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最新消息新聞稿讓法律成為原民的後盾-法律扶助基金會原住民族法律服務中心揭牌典禮
新聞稿
  • 讓法律成為原民的後盾-法律扶助基金會原住民族法律服務中心揭牌典禮
  • 發佈日期:2018/03/13

  • 讓法律成為原民的後盾-法律扶助基金會原住民族法律服務中心揭牌典禮

    法律扶助基金會於今(3/12)日上午9點30分舉辦原住民族法律服務中心揭牌典禮。現場並邀請總統府姚人多副秘書長、司法院葉麗霞副秘書長、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東部原住民族司法保障委員會蔡志偉主任委員、國立東華大學趙涵捷校長、及阿美族、馬卡道族、太魯閣族部落等多位部落族人,共同宣布原住民族法律服務中心正式揭牌上路。

    活動一開始由花蓮阿美族里漏部落祭師團進行除穢祈福儀式。由當地巫師,以檳榔、米酒、蕉葉等祭品,對工作人員進行除穢祈福儀式,並透過祭拜祖靈祈求場域清淨。

    花蓮阿美族里漏部落祭師團進行除穢祈福儀式

    ↑花蓮阿美族里漏部落祭師團進行除穢祈福儀式

    法律扶助基金會董事長范光群於揭牌典禮中表示,成立原住民族法律服務中心,是一條漫長而艱辛的道路,但經由司法院、原住民族委員會、立法委員、東華大學及各界的大力支持,法扶會原民中心團隊才能進駐東華大學美侖校區,並於今日完成揭牌儀式。范光群董事長並期待原民法律服務中心的設立,能讓原住民族在訴訟天平兩端,能夠得到真實的平等,不讓這片土地的主人因為實現傳統文化,而落入監牢。

    法律扶助基金會范光群董事長

    ↑法律扶助基金會范光群董事長

    長期關注原住民議題的總統府副秘書長姚人多也受邀參加本次揭牌典禮。他代表蔡英文總統向原民法律服務中心表達祝賀並致詞表示,105年8月1日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中即承諾要建立具有「文化敏感度」的原住民族法律服務中心,在一年多之後,今天終於能夠揭牌,並即將開始正式運作。他感謝在籌備過程中,法扶會、司法院、原民會付出了非常多的心力,還有很多民意代表及族人朋友也都非常關心並踴躍表達意見,讓籌備過程中獲得更多的建議,他並特別謝謝東華大學趙校長提供場地。姚人多強調,原民中心還有一個創舉,便是邀請最資深最具經驗的原住民族律師及各族專家所組成的委員會透過集體的智慧來討論重要的案件,讓原民法律服務中心能夠真正發揮功能。最後他代總統表達,之後如果有到花蓮,會親自到中心來看看,並會留意中心運作狀況。

    長期關注原住民議題的總統府副秘書長姚人多蒞臨致詞

    ↑長期關注原住民議題的總統府副秘書長姚人多蒞臨致詞

    在本次揭牌典禮也邀請到原住民族委員會夷將‧拔路兒主任委員、司法院葉麗霞副秘書長、東華大學趙涵捷校長等多位來賓,並一起為「法律扶助基金會原住民族法律服務中心」揭牌。范光群董事長並承諾,未來法扶會原民中心也會深入部落、與部落串聯,做部落族人法律的後盾,讓法律能真正走進部落裡,使法扶能成為法律上,原住民社會與主流社會兩邊的轉譯平台。

    法律扶助基金會原住民族法律服務中心揭牌儀式

    ↑法律扶助基金會原住民族法律服務中心揭牌儀式

    司法院葉麗霞副秘書長蒞臨致詞

    司法院葉麗霞副秘書長蒞臨致詞

    原住民族委員會夷將‧拔路兒主任委員蒞臨致詞

    ↑原住民族委員會夷將‧拔路兒主任委員蒞臨致詞

    東華大學趙涵捷校長蒞臨致詞

    ↑東華大學趙涵捷校長蒞臨致詞

    東部原住民族司法保障委員會蔡志偉主任委員介紹中心宗旨及目標

    ↑東部原住民族司法保障委員會蔡志偉主任委員介紹中心宗旨及目標


    感謝各大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