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活動專頁法扶系列活動2021台日韓貧窮與債務國際研討會-大會介紹
2021台日韓貧窮與債務國際研討會-大會介紹

發佈日期:2021/09/02

  • 2021台日韓貧窮與債務國際研討會-大會介紹
  •  會議緣起Introduction 

    本會於推動「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法律扶助專案」期間,獲得來自多方的協助,如NGO社團、律師公會、國會議員等,因而能於2007年立法成功並於隔年施行。在這些協助團體中,以來自日本的債務受害人自救會最為特別,不僅提供過去於日本推動解決債務問題之立法相關經驗,並舉辦債務問題國際研討會,邀請台灣、韓國共同透過實務面與學術面分享解決債務的經驗。

    本會自2009年參加以來,今年已是第十一屆。透過每年參與會議的方式,法扶會得以了解日本、韓國如何運用運動及社會輿論的方式來改變一般社會大眾對於債務人的刻板印象,進而能讓債務人不再生活在眾人認定的框架中,並讓社會一起坦然面對現況,探討問題。

    2020年COVID-19(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影響了我們連續十多年的交流活動,導致原定去年會議被迫延至今年舉辦,所幸今年能藉由視訊科技工具進行交流。今年會議主題訂為「疫情下的債務與貧困」,係因疫情帶給我們的不僅是健康威脅,更帶來貧困人口大增的難題,對於低收入、弱勢族群來講,疫情帶來的工作限制、防疫需求成本等,導致經濟生活雪上加霜,翻轉貧困之路更是充滿挑戰。在此困境下,各國是如何因應規劃,希望能透過本次國際間研討會交流,讓社會能夠了解債務與貧窮的問題,集思廣益,不讓債務成為台灣經濟的負擔,讓每個債務人都有機會重新開始,發揮更大的社會價值。


     主辦單位 

    台灣:卡債受害人自救會
    日本:全国クレサラ・生活再建問題対策協議会、全国クレサラ生活再建問題被害者連絡協議会
    韓國:韓國破產回生辯護士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