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律師專區教育訓練資訊「原住民族土地的利用與規制-以新竹泰雅族為例」扶助律師教育訓練報名簡章(2020年9月5日/原住民族法律中心)
教育訓練資訊
  • 「原住民族土地的利用與規制-以新竹泰雅族為例」扶助律師教育訓練報名簡章(2020年9月5日/原住民族法律中心)
  • 發佈日期:2020/08/18

  • 原住民族獨特的文化、生活及語言,以及與萬物共生、萬物皆有靈的宇宙觀,使得原住民族看待土地與自然資源的角度與主流社會有所不同。原住民族將自己視為土地守護者、照護者(stewardship),與現代法律將土地視為資產(ownership)的概念大相逕庭,以致於原住民族治理土地和規範內部行為的價值,在以非原住民族主體為設計的國家法治下,產生扞格不入之處。

    為使調和雙邊的衝突,本會自93年成立至今,持續受理的原住民族法律扶助 ,並於107年成立原住民族法律服務中心,專門辦理原住民族案件,109年8月19日在原住民族法律服務中心在新竹成立西部辦公室,與新竹分會共同辦公,一同服務地方族人。為提昇扶助律師於辦理原住民族訴訟扶助品質,爰辦理此教育訓練,希望能一起對話、深入了解,並探討如何調和原住民傳統慣習與現代國家法治的衝突。

    原住民族還我土地運動一直是原住民權利運動的主軸,但原住民族的土地到底是如何流失? 現今的原住民族保留地制度究竟如何濫觴? 目前的困境究係為何?

    將在本次的教育訓練以新竹泰雅族為例,開啟原住民族土地利用與治理的對話。

    本次教育訓練資訊如下:

    一、主辦單位: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原住民族法律服務中心、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新竹分會

    二、課程名稱:原住民族土地的利用與規制-以新竹泰雅族為例

    三、課程時間:109年9月5日(週六)09時30分至12時30分。

    四、地點&地址:

    1. 地點:新竹地方法院少年輔導大樓3樓少年教室
    2. 地址:新竹縣竹北市縣政二路105號(同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新竹分會暨原住民法律服務中心西部辦公室會址)

    五、課程流程:

    時間 內容 講者
    09:00-09:25 報到  
    09:25-09:30 開場致詞 新竹分會會長陳恩民律師
    09:30-12:30 原住民族土地的利用與規制-以新竹泰雅族為例

    官大偉 老師

    • 現職:國立政治大學民族系副教授、法律扶助基金會董事、小米穗原住民文化基金會董事長
    • 學歷:美國夏威夷大學地理學博士
    • 教學領域:民族政策、民族地理、原住民空間研究、社區自然資源管理

    六、參加人員:本會扶助律師、審查委員暨工作同仁。

    七、報名方式、聯絡窗口及電話等:

    1. 一律採網路報名制,報名截止日109年8月31日
    2. 聯繫窗口:新竹分會-田靜怡專員 (03-525-9882分機205,viviantst@laf.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