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最新消息新聞稿 Halo!(你好:印尼語)法扶在找你!法律扶助基金會舉辦協尋持志集團受害人記者會
新聞稿
  • Halo!(你好:印尼語)法扶在找你!法律扶助基金會舉辦協尋持志集團受害人記者會
  • 發佈日期:2017/07/31

  •  Halo!(你好:印尼語)法扶在找你!法律扶助基金會舉辦協尋持志集團受害人記者會

    點此閱讀印尼文新聞稿
    Indonesia:Siaran pers LBH

    法律扶助基金會於今(31)日舉辦協尋持志集團受害印尼籍看護工記者會。已遭判刑確認的持志集團以每個月不當超收及剋扣的方式,斂取印尼籍看護工應有之薪資。本案受害人數超過五千名,遭詐取之金額超過兩億元,雖已有部分受害人獲得應得之工資,但仍有許多受害人受限於語言能力及對台灣環境的陌生,得不到應有的賠償。對此法律扶助基金會特別舉辦記者會,希望社會大眾能一起協助尋找持志集團受害印尼籍勞工。

    一、被害者高達5,282人,受騙金額超過新台幣2億1仟1百餘萬元

    法扶會表示,林福來為首之持志集團,以經營仲介外籍移工來台為其主要業務。但是卻利用合法業務來掩飾非法詐欺其所仲介之看護工,趁外籍看護工剛入境台灣、不熟悉仲介業務之時,向看護工詐稱:「如不簽者,必須遣返印尼,將來一切費用,將要求原告及家人賠償」等語。看護工擔心不照做的話無法工作,陷於錯誤而簽下本票、同意書等多項文件,之後即遭按月以「代扣」或「代收」方式超收看護工的仲介費用。

    然而此一犯行在苗栗縣政府勞檢員揭發並由苗栗地檢署偵辦後,發現持志集團受害的印尼籍看護工高達5,282人,詐欺所得超過2億2仟1佰餘萬元,受害人遍佈全台!目前林福來等人已經由臺灣高等法院臺中分院判決詐欺取財罪確定。

    法扶會強調只要曾在2005至2009年間,於印尼透過PT. Hijrah Amal Pratama、PT. Putra Para Utama Karya、PT. Jaya Frans Abadi三家仲介公司來台,且由台灣持志集團下包括:尚華公司、志華公司、萬華公司、瑞華公司、嘉華公司、蕙華公司、青華公司、葆華公司等14家分公司安排工作的外籍勞工,即有可能就是被不當扣款的受害人!

     Halo!(你好:印尼語)法扶在找你!法律扶助基金會舉辦協尋持志集團受害人記者會

    二、 集結各方力量,法扶專案協助

    法扶會執行長周漢威強調,法扶成立之宗旨,即針對需求專業法律服務又無力負擔訴訟費用及律師報酬之弱勢群體提供制度性之援助。過去法扶就曾協助被持志集團不當扣款的被害印尼籍看護工求償成功之案例。但是仍有許多印尼籍看護工因為不了解台灣法律及法律扶助基金會,因此經常被當做是詐騙集團,法扶會今日並邀請到兩位受害印尼籍看護工與會,透過他們的呼籲,可以讓更多的受害外籍勞工向法扶申請協助。

    另外,為了保障被害人的權益,法律扶助基金會也希望與政府相關單位合作,因此本次記者會也邀請到勞動部及移民署代表共同與會。希望能集結政府與民間的資源與力量,讓仍在臺灣的持志集團詐欺被害人能出面與法扶連繫。已經回國者,也能透過駐印尼台北辦事處的協助,能夠與海外的受害人取得聯繫及授權,以利向加害人林福來等人進行後續的民事求償。

     Halo!(你好:印尼語)法扶在找你!法律扶助基金會舉辦協尋持志集團受害人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