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最新消息公告上街前不可不知的事《抗爭防身手冊》
公告
  • 上街前不可不知的事《抗爭防身手冊》
  • 發佈日期:2016/03/03

  • 法律扶助基金會【公民不服從專案】書籍推薦:

    當人民進行社會矚目公益運動時,若涉及違法行為,需要律師陪同辯護,有鑑於此,法律扶助基金會特別成立「社會矚目公益運動衍生相關刑事偵查辯護案件」專案(簡稱【公民不服從專案】點擊看介紹),將立即安排律師協助陪同偵訊,以保障人民的基本權利。

    台灣人權促進會2015冬季號出版《抗爭防身手冊》,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分享從事公益運動時如何保護自身權益、在第一時間判斷情況、求助自保。

     

    書籍出版&資料來源:台灣人權促進會

    為什麼要編這本手冊?

    想上街頭抗爭,會遇到很多來自國家的壓迫,有時候是警察的警棍盾牌,或是法院的傳票,往往會激起社會的同仇敵愾。但更多時候這些阻力是以更隱蔽的方式呈現,例如一通關切電話、一張罰單、甚至是一個警察的「好心建議」。 在缺乏權力以及法律知識之下,抗爭者常常被迫妥協,或者付出代價,更糟的可能是不知不覺中建立了內心的小警總,束縛住了自己甚至是別人抗爭的可能性。

    要全面性的對抗各種壓迫,我們不能只靠倡議修法跟義務律師,還需要所有人都能夠知道抵抗所需的基礎知識,以及必要時的求援或諮詢管道,讓國家無法輕易的利用對法律或檢警的無知與恐懼,讓抗爭者乖乖聽話。因此「台灣人權促進會」編了這本中文、貼近在地行動者需求、全面性地涵蓋常見情境、兼顧法律與實務、淺白易查、可免費取得的抗爭防身手冊。希望讓社會運動中許多本來僅是口耳相傳的知識與策略,可以在查證與整理後,讓大家都知道。透過這樣的方式,更有效的抵抗國家壓迫,降低行動風險與成本,撐開弱勢者的行動空間。

    誰需要這本手冊?

    一、 抗爭行動的組織者

    1. 街頭狀況百百種,就算是老手也不可能什麼都遇過,更糟的是現場往往流言四竄,這本手冊可提供在決策前參考的必要資訊。
    2. 在網路時代,動員來的群眾來自四面八方,不可能在事前一一說明、討論, 在現場發放這本手冊,可以讓群眾在最短時間內擁有基礎概念,降低運動傷害, 下一次繼續一起上街。
    3. 養兵千日,用在一時,把手冊中的法律常識與策略,加入組織培力的一環, 讓行動時更加得心應手。

    二、抗爭行動的參與者

    1. 參加抗爭確實有風險,但又不能因此不上街,這本手冊可以幫助參與者迴避不必要的風險,以及評估自己在遇到狀況時,該如何行動。
    2. 在遭遇各種壓迫情境時,缺乏組織支援的個體戶是相當脆弱的,這本手冊幫助 你在第一時間判斷情況、著手自保,以及有哪些求助管道。

    這本手冊有什麼內容?

    這本手冊首先將抗爭區分為「日常生活」、「抗爭之前」、「抗爭現場」、「抗爭之後」 四個階段,以簡單的問題帶出每個階段可能會遭遇到的情境,並以五百字左右說明針對該情境的「規範」、「實務」、「建議與評估」,方便讀者迅速獲取實用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