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律師專區教育訓練資訊家事課程講座-如何保障未成年子女之利益(2022年3月4日/台北分會)
教育訓練資訊
  • 家事課程講座-如何保障未成年子女之利益(2022年3月4日/台北分會)
  • 發佈日期:2022/01/26

  • 一、前言
    因應家事案件涉及未成年子女之部分常是兩造爭訟焦點,雙方當事人除了有彼此的愛恨情仇,又必須為了子女合作共親職,身為當事人之律師,除了維護當事人之訴訟權益,也需考量兒少最佳利益,並引導當事人落實友善父母原則,實為不易。訴訟對立的兩造,如何可能合作親職?兒少最佳利益又該如何衡量與落實?除了法院裡的家事服務中心,有哪些資源可以協助會面?協助父母學習共親職呢?

    兒福聯盟從1999年開始開辦離婚家庭服務,並在2003年開始提供家事商談服務,後續更發展未成年子女監督會面、陪同親子會面、離婚親職講座、團體等服務,不僅提供一般社區民眾,也在高雄少家、新北地院、新竹地院與台中地院等法院提供相關服務。今年更開辦「童心協力合作+」作為相關服務中心,並發展納入兒少意見的家事商談服務,以及相關支持兒少的活動方案。本課程除了分享我們多年與離婚家庭工作的經驗,也將提供相關資源訊息,以利法扶律師在承接案件過程當中,更能幫助當事人及其未成年子女。

    二、講師:李惠娟(兒福聯盟資深主任)

    • 學歷:台大社會系社工組與法律系法學組 雙主修
    • 現職:兒福聯盟資深主任
    • 經歷:家事調解與商談、監督與陪同會面服務、程序監理人、離婚親職工作
    • 證照:社工師執照

    三、 課程重點包括:

    • 對於離婚家長與子女的了解:離婚夫妻衝突的樣貌、心理狀態、離婚子女的心理、家長與子女各自的需要
    • 近年法官都要當事人成為合作父母、重視友善父母原則,如何引導當事人配合?怎樣規劃子女照顧計畫才是符合兒少最佳利益?
    • 目前可供運用之資源,除了各法院家事中心,還有哪些公私單位提供相關服務呢?如何申請或運用這些服務?

    四、課程時間:民國111年3月4日(星期五)14:00

    五、課程地點:線上會議室,將於講座前二天發送連結網址

    六、主辦單位: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台北分會
    合辦單位: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兒童福利文教基金會

    七、課程對象:法扶家事專科律師

    八、報名方式:請點擊進入「線上報名系統」
    聯絡人:法扶台北分會鄭小姐,02-23225151分機201

    九、備註:為使線上課程順利進行,請確保連線設備(建議網路連線速度高於下載1.25MB/s,上傳0.625MB/s)及播放設備(耳機、麥克風、視訊鏡頭)已完備;為確保課程之溝通及互動,與會人員需全程開啟視訊鏡頭,敬請報名者配合辦理。

    十、議程:

    時間 內容 講師
    13:40-14:00 報到  
    14:00-16:45 家事事件中如何保障未成年子女之利益 兒福聯盟童心協力合作+ 
    李惠娟 資深主任
    16:45-17:00 導覽童心協力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