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法扶服務法律懶人包【法律資訊怎麼找】網路查找法律資料教學(一)司法院法學資料檢索系統
【法律資訊怎麼找】網路查找法律資料教學(一)司法院法學資料檢索系統
  • 【法律資訊怎麼找】網路查找法律資料教學(一)司法院法學資料檢索系統
  • 發佈日期:2017/12/08

  •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08日

    法律扶助基金會教大家透過網路查詢可靠又實用的法律資料

    內容/梁家贏(時任法律扶助基金會專職律師)
    編輯/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 宣導暨國際處

    【法律資訊怎麼找】網路查找法律資料教學(一)司法院法學資料檢索系統


     如何在網路上查到判決書呢?

    首先前往司法院網站,在首頁上方單元選擇「資料查詢」,並點擊進入「法學資料檢索」

    司法院網站網路截圖

     假設今天我們想要知道法院在審理消費者債務清理案件的一些判決,或者是有民眾被法院要求繳交郵務送達費,想了解其他法院的一般做法,該怎麼作呢?

    首先進入「裁判書查詢」:

    司法院網站網路截圖

    接下來,我們要針對法院去做點選。

    假設我們今天想要看的判決,所知道的資訊有:106年度在臺南地方法院的更生案件、有關「郵務送達費」的判決、從手邊的資料得知字號是「消債更字第106號」。

    *特別提醒:會放到「司法院法學資料檢索系統」的判決書,都是已經裁定完成,才會公告上網的。而為了保護當事人,通常當事人的聯絡資料也是受到保密看不到的。

     Step 1  

    在「法院名稱」拉選臺南地方法院,接著因為消費者債務清理是民事案件,所以裁判類別點選「民事」,判決案由填寫「更生」,全文檢索語詞填寫「郵務送達費」。(或是在「判決字號」直接輸入「消債更字第106號」查詢)

    司法院網站網路截圖

    有關判決案由,包含「清算事件」、「聲請保全處分」都因為是消費者債務清理條文中很重要的程序,所以常常會被檢索。

    「全文檢索語詞」的部分,也可以點開畫面上右方的「輔助說明」來使用。

     Step 2  

    按下查詢後,我們就可以看到一大堆有關更生案件郵務送達費的裁判,基本上會照裁判日期由近而遠的順序排列(通常啦~),第14列「106,消債更,106」就是我們要的,點擊進入就可以看到裁判結果囉!

    司法院網站網路截圖

     Step 3  

    主文裡面的文字就是這一件裁判法官判斷後的結果,在這一件案子,法官認為聲請人應該在收到裁定3天內繳6,000元,否則駁回更生的聲請。

    司法院網站網路截圖

    在一般的民刑事案件中,「主文」也可以看得出來誰打贏了。

    例如下圖的例子為318太陽花學運時,台北地方法院檢察官對22位人士提起公訴,主文所列被告22人的判決均無罪。

    在下方的「理由」中,法官則會寫出這一件案子的事實,還有為什麼會這樣判決的理由。

    司法院網站網路截圖


     如果我們今天剛好想要委任某位律師擔任代理人,想要知道這位律師曾經承辦過哪些案件,該如何查詢呢?

    以筆者為例,想看筆者在台北地方法院打過的民事官司的話,首先在法院名稱選擇台灣台北地方法院,裁判類型點選民事,全文檢索語詞打律師名字。

    司法院網站網路截圖

    按下查詢後就會出現裁判書上有這位律師名字的裁判書列表,裁判案由的部分就是案件的類型,點選其中一筆後就可以看到裁判全文了。

    司法院網站網路截圖

    另外,還有一個狀況可以使用到這個資料庫,那就是有時候網路的鄉民(台大PTT批踢踢實業坊對於網友的稱呼),在對一些新聞案件作評論時,也常爭論說新聞記者曲解法院判決書的內容,做出誇大的報導,要還原真相得要看原始的法院判決書,這時候,就會有人很神的透過一些關鍵字找到原始判決書,就是因為它使用了這個資料庫來查詢的緣故。

    基本上這個資料庫還算蠻便利的,像上述幾個狀況都可以幫忙找到資料,以律師或實務法學研究者的角度來說,有時候透過鎖定地區性,針對特殊案由做查詢,也可以看出一些地區特性的不同狀況。現在的版本還可以複選多間法院的判決資訊(請見網頁中「法院名稱」下方的「複選法院方式說明」),更加便利使用者查詢比較不同法院的資訊,達到資訊公開的美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