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最新消息新聞稿法扶犯保單一窗口 共建犯罪被害人友善法律扶助
新聞稿
  • 法扶犯保單一窗口 共建犯罪被害人友善法律扶助
  • 發佈日期:2021/01/20

  •   法律扶助基金會董事長范光群於1月18日接待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董事長邢泰釗,雙方並表示將共同推動兩會友善及保障被害人法律權益的措施,並藉由建立單一窗口作業模式,提供被害人適切的法律扶助,以陪伴與支持被害人走過訴訟歷程。

      犯保協會董事長、高檢署檢察長邢泰釗日前率領執行長曾俊哲及犯保人員,拜會法扶會董事長范光群、執行長周漢威。並就雙方強化兩會的合作聯繫及轉介機制方面,確定建立單一窗口作業模式,使雙方分會間可以透過單一窗口聯繫,並視被害人需求轉介案件,來提供被害人完整的服務;轉介的同時,經由被害人同意,兩會可以共用申請資料,以減輕被害人準備資料的負擔。通過扶助案件後,法扶也會參考犯保協會推薦的律師名單,進行派案,讓有經驗的律師提供被害人最好的服務。

      范光群、邢泰釗一致認為,提供好的法律扶助品質,才能真正落實犯罪被害人保護工作,而且現行法規更新很快,律師若沒有與時俱進,就無法協助被害人保障其法律權益,故兩會亦有共識透過教育訓練提升律師對於被害人服務的認知,今年度也將共同辦理律師教育訓練。

      法扶會表示,過去法扶會與犯保協會透過「一路相伴」專案合作下,共同轉介犯罪被害人,每年均有150件以上。透過本次單一窗口作業流程的確立,將可以讓兩會的合作模式再升級,提供被害人更加友善及具體的權益保障措施。犯保協會也感謝法扶修正法律扶助施行範圍,提供被害人審判中律師告訴代理扶助,法扶就審查後無法獲得律師扶助的被害人,也可以通報犯保協會當地分會,由分會透過配套措施安排人員或志工陪同出庭,減輕被害人不安。法扶扶助被害死亡或重傷的案件中,被害人如果有急難救助、關懷服務、諮商輔導等保護服務的需求,亦可轉介犯保協會協助。

      犯保協會並於本次拜會中致贈感謝狀於法扶,法扶會也表示歡迎犯保協會各分會反映目前法扶分會或扶助律師的服務情形,希望透過兩會彼此的緊密合作、才能共同建構友善的被害人法律扶助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