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最新消息新聞稿《在生命的轉彎處 看見希望》法律扶助基金會個案影像展開幕記者會
新聞稿
  • 《在生命的轉彎處 看見希望》法律扶助基金會個案影像展開幕記者會
  • 發佈日期:2020/01/16

  • 法律扶助基金會今日(1/16)上午10點,假國定古蹟臺南地方法院(司法博物館),舉辦「在生命的轉彎處看見希望」個案影像展開幕記者會。法律扶助基金會范光群董事長、司法院代表-司法行政廳張松鈞副廳長、臺灣臺南地方法院董武全院長、臺灣臺南地方檢察署林錦村檢察長、台南律師公會許雅芬理事長以及法扶會台南分會張文嘉會長等貴賓蒞臨記者會。而本次展出的6個個案故事之一:個案黃先生以及協助黃先生的扶助律師:法扶會朱芳君律師,也出席本次記者會,分享走過法律困境的心路歷程。記者會最後由所有與會貴賓拿起「法扶在 希望就在」的手牌共同合照,並於會後共同參觀展覽內容。

    本次影像展共展出法扶會扶助的6個個案故事,以影片搭配文字展板,讓觀展民眾更容易地進入個案的生命故事。影片中的主角都是你我身邊常見的小人物:像是「阿財上學去」中的外籍移民個案、「重新站起來」的職災勞工個案、「獵人的日常」的原住民個案、「人生再重來」的卡債個案、「有愛就無礙」的身心障礙個案及「逆轉新人生」的繼承個案,他們在人生不同階段,突如其來地遭遇法律問題,想到要上法院,常常是手腳癱軟、六神無主,心頭如有千斤重。幸好,在法扶律師的協助下,他們解決了法律問題,各自活出了不同的人生。

    出席本次記者會的個案代表黃先生,也在朱芳君律師的陪同下現身說法。在國中擔任老師的黃先生家中有5個小孩,太太為專心照顧孩子沒有工作,負擔七口之家生計的黃先生為了讓孩子們過更好的生活,把多年攢存的薪水拿去投資,沒想到事與願違、投資失利,讓他背負了這輩子無法還清的債務。他曾經想過要一了百了,但是5個孩子天真的臉龐,讓他重新思考是否有其他解決的可能性?經由朋友介紹,黃老師找到法扶會並提出申請,在朱芳君律師的協助下,終於清算成功重新找回新的人生。

    本次個案影像展由臺灣臺南地方法院無償提供展覽場地,策展期間並獲董武全院長以及院方大力協助、予以指導,法扶會范光群董事長特別於致詞中表達感謝之意,並表示法扶會在全國有22個分會,為了在地服務民眾,各分會與各地政府、院檢、律師公會以及社團緊密合作,共同交織一個社會安全網。過去台南分會也在院檢以及社團的協助下,在司博館辦理多場影像展以及法律學堂講座,可以說是在地連結與合作宣傳的最佳典範。而法扶會也希望藉由這次的展覽,讓社會大眾了解,法律扶助是為弱勢者而存在,有法律問題不要逃避,只要勇敢面對,就能活出嶄新的人生。

    本次展覽自1月16日起預定展出半年,為增加與民眾的互動,法扶會設計線上學習單供民眾填寫,並在開展期間的每個月月底舉辦抽獎活動,只要民眾填寫線上學習單並留下基本資料,就有機會抽中精美小禮物,歡迎民眾踴躍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