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最新消息新聞稿全國首創2015第一屆平溪慈輝法律營圓滿成功 新北分會攜手新北市立平溪國中共同辦理「第一屆平溪慈輝法律營」新聞稿
新聞稿
  • 全國首創2015第一屆平溪慈輝法律營圓滿成功 新北分會攜手新北市立平溪國中共同辦理「第一屆平溪慈輝法律營」新聞稿
  • 發佈日期:2015/02/12

  • 新北分會攜手新北市立平溪國中共同辦理「第一屆平溪慈輝法律營」

    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新北分會與新北市政府教育局特殊教育科攜手合作校園人權法治教育列車已屆五載,共計辦理新北市各級學校師生600場法治教育巡迴講座,累計參加課程人次已達14萬5千餘人,成效斐然。2015年本會為貫徹扶務弱勢弱勢民眾之創會宗旨,特與新北市政府教育局、新北市立平溪國民中學共同合作,財團法人龍巖慈善基金會全額贊助,全國首創辦理第一屆平溪慈輝法律營,除了加強師生法律識能及生命教育思考外,更期待透過司法現場實境參訪,提高偏遠地區青少年學生對於公共議題之學習意願。

    本次法律營隊共計三天二夜,除第一天安排校外參訪法務部調查局、臺灣高等法院、臺北地方法院外,第二天起即安排一系列民主法治基礎議題課程由十位律師及課輔員帶領小組學員討論,我們期待透過思考及討論,引領學生對民主法治基礎概念及社會議題產生更多的興趣,進一步養成現代公民意識,獨立思考與生活緊密相關的各種法律問題,課程最後一天,更設計模擬法庭課程,由平溪國中教師團隊精彩演出法庭模擬劇,再由各組學員獨立判斷評議該案例被告有罪與否,各組學生邏輯清晰的判斷剖析案情,更能井井有條的向全體成員報告分享評議結果,課程就在思辨與歡笑中畫下圓滿句點。 

    新北分會會長李茂生教授表示:「我們還可以再為社會弱勢民眾多做些什麼?是新北分會這幾年一直在接受自我挑戰的核心命題,我們特別希望透過此類校園法律營隊的舉辦,讓參加活動的扶助律師、法官、檢察官、分會同仁,以另一種方式來參與社會服務,關懷學生,並展現基金會成立十年以來,對於貼近弱勢族群處境之一貫初衷。特別感謝龍巖慈善基金會的經費贊助,更感謝新北市政府教育局及平溪國中鄧文南校長的全力支持,讓此次營隊圓滿成功,師生及所有參與人員各個收穫滿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