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律師專區教育訓練資訊部落有教室─ 法扶原民中心108年扶助律師暨法扶同仁教育訓練(原民中心/2019年10月18日至10月19日)
教育訓練資訊
  • 部落有教室─ 法扶原民中心108年扶助律師暨法扶同仁教育訓練(原民中心/2019年10月18日至10月19日)
  • 發佈日期:2019/09/16

  • 銅門──阿里山──新竹鎮西堡──新北烏來──台東霧鹿──花蓮新社。

    這幾年,法扶基金會帶著扶助律師與基金會同仁,前進了許多部落,透過與族人無比珍貴的交流經驗與深切期許,持續為原住民族權益奮鬥,而我們仍然在途中。


    緣起:建構解殖的原住民族法學

    四百多年前現代國家踏入台灣這片土地,開啟了原住民族顛沛流離的歷史。戰爭、殖民以及土地的掠奪,到同化政策對文化的扼殺。在現代實證主義和西方科學的影響之下,加上強勢族群掌握的話語權,原住民族被汙名為落後的、不文明的、沒有知識的一個族群。這段歷史帶來的創傷,世代延續下來,年輕人不再說母語、狩獵變成檯面下的黑暗行為、土地被割裂販賣。這段被隱形的原住民族歷史,卻一直沒有被訴說,甚至連在原本自己守護千百年的山林中狩獵採集,也變成了山林的破壞者、野生動物的殺手。對於原住民族傳統智慧的不信任,加上資本主義等現代社會對原住民族內部社會的侵略,造成原住民族在政策、法律上的結構性不利。

    這樣的百年困境,卻一直到近代在訴訟案件中才被正視,興起一股原住民族法學建構的風潮,而法律規範來自於背後的社會環境,因此原住民族法學,應該回到部落,理解原住民族文化以及傳統規範,才能夠建立以原住民族為主體的法學系統。

    因此這次法扶原民中心特地與屏東縣來義鄉傳統狩獵文化協會合作,進入到古樓部落,透過部落族人在地耕耘的力量,帶我們看見排灣族社會制度與傳統狩獵的規範及自然共存、守護的關係。

    生生不息的同心圓裡沒有貧窮

    狩獵這件事除了宰殺之外,背後其實有更多原住民族對於生命的概念,以及對於自然大地的信仰。在排灣族的社會分工裡,由mamazangiljan(傳統領袖)與pulinav(祭師)作為人民與祖靈的橋樑。排灣族社會制度中,分別有傳統領袖、貴族、祭師、勇士(quziquzipan)、平民(tjaqaljanqaljan)等階級。平民收成的稻作、獵人獵獲的動物,都是造物者(neqemati)的恩賜,為了照顧整個部落,族人會將部分的收成或獵物繳交給傳統領袖,再由傳統領袖依照部落成員的生活狀況、社會地位,重新分配資源,透過如此的照護網絡,照顧部落中的老弱婦孺與鰥寡惸獨。對外,傳統領袖則代表部落,擁有保護部落成員的責任。透過以傳統領袖為中心的同心圓社會分工,達到部落內部運行的平衡。

    在部落中,農作與狩獵都有其專屬的季節、種類以及禁忌,而在排灣族社會中土地的所有者是neqemati(造物者),土地的守護者是tjasevalitan(祖先),土地的管理者是mamazangiljan(傳統領袖),透過kakudan(規範),土地的利用與自然資源的使用有了平衡,使得祖靈的祝福與恩賜得以世代傳承下去。本次,我們邀請部落傳統領袖及獵人,分享傳統社會制度在現代社會如何運行以及遇到的問題;此外,也將聆聽獵人訴說土地的故事,認識獵人與山林、土地和萬物之間的關係與智慧。

    活動相關資訊

    一、 時間:2019年10月18日(星期五)早上08:30至10月19日(星期六)下午15:00

    二、 集合地點:潮州火車站,集合時間:08:30~09:00,09:00發車。

    ※小提醒:記得在活動「兩週前」,即10月3日跨4日的00:00預先購買火車票喔!

    三、 報名資格:

    1. 本會扶助律師、基金會同仁。
    2. 有意願辦理原民文化案件或有相關經驗者為佳。
    3. 原民中心保留最後錄取權限。

    四、注意事項:

    1. 除了至潮州火車站的來回交通費用須自理以外,本次活動均為免費。
    2. 本次活動有部落巡禮行程(半日戶外行程),請各位學員留意,並衡量身體狀況及體力。
    3. 本次活動行前會寄送行前通知,以便學員準備行李。
    4. 本次活動不提供一次性餐具,請各位學員自行準備餐具。

    五、報名方式:一律採網路報名:https://reurl.cc/b6z5GM

    六、報名截止日期:2019年10月7日(星期一)下午05:30前

    活動承辦人員:法律扶助基金會原住民族法律服務中心 謝小姐(電話:(03)850-9917分機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