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最新消息新聞稿讓愛延續 永不妥協-RCA員工關懷協會捐贈法律扶助基金會記者會
新聞稿
  • 讓愛延續 永不妥協-RCA員工關懷協會捐贈法律扶助基金會記者會
  • 發佈日期:2022/03/03

  • 法律扶助基金會於今(3/3)日舉辦「RCA員工關懷協會捐贈法律扶助基金會500萬元基金」記者會。現場邀請到RCA員工關懷協會杜津珠理事長、法律扶助基金會范光群董事長及RCA義務律師團總召林永頌律師及義務律師們共同見證本次捐贈儀式。希望未來的台灣能以RCA事件為前車之鑑,以提供基金的方式,協助職災的受害者,讓未來有相同處境的台灣勞工,都能得到法律應有的權益。

    RCA事件作為全台灣規模最大、歷時最久、受害人數最多的環境汙染及工殤案件,得以抗爭至今,不僅因為受害者集體互助的力量,也因為集合各領域眾人之力,一一突破制度限制,通力合作,免於潰散。而法律扶助基金會在其中不僅扮演法律專業協助的角色,並提供了一個平台,整合來自勞工與人權運動者、法律專業者、公衛及社會學各領域學術工作者、環保運動者、藝文工作者等資源,共同協助台灣史上最大規模的工殤案件。


    ↑ 法律扶助基金會范光群董事長,特別表達對RCA員工關懷協會敬佩與感謝。

    代表法扶會接受捐贈的范光群董事長表示,本次舉辦記者會是為了表達對關懷協會的敬佩與感謝之意,並讓社會大眾知悉關懷協會的善行義舉。范光群強調關懷協會透過捐贈公益基金的方式將不僅只是協助弱勢勞工,而是能從制度上來改善環境污染、工殤等案件,讓被害者也可以是助人者。關懷協會的大愛與智慧,將為台灣的社會立下良好的典範。


    ↑ 捐贈單位代表:RCA員工關懷協會杜津珠理事長

    RCA員工關懷協會杜津珠理事長表示,其實對於法扶只有兩個字要說就是感恩。從RCA污染事件爆發到現在二十多年來,感謝法扶的律師團丶學者專家,以及工傷協會的協助,關懷協會的會員才能發揮永不妥協的精神堅持到現在。今天回饋法扶會500萬元也不能完全表達關懷協會的感激之情,藉此希望把愛傳出去,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RCA義務律師團總召林永頌律師

    RCA義務律師團總召林永頌律師也表示,做為一位前法律扶助基金會的會長,他對於關懷協會願意捐贈基金給法扶會,覺得十分的感動。他表示,身為律師團的總召,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讓不同的專業可以對話,將員工罹癌及疾病與工廠汙染的關聯性傳達給法官,然而這並不是容易的事;幸好有法扶專職律師與專家學者的共同支援、才能順利地進行法院的訴訟攻防。而在此過程中,則有賴於法扶做為協同合作的平台,讓整個司法程序能進行地更加順利。而目前訴訟仍然持續進行中,還有更多的受害者仍在等待屬於他們的正義,因此法扶律師團、公衛專家、社運團體、工殤協會等各界將持續透過法扶的整合之下,繼續為他們爭取應有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