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最新消息新聞稿RCA勞工站出來!法扶會勞動部作夥來相挺記者會
新聞稿
  • RCA勞工站出來!法扶會勞動部作夥來相挺記者會
  • 發佈日期:2015/09/09

  • RCA訴訟扶助專線電話03-336988503-3367791,即日起諮詢時間為週一至週五上午9點至下午5點,國定假日及例假日不提供諮詢服務。

    【檔案下載】

    附件1-應提供表格說明書

    附件2-RCA職工入會須知

    附件3-授權書-授權訴訟

    附件4-授權書-授權調取勞保資料

    附件5-法律扶助申請書

    附件6-自救會入會申請書  

    ►下載以上全部檔案


    法律扶助基金會與勞動部為了讓RCA受害員工向RCA及其母公司透過司法程序求償於今(5/26)日召開記者會,呼籲RCA受害員工站出來,法扶會並與勞動部合作開辦「RCA污染事件受害勞工訴訟扶助專案」,讓受害勞工可以依據專案內容獲得協助,同時公布專線電話03-3369885及03-3367791方便勞工朋友可以透過電話申請訴訟扶助。

    勞動部勞動關係司司長王厚偉於會中表示,為維護社會公益、維護勞工法定權益,對於因受台灣美國無線電股份有限公司(RCA)污染事件所生職業災害之爭議勞工,將依據「勞工訴訟扶助專案」,提供訴訟扶助;其他曾於RCA公司任職之勞工(未於一審提出訴訟者),如有基於同一原因向RCA案有關公司求償者,勞動部亦將一視同仁、全面提供訴訟扶助,使其所受損害,亦得有循司法途徑獲得確保之機會。

    勞動部並呼籲本案一審應負損害賠償之有關公司,即RCA公司、Technicolor及Thomson Consumer Electronics(Bermuda)Ltd.等公司,應尊重我國法院對本案之判決,積極回應本案勞工之主張及訴求,毋再耗費司法資源,儘速提出訴訟外之解決之道,使本案早日圓滿解決。

    法扶基金會陳為祥秘書長表示,為提供RCA受害勞工最便捷最有效率的服務,法扶會已設置03-3369-885、03-3367-791兩支專線電話,由專人提供RCA受害勞工諮詢及受理申請之服務,也因為勞動部已同意就RCA受害勞工皆提供訴訟扶助,因此有意願透過訴訟爭取權益的RCA受害勞工,只要撥打專線即可完成申請程序。但因本案乃屬集體職災(工殤)事件且案件之複雜性、專業性非單一律師可以處理,而一審對於勞工有利之判決,也是RCA律師團、多位專家顧問、自救會幹部及從旁協助的社運團體,大家一同經過十幾年的準備及努力不懈而致,加以本案乃以選定「原台灣美國無線公司員工關懷協會」為訴訟當事人之方式進行,因此為求延續這些年來的努力、考量本案的特殊性及訴訟經濟等之考量,未來有意參與訴訟的RCA受害勞工必須配合律師團或「原台灣美國無線公司員工關懷協會」的作業,才有勝訴的希望。

    RCA勞工站出來!法扶會勞動部作夥來相挺記者會

    RCA律師團林永頌律師表示,對於尚未提起訴訟的RCA工人,因《民法》規定「因侵權行為所定之損害賠償請求權,自請求權人知有損害及賠償義務人時起二年間不行使而消滅」,以一審法官認為就算過去工人不知自己罹癌是因職業病,但在2013年7月RCA案專家證人已提出職業病說詞,來保守推估本案的時效,104年7月10日可能就屆至了,因此其餘未參與一審的RCA工人,必須在今年7月10日前提起告訴,因此請有意願透過司法程序爭取權益的RCA受害勞工,能儘速於今年6月19日前來申請。另外,律師團不可能於RCA協會之訴訟外,再代理其他RCA勞工之訴訟,除了時間限制外,有關訴訟資料之引用也是一大問題,且既然採用選定當事人之方式,現本案也已進入上訴二審之程序,一審未參與之RCA受害勞工,若有意願透過司法訴訟爭取權益,律師團非常樂意也非常希望大家可以一起團結來面對這場跨國資本公司枉顧台灣勞工權益的司法爭訟。

    林永頌律師也指出,誠如法扶會陳秘書長所言,若RCA受害勞工自行訴訟(另行訴訟),而另派法扶律師代理,如此將浪費司法資源,浪費法扶資源,而且RCA勞工個別訴訟,所必須要準備的證據、資料、訴訟策略等等,是否是單一法扶律師可以處理的,也有疑慮。再者其他審理的法官,所持的心證,所考量的法律規定,及是否願意投入時間來瞭解本案的前因後果等等,皆存有極大的變數。原本面對這樣一場集體的職災(工殤)事件,且是多年前的事件,資方還是跨國資本公司,本已不易。現在一審雖然判決看起來對於RCA受害勞工來說好像是勝利,但判賠金額過低,同時美商奇異公司未在賠償之列,且許多工人因死亡超過10年而無法求償「未符公平正義」,因此勝利之路還有待更多的RCA受害勞工站出來,也有待法院更有前瞻性及符合公平正義的判決。

    RCA勞工站出來!法扶會勞動部作夥來相挺記者會

    關懷協會代表表示「我們沒有得到真正的公平正義。」經過理事會討論,RCA工人決定再提上訴,原來提出27億元求償的工人並不是為了錢,而目前判賠5.6億元對RCA跨國企業沒有懲罰效果,「堅持上訴到底,我們不惜戰至最後一兵一卒。」也歡迎所有RCA受害勞工勇敢的站出來,爭取應有的權益。

    關懷協會代表表示「我們沒有得到真正的公平正義。」

    最後所有與會來賓一起站出來共同呼籲,所有RCA受害勞工要勇敢站出來,爭取最後的司法正義。

    最後所有與會來賓一起站出來共同呼籲,所有RCA受害勞工要勇敢站出來,爭取最後的司法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