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最新消息新聞稿幸福城市 債務不再 臺北市政府與法律扶助基金會合作債務協助專案新聞稿
新聞稿
  • 幸福城市 債務不再 臺北市政府與法律扶助基金會合作債務協助專案新聞稿
  • 發佈日期:2015/07/09

  • 臺北市政府與法扶合作債務協助專案記者會

    在貧富差距越來越嚴重的社會,許多人背負著沈重的債務壓力,甚至有人為了債務,寧願以生命來解決,究竟是什麼樣的壓力,讓人願意犧牲自己甚至親人的生命來換取債務的解脫?法律扶助基金會與臺北市政府為了讓卡債族可以重生,於今(7/6)日於臺北市政府吳三連廳舉辦「幸福城市、債務不再-臺北市政府與法扶合作債務協助專案記者會」。由臺北市周麗芳副市長與法律扶助基金會林春榮董事長出席,宣布將加強雙方的合作,共同解決卡債族的問題。周麗芳副市長並指示市府各局處積極共同合作相關債務協助工作之推行,讓遇有債務問題的市民朋友瞭解債務是可以處理的,北市府與法律扶助基金會將共同合作,幫助這些一度跌跤的市民朋友重新站起來,贏回人生希望。
     
    周麗芳副市長表示,許多人債務發生的原因不僅僅是個人的因素,更是社會伴隨經濟狀況所產生的後果,因此社會應該負起連帶責任,而從一個城市治理的角度來看,市民的幸福,或者說避免債務因素造成家庭或市民的不幸福,減少城市當中不安定的因素,是必須要放在市民朋友的真實生命經驗去看待的重要議題。
     
    法扶會林春榮董事長指出,《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雖然已通過多年,許多債務人透過債務清理機制順利解決債務問題,而能重獲新生,但是因積欠卡債而自殺,甚至帶著子女自殺的案件仍時有所聞,為此,法律扶助基金會於日前拜會市長柯文哲,請市府協助透過市府所屬之宣傳通路、大眾媒體、志工、里長等管道,向民眾宣傳該基金會所提供的各項免費債務處理服務,以利弱勢民眾善加利用。
     
    而柯市長除於拜會當天即承諾全力配合外,並責由周麗芳副市長親自督導此項工作,並由市府秘書處、法務局、觀傳局等相關單位,提供包含市府面對面法律諮詢、於區民活動中心舉辦債務人說明會,以及協助透過市府媒體管道協助宣傳相關債務協助資訊,以便遇有債務問題的市民朋友可以後續獲悉協助資訊。
     
    卡債受害人自救會顧問林永頌律師也表示,立法院通過債務清理條例多年,期間法扶會透過辦理律師教育訓練、債務人說明會,大型研討會及透過各種宣傳管道,期望民眾能夠透過法扶會申請債務協商、更生、清算。再加上卡債受害人自救會也積極以過來人的方式鼓勵債務人站出來解決,但是受限於財力物力,效果也有限。許多民眾依然不知道如何申請或無意願申請法扶會的扶助。林永頌律師指出,這次與臺北市政府合作,透過與公部門合作,將使民眾對解決債務更有信心,並可讓法扶會協助更多的債務人,解決沈重的債務問題,避免讓民眾因為一時的疏忽造成終生枷鎖,甚至連累子女。
     
    最後,記者會儀式由與會貴賓共同將黑白的城市照片揭開變為彩色畫面,象徵透過北市府及法扶的共同協助,讓有債務問題的市民朋友走出債務陰霾,從而讓臺北市更加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