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最新消息新聞稿法扶會開辦412-8518(幫我一把)電話法律諮詢記者會新聞稿
新聞稿
  • 法扶會開辦412-8518(幫我一把)電話法律諮詢記者會新聞稿
  • 發佈日期:2015/09/16

  • 法律扶助基金會電話法律諮詢服務中心

    【台北訊】法律扶助基金會於今日(4/28)上午10點舉辦「一通電話、幫我一把」電話法律諮詢專案開辦記者會,並公布電話法律諮詢專線號碼4128518。法扶會表示,自5月1日起,民眾若遇到勞工案件、卡債或是原住民法律相關問題,都可以撥打該專線電話, 法扶會將提供週一到週五上午9點到下午5點(12:30~13:30為中午休息時間、例假日及國定假日不提供服務)由律師於電話線上回答法律問題。

    法扶會表示,本次開辦電話法律諮詢服務主要的目的下列四點:
    1.提供民眾便捷、快速的諮詢服務

    2.縮短律師與民眾間之距離
    3.協助民眾預約面對面諮詢
    4.提供民眾所需資訊。

    法扶會林春榮董事長於會中表示,本次推出的電話法律諮詢服務,是法扶會在提供民眾多元法律諮詢管道上的一個重要嘗試,這項嶄新的服務是參照包含美國、英國、澳洲、加拿大、紐西蘭、日本、芬蘭等國家所謂的法律熱線(Hotline)的經驗,所研擬出來的服務方式。他指出,提供民眾更即時、更便利及專業的法律諮詢服務,縮短一般大眾及弱勢族群對於法律感受的距離感, 真正感受到「一通電話,幫我一把(七碼專線412-8518的末四碼諧音)」,才是符合法扶總是與民眾和弱勢族群站在一起的理念。

    法扶會也同時邀請到原住民族委員會陳張培倫副主委、勞動部勞動關係司王厚偉司長及卡債受害人自救會林永頌律師,分別代表本次專線所優先服務類型族群於記者會中致詞。林永頌律師指出,根據英國的研究顯示,透過債務諮詢有助於債務人重回正確的道路上(back on the right road)。而電話即時的法律諮詢將可紓緩民眾因為卡債所造成的壓力。原民會陳張培倫副主委則表示,原住民因受限於地區性法律資源較少及交通不便,較難獲得法律方面即時的協助,然而透過人手一支的手機或室內電話,原住民便可以免去舟車勞頓並獲得優質專業的法律服務。勞動部勞動關係司王厚偉司長也肯定法扶會維護勞工權益的努力。他指出,過去勞工透過由法扶會所辦理的「勞工法律扶助」專案可以得到律師訴訟代理,但是許多勞工對於是否需要與雇主對簿公堂,常常感到揣揣不安,透過電話法律諮詢的方式便可以事先提供勞工充份的法律資訊,了解訴訟前應注意的法律問題,避免因資訊不足導致權益受損。本次與會來賓也邀請到具有律師身分的尤美女立法委員。她表示,過去擔任律師執業期間,經常有民眾因為突發的狀況需要立即的法律諮詢,例如車禍、租屋等。但是往往受限時間與空間,無法立即獲得法律專業的解答,因此若能透過電話法律諮詢服務的方式,縮短律師與民眾的距離、提供即時的法律諮詢,將有效解決民眾的法律問題。

    最後與會貴賓共同撥打電話號碼4128518象徵專線服務啟動,並希望民眾能多加利用,讓法扶律師協助解決法律問題,維護個人權益。法扶會於會後邀請現在媒體朋友及來賓一起參觀「電話法律諮詢服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