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最新消息新聞稿校園法治小尖兵 府院檢辯攜手向前行-法扶彰化分會校園法治扎根記者會
新聞稿
  • 校園法治小尖兵 府院檢辯攜手向前行-法扶彰化分會校園法治扎根記者會
  • 發佈日期:2015/09/08

  • 校園法治小尖兵 府院檢辯攜手向前行-法扶彰化分會校園法治扎根記者會

    資料來源:彰化縣政府官網 發佈單位:彰化縣政府法制處

    為落實優質法治教育,將法治觀念從小扎根,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與彰化縣政府合作,在5月至11月間辦理縣內校園法律常識專題講座巡迴活動,並於7日上午在縣府中庭舉辦「校園法治小尖兵,府院檢辯攜手向前行-校園法治扎根記者會」,魏縣長與會,並與彰化地方法院院長蘇清恭、彰化地方法院檢察署檢察長張宏謀、彰化律師公會理事長徐承蔭等現場貴賓進行啟動儀式,宣導辦理講座的目的,魏縣長期望透過講座的辦理,讓孩子從小培養正確的法治觀念,成為「法治小尖兵」,讓法律的種子散播在校園中,進而飛揚於家庭、社會之中,營造健康祥和的活力城市。

    與會貴賓還有,彰化縣議員賴岸璋、前立法委員暨尚德法律事務所律師郭林勇、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彰化分署長郭棋湧、彰化律師公會總幹事楊奕忠、縣府法制處長黃耀南、教育處長林明裕、人事處長張正一、地政處長劉坤松、財政處長王乾勇、新聞處長林德宇、計畫處長謝昌達、政風處長許金來、彰化縣動物防疫所長董孟治、彰化縣政府消保官張啟昱、彰化縣政府法律扶助顧問律師洪主雯、陳銘傑、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彰化分會長陳振吉、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南投分會執行秘書吳雪如、慧聖律師事務所律師紀育泓、花壇國中校長黃柏創、學務主任張世杰等貴賓共同參與。

    魏縣長表示,彰化縣政府結合地方法院、地檢署及律師公會等單位共同推動校園法律常識專題講座巡迴活動,預計辦理約100場的課程講座,希望法治的觀念能夠向下扎根,深入校園以杜絕校園的霸凌、家暴等案件,保障學童免於侵害。縣府未來也會在彰化地方法院前廣場闢建「守法廣場」,希望縣民都能守法,唯有人人守法,人民的生命財產才能受到保護,過著安居樂業的生活。

    蘇院長表示,很高興看到縣府為彰化的法治教育推動不遺餘力,下半年度預計辦理66場的法治教育講座,而地方法院的許多同仁也願意將自己的所見所得分享給國中小學童,希望能夠提升彰化縣的法治教育水平,達成縣府打造幸福好城市的願景。

    張檢察長表示,經過十幾年的努力,台灣的法治已趨近成熟,地檢署的工作也不僅侷限於犯罪的偵查,對於司法的保護也推動相當多的工作,如法治宣導的部分就是地檢署相當重要的工作。雖說台灣的法治已進步相當多,但還是有許多人不懂法律而誤觸法律,希望藉由講座辦理,從小培養法治的正確觀念,相信未來的法治社會一定指日可待。

    徐理事長表示,律師在工作之餘,還須善盡公民及社會的責任,需回饋社會,彰化律師公會登記有930位的律師,這些都是法治的大尖兵,民眾都可多加利用。公會的今年主題是「簡約有效率,溫馨有正義」,法治的背後是愛、尊重、友善、理解,當心中有愛,自然會尊重他人,理解法律的真意是要共存共榮、共創友善的環境,希望未來能共同打造一個友善溫馨與愛的社會。
    現場開場由花壇國中帶來生動有趣的反霸凌及法律常識的話劇表演,展現反霸凌及認識法律常識的重要性。彰化縣政府法制處每年舉辦校園法律常識專題講座活動,由彰化律師公會協助安排兼具專業及熱忱的律師擔任講師,巡迴縣內各國中、國小辦理專題演講,介紹青少年常見之法律問題及應有之法律常識,並宣導反毒品、反霸凌之正確觀念,使學童遠離毒品及建立生理、心理健康的生活習慣。今年更是擴大各界的參與,邀請彰化縣地方法院、檢察署的法官、檢察官一同擔任講師,在各單位的配合下,使彰化縣的法治教育成果日益彰顯。

    講座每年舉辦場次皆達100場以上,受益人次亦達1萬5千人以上,由律師講授常見校園法律問題及應有的應對方式,藉由實務經驗者以實際案例的分享,強調身心健康對學童之重要性,另透過有獎徵答的方式,增加學童的聽取意願,並藉以增加吸收效果,並進而影響同學、家長,以建立健康友善之校園環境。

    在媒體發達的現代社會,學童每天接受著各種不同的社會新聞,對其心智可能有不良的影響,所以希望由經驗豐富的法官、檢察官、執業律師擔任講師,因為具有專業,也有辦理相關案件的豐富經驗,更能使學童了解法律實務的運作方式,具有更深層面的教育意義。

    從法務部歷年來的報告書中可看出,每年各少年法院(庭)審理終結而裁判確定觸法的少年與兒童人數皆超過1萬人,至於虞犯(有觸犯法律之虞)少年兒童則約有2千人,顯示兒童及少年對於法律常識的認識仍有待加強。只有從小培養正確的法治觀念,才能防範於未然,減少兒童犯罪之發生。現代為法治社會,法律已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認識法律除了能預防犯罪,亦有助於有關生活中的民事及行政案件,更能培養民眾身心的健全發展。

    法治教育的推廣和深耕須長期進行才能有其效果,縣府希望能以更「窩心」、「貼心」、「軟性」的教育模式,深入每一位孩童心中,期望藉由法治教育案例宣導方式,讓學童都能達到充分瞭解法令規範的目的,有效維護自我權益,讓小朋友們「輕鬆聽講、獲益滿滿」,並將法治理念深入每個家庭中,未來將更積極培育縣內學童成為「法治小尖兵」,進而培育出具有高尚人格價值的國家主人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