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最新消息新聞稿債務問題 有「法」可解 法扶發佈消債申請免審資力暨個案記者會
新聞稿
  • 債務問題 有「法」可解 法扶發佈消債申請免審資力暨個案記者會
  • 發佈日期:2015/09/04

  • 債務問題 有「法」可解 法扶發佈消債申請免審資力暨個案記者會

    法扶會於今(9/4)日針對立法院三讀通過《法律扶助法》的修正,有關債務協助案件的申請將不再審查資力且有鑑近日數起積欠卡債之公務員、法警等為了償還債務不惜鋌而走險、以身試法,而不時見諸報端的債務自殺案件,法扶會特別與卡債受害人自救會共同對外招開記者會,除正式對外宣告因應法扶法修正──法扶債務協助之案件不審查資力資格,同時希望加強宣傳「債務問題,有『法』可解」之訊息,並對外宣佈將結合臺北市政府於9月19日於大安國宅舉辦債務協助說明會活動,鼓勵遇有債務問題的民眾,可以勇敢面對處理債務,重新贏回人生!

    法扶會陳為祥秘書長表示,許多人債務發生的原因不僅僅是個人的因素,更是社會伴隨經濟狀況所產生的後果。本次立法院三讀通過法扶法的修正,對於債務申請案件法扶不再進行資力審查,意即當民眾要來申請法扶的債務協助時,不再需要提供資力證明文件,預期將有更多遇有債務問題的民眾可以獲得法扶專業扶助律師的協助。

    而擔任卡債受害人自救會顧問的林永頌律師則是指出,《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雖然已通過多年,但仍有不少債務人不知道可透過債務清理機制順利解決債務問題,不時可從媒體報導得知有因積欠卡債自殺或鋌而走險的案件,為此,卡債受害人自救會於日前和法扶一同拜會五都的市長,請市府協助透過市府所屬之宣傳通路、大眾媒體、志工、里長等管道,向民眾宣傳該基金會所提供的各項免費債務處理服務,以利弱勢民眾善加利用,此外對於整體制度方面,林律師表示希望金管會對於卡債利率的調降能夠溯及既往且通過立法。

    記者會當天邀請由法扶協助透過清算程序成功處理債務的個案陳先生。陳先生並回顧自身在債務歷程當下的無助景況,甚至拋棄成家立業的希望。最終找到法扶協助,讓人生重來。

    記者會最後由與會貴賓及個案、律師等一同呼籲,希望還有債務問題的民眾能夠了解可以透過法律途徑處理債務問題,並可尋求法扶提供的免費債務協助,法扶債務協助申請免審資力幫助更多,而若債務民眾想要進一步了解相關法律及程序,法扶與臺北市政府、卡債受害人自救會等單位,將在9月19日下午2點於台北市大安國宅附近的建南區民活動中心(信義路3段134巷82號2樓)舉辦債務協助說明會,報名可上法扶官網www.laf.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