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最新消息新聞稿法律扶助基金會十一周年系列活動監所內的盼望~假釋及司法救濟研討會暨周年音樂茶會新聞稿
新聞稿
  • 法律扶助基金會十一周年系列活動監所內的盼望~假釋及司法救濟研討會暨周年音樂茶會新聞稿
  • 發佈日期:2015/07/17

  • 法律扶助基金會於2015年7月17日舉辦法律扶助基金會十一周年系列活動,分別於上午舉辦「監所內的盼望~假釋及司法救濟研討會」及下午舉辦「十一周年音樂茶會」。透過系列活動舉辦的方式,讓關心弱勢的各界人士能夠重視弱勢權益保障的問題,以及法扶會所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

    監所內的盼望~假釋及司法救濟研討會

    法扶會表示,本會成立至今(104)年已邁入第十一年。因此特於今年舉辦一系列活動,於全國法扶日以「監所關懷服務」為活動主題辦理規劃,並於7月17日(週五)舉辦「監所內的盼望~假釋及司法救濟研討會」,期能促進扶助律師及工作同仁對於在監或遭收容之潛在受扶助人目前身心處境之理解,給予其基本的關懷與注意,深入了解實務工作上在監或遭收容之潛在受扶助者所面對的相關法律問題,透過制度研修及實務雙方面切入,期望於長遠且實質監所人權提升之目標,建立初步基礎。

    監所內的盼望~假釋及司法救濟研討會講者合照

    而下午所舉辦之「十一周年音樂茶會」,是以《法扶十一˙愛而為一》為題,邀請到社團代表、法界代表、司法院、法務部及學者等與會交流,除了感謝社會各界對本會的支持,同時也使各位了解本會周年成果,並藉此機會宣傳本會,提升並宣導法扶價值。

    本次法扶十一周年系列活動中的「監所內的盼望~假釋及司法救濟研討會」特別邀請到前監察委員李復甸教授提供「從矯正觀點審視現行監所制度」之專題演講。研討會並將舉辦圓桌論壇,由立法委員尤美女主持,邀請法務部矯正署副署長邱鴻基、雲林科技大學方文宗助理教授、監所關注小組陳惠敏助理教授、冤獄平反協會執行長羅士翔律師、法務部矯正署屏東監獄假釋委員劉家榮律師及法扶會謝幸伶副秘書長針對「假釋修法方向V.S刑事收容人訴訟權益之保障」主題共同與談。

    而在「十一周年音樂茶會」的部份,則希望以溫馨、感恩的方式,邀請公益團體表演以「法扶十一、愛而為一」為主題的音樂會。共計邀請到由基隆地檢署與財團法人臺灣更生保護會,及基督教晨曦會協助戒毒者所成立的的藥癮者復健中心組成的晨曦烏克麗麗社、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唐氏症基金會的唐唐打擊樂團、以及來自八八風災受災戶的南島舞集原住民等團體,一起共襄盛舉,讓愛與音樂集結力量一起為弱勢者奉獻努力。

    「法扶十一、愛而為一」音樂會

    本次活動也邀請包括社團法人台灣露德協會、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唐氏症基金會、台灣勞工陣線、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社團法人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財團法人台北市賽珍珠基金會以及財團法人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於活動現場擺設攤位,讓現場與會者了解協助弱勢之相關團體,並讓與會者可以提供捐款協助。

    「法扶十一、愛而為一」音樂會邀請各弱勢團體活動現場擺設攤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