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法扶服務家事&民事 ‧ 孩子,爸爸不會離開你們...
孩子,爸爸不會離開你們...

發佈日期:2015/10/02

  • 孩子,爸爸不會離開你們...已經數不清有幾次,林先生一早醒來,太太又消失得無影無蹤,每當三個小孩天真地問起媽媽去哪裡時,林先生真不知該如何回答,因為這個問題的答案,連自己也不知道。

    林先生與太太是因為工作關係認識的,兩人年紀雖然相差16歲,但當交往多年決定奉子成婚時,林先生想要與太太共組家庭的心意,絲毫沒有被年齡的因素影響,決定要讓太太跟小孩過幸福的日子。

    婚後兩人確實過了一段非常幸福的日子,林先生為了讓在診所擔任護士的太太,回到家能夠輕鬆一點,即使自己工作也不輕鬆,仍然無怨無悔包辦大大小小的家務事、陪伴小孩玩耍學習。但是漸漸地,太太常藉口跟朋友到卡拉OK去唱歌,弄到深夜都還不回家,或者三更半夜接到朋友的電話,就拋下熟睡中的小孩,趁林先生不注意時,偷偷溜出家門。二女兒出生後,更時常上演失蹤記,一、二個月都不回家,卻諷刺地被親友發現在公開場合與其他男人出雙入對,有一次甚至趁家中無人時將男人帶回家,被臨時返家的林先生當場抓姦在床,當時兒子出生還沒滿周歲。

    起初,每當太太不見蹤影時,林先生總是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四處向親友打聽太太的行蹤,除了擔心太太的安危之外,工作與照顧小孩的壓力,每一次都壓得林先生喘不過氣來,要不是母親與兄弟姊妹默默的在背後支持,林先生覺得自己根本不可能熬過來。

    為了給小孩一個完整的家庭,林先生不是沒有想過要原諒太太這些荒唐的行為,讓兩人重新開始。但林先生每次的原諒,總是讓太太的行為更加變本加厲,也將自己陷入更難堪的處境。終於,在九十四年間太太又無故離家四個月後,林先生在家人的支持下,向法院提起履行同居的訴訟。

    履行同居之訴開庭當天,太太雖然出庭了,但是林先生心理很清楚,兩個人的關係已經走到這一步,即使這場官司即使贏了,太太也不可能就此成為「賢妻良母」,於是遵從法官的建議,直接與太太協議離婚,就撤回了履行同居義務的訴訟。

    離婚協議書簽好了,原本約好一起到林先生戶籍地的戶政事務所辦離婚登記,沒想到兩人各自離開後,太太又再度上演失蹤記,除了沒有在約定的時間出現在戶政事務所,接下來又是好幾個月失去聯絡。

    林先生實在失望透了,決心上法院告離婚。但是曾經上過法院的林先生了解,若是上法院,事情可不是一兩天就可以結束,尤其自己不懂法律,寫狀紙跟出庭陳述更是門外漢,實在需要專業的律師協助自己處理。但是自己的薪水扶養三個小孩都很勉強了,根本沒有額外的錢請律師,正在苦惱不知該如何是好之際,剛好看到電視正在播出法扶幫助外籍勞工的廣告,於是趕快到法扶台東分會來尋求協助。

    經過法律扶助基金會工作人員的解說,林先生向法扶提出申請,也順利通過審查,由李泰宏律師代理林先生向法院提起離婚訴訟,同時也爭取三個小孩的監護權。

    離婚訴訟開庭當天,太太出庭了,不知道是不是錯覺,林先生從太太的陳述中,隱約感覺到太太仍然有想要挽回這段婚姻的意思。但是林先生學到的教訓已經夠多了,不想再繼續過這種提心吊膽、不知所措的日子,也不想讓三個小孩成長過程中被這樣沒有責任感的母親影響,尤其當就讀小一的大女兒出庭作證,很明確地向法官表示「要跟爸爸」時,林先生更知道自己這次絕對不能心軟。

    由於兩人感情破裂的事實很明確,開過一次庭後,法院很快就判決兩人離婚,也將三個小孩的監護權都交由林先生行使,兩人對判決結果都沒有爭執,林先生的離婚訴訟很幸運地在三個月之內就結束了。新生活開始後,林先生清楚地了解,將來三個小孩再詢問媽媽去哪裡時,自己終於可以敞開心胸回答說「爸爸也不知道,但是爸爸會照顧你們,絕對不會離開你們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