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律師專區教育訓練資訊【「téka──原住民族的空間運用與挑戰」原住民族法律服務中心年度座談會】(2022年5月21日/原民中心)
教育訓練資訊
  • 【「téka──原住民族的空間運用與挑戰」原住民族法律服務中心年度座談會】(2022年5月21日/原民中心)
  • 發佈日期:2022/05/05

  • 【「téka──原住民族的空間運用與挑戰」原住民族法律服務中心年度座談會】

     會議緣起 

    téka為茂林語地方之意。在原住民族的文化中,人、土地、海洋與文化有密不可分的關係,族人透過在土地上的身體勞動、文化實踐,建立一套管理、規劃和使用土地的知識系統,並與空間連結,形成地方。在現行法規範下族人對土地、空間,以及土地對文化的意義等,往往沒有被正確地了解,並反映族人對地方使用的邏輯和記憶。

    原住民族在自然空間管理、土地領域的治理上,皆有其一套運行規則,雖然我國於2005年通過原住民族基本法,保障原住民各項權利(如:狩獵權、自決權等),不過由於相關子法制定以及適用上等問題,族人權益保障亟待落實。尤其當族人在爭取權益或面對法律追訴時,必須進入到陌生的訴訟空間進行論述,在該空間場域中,如何將原住民族對於山林、海域的空間規範帶入討論,對族人而言也是一大挑戰。

    今年,本中心期盼透過實務案件辦理的經驗分享,於年度座談會中,邀請司法及原住民族的代表與談,可以廣納各方意見,作為扶助律師在訴訟時參考,以落實原住民族權利。

     會議資訊 

    1. 會議日期:2022年5月21日(週六)
    2. 會議形式:線上辦理
    3.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原住民族法律服務中心
    4. 合辦單位:國立東華大學法律學系(含原住民專班)
    5. 報名名額:60名
    6. 報名期間:即日起至額滿為止
    7. 報名方式:一律採線上報名,免費參加,欲知會議更多訊息,請點擊我進入報名系統
    8. 若有任何問題,請以E-mail詢問indigenous@laf.org.tw 或致電(03)8509917轉217謝小姐、207王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