望透過這本書和這樣的展覽,讓更多的人可以更正視這群為台灣貢獻,或已成為新台灣人的朋友,人權並無國界之分,除了法律上的協助,更希望大家的視覺和心靈的改變,彌縫「我們」和「他們」的差異。

    二、 出席活動貴賓
    宜蘭縣政府秘書處吳志宏處長代理縣長出席、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陳為祥執行長、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宜蘭分會林國漳會長、宜蘭縣政府民政處游宏隆副處長、律師公會黃憲男理事長、宜蘭地方法院蔡仁昭庭長、內政部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宜蘭縣服務站林元中主任、基隆市警察局施尹泰股長、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會宜蘭縣榮民服務處毛惠民處長、社福團體代表包括家扶宜蘭分事務所謝曉雯主任、蘭馨婦幼中心黃淑玲執行長及專書受訪人物─宜蘭縣溫馨家庭促進協會陳佩茹社工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