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最新消息新聞稿法律扶助基金會桃園分會與桃園市政府攜手推展法律扶助新聞稿
新聞稿
  • 法律扶助基金會桃園分會與桃園市政府攜手推展法律扶助新聞稿
  • 發佈日期:2015/07/29

  • 照片由左至右:衛生局蔡紫君局長、法務局周春櫻局長、法扶桃園分會孔令則會長、鄭文燦市長、邱太三副市長、原住民族行政局Kolas Yotaka局長、社會局古梓龍局長

    ↑由左至右:衛生局蔡紫君局長、法務局周春櫻局長、法扶桃園分會孔令則會長、鄭文燦市長、邱太三副市長、原住民族行政局Kolas Yotaka局長、社會局古梓龍局長


    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與桃園市政府合作,開辦視訊法律諮詢及消費者債務清理問題法律諮詢,並設立協助心智障礙者聲請監護或輔助宣告合作平台,提供弱勢市民法律保障。

    法扶會與市政府為協助民眾解決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法律問題,原已在市政府及各區公所設有14個法律諮詢服務據點,由專業律師現場為民眾免費解答,每年諮詢件數1萬多件。為了協助弱勢、推展法律扶助及提升法律諮詢的便利性,鄭文燦市長今日與法扶會簽署合作意向書,於全市設置19處視訊法律諮詢服務據點;據點包含13區家庭服務中心、桃園市珍愛家園新移民家庭服務中心、東西南北4區身心障礙者社區資源及生活重建中心與偏遠地區復興區華陵里辦公處。市民有法律疑難時,可以就近到據點預約,於每週二、四上午9時~12時之時間內,以skype視訊方式向律師諮詢。

    常有民眾因債務壓力過大而想不開,為了讓負債族了解債務可以透過法律程序清償,法扶會與市政府合作開辦消費者債務清理問題法律諮詢;有債務問題的民眾,可以在每週三及週五下午2時至5時,到市政府7樓法律諮詢中心,向專業律師諮詢清償方式,諮詢完全免費。民眾不要因債務壓力一時心急輕信民間代辦公司,因民間代辦公司良莠不齊,可能舊債未還又欠新債。
    心智障礙者通常較缺乏辨識與判斷能力,容易被不法行銷及詐騙,法扶會亦與市政府合作設置協助心智障礙者聲請監護或輔助宣告合作平台,市府相關單位受理需協助之個案,轉介該會協助向法院聲請宣告,以維護權益。

    簽屬合作協議書後,法律扶助基金會林春榮董事長致詞表示:「法律扶助基金會與桃園市政府合作後,全國視訊駐點已達330個服務駐點,相信視訊法律諮詢服務的開辦能夠讓網路代替道路,使偏遠弱勢民眾能更即時的得到律師免費服務,非常感謝桃園市政府的支持。」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桃園市為新興城市,原住民、新住民與勞工占208萬市民比例相當的高,這次合作協議促成法扶桃園分會與原住民族行政局、社會局、法務局、衛生局的跨局處合作,相信多元的服務能成為桃園市民的法律生命線,期待往後的服務運作順利,消除法律的城鄉落差及階級落差。」

    林春榮董事長及邱太三副市長接受中視記者訪問

    ↑林春榮董事長及邱太三副市長接受中視記者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