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律師專區教育訓練資訊109年部落有教室-都蘭篇,報名正式開跑!(2020年9月18至19日/原住民族法律服務中心)
教育訓練資訊
  • 109年部落有教室-都蘭篇,報名正式開跑!(2020年9月18至19日/原住民族法律服務中心)
  • 發佈日期:2020/07/29

  • 銅門──阿里山──鎮西堡──烏來──霧鹿──新社──來義。

    這幾年,法扶基金會帶著扶助律師與基金會同仁,前進了許多部落,透過與族人無比珍貴的交流經驗與深切期許,持續為原住民族權益奮鬥,而我們仍然在途中。


    【緣起】

    四百多年前現代國家踏入台灣這片土地,開啟了原住民族顛沛流離的歷史。戰爭、殖民以及土地的掠奪,到同化政策對文化的扼殺。這段歷史帶來的創傷,世代延續下來;這段被隱形的原住民族歷史,卻一直沒有被訴說。經過四百年的殖民手段,與現代國家社會制度的介入,原住民族傳統社會制度逐漸式微,傳統決策機制遭到現代法律及政策取代,原住民族的主體性在這片汪洋之中失去聲音。

    為了反轉這樣的困境,臺東縣東河鄉都蘭部落的族人們,透過成立社團法人,將阿美族的階級制度融入其中,藉由現代社會機構與法人格,來實踐傳統文化的決策機制。面對土地私有化所帶來價值觀的演變,都蘭部落的族人也透過自主劃設及公告傳統領域的方式,來表達部落擁有管理自然資源的能力與自主權。

    這次法扶原民中心特地與社團法人臺東縣東河鄉阿度蘭阿美斯文化協進會合作,希望各位律師能加入我們的行列,一起走進到都蘭部落,了解族人如何透過階級制度與現代國家制度結合的方式,達到存續傳統社會制度及運作的平衡。

    【活動相關資訊】

    一、時間:2020年9月18日(星期五)早上11:30至9月19日(星期六)下午15:00

    二、集合地點:臺東火車站,集合時間:11:30~12:00,12:00發車。

    ※小提醒:記得在活動「前28日」,即8月20日跨21日的00:00預先購買火車票喔!

    三、報名資格:

    1. 本會扶助律師、基金會同仁。
    2. 有意願辦理原民文化案件或有相關經驗者為佳。
    3. 原民中心保留最後錄取權限。

    四、注意事項:

    1. 除了至臺東火車站的來回交通費用須自理以外,本次活動均為免費。
    2. 本次活動有部落巡禮行程(半日戶外行程)及傳統海域相關課程,請各位學員留意,並衡量身體狀況及體力。
    3. 本次活動行前會寄送行前通知,以便學員準備行李。
    4. 本次活動不提供一次性餐具,請各位學員自行準備餐具。
    5. 傳統海域相關課程因上課環境現制(珊瑚礁岩岸),請自備膠鞋,請勿穿著涼鞋、拖鞋等不適宜於珊瑚礁岩岸活動之鞋型,若有問題,請洽主辦單位。

    五、 報名方式:一律採網路報名

    六、報名截止日期:2020年8月25日(星期二)下午05:30前

    活動承辦人員:法律扶助基金會原住民族法律服務中心 謝小姐(電話:(03)850-9917分機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