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法扶服務家事&民事 ‧ 孩子,我們要一起活下去
孩子,我們要一起活下去

發佈日期:2015/10/02

  • 孩子,我們要一起活下去「我沒有多大的心願,如果有個屬於自己的房子,有個穩定的工作收入,這樣就夠了。」視訊畫面的那一頭,陳女士怯怯得說出心中的美麗藍圖。

    住在澎湖的陳慧君(化名),18歲時和先生相戀結婚,那時以為找到終身倚靠的伴,然婚後沒多少,她的美夢便破碎了。她是先生的第二任妻子,涉世未深的她不夠機伶,常受到婆婆責罵,婆婆覺得她高攀了夫家。即使慧君很努力扮演妻子和媳婦的角色,依舊無法讓婆婆滿意。這件被認為門不當、戶不對的婚姻,在夫家壓力下,懷有身孕的慧君仍被迫簽了離婚協議書。

    19歲那年,慧君帶著剛出生的寶寶和夫家所給的10萬元回到娘家,為了給小孩更好的照顧和維持生活基本開銷,她遠離家鄉,來到人生地不熟的台灣工作,這一待就是5、6年,毎年只有過年團圓時和兒子見面,雖聚少離多,兒子卻是慧君心中的最大支柱。然造化弄人,小孩經過醫生的診斷,證實有輕度的智能障礙,這對慧君無疑是一大打擊,在她極需要親人協助時,前夫卻像斷了線的風箏,不聞不問,完全不往來。

    在外孤軍奮戰多年,慧君決定回到家鄉就近照顧小孩,在澎湖以打零工唯生。幾年下來,靠著幫人製作花生酥、黑糖糕及擔任清潔工,生活到也過得去。但一次意外,卻將慧君的生命推向斷崖的邊緣。

    在一次打零工的時候,慧君向老闆爭取積欠許久的薪水,老闆表示最近資金周轉不靈,無法將薪水付給慧君。她心想:「就這樣算了吧!再去找其他工作來做比較重要。」便離開了工作的地方。她怎麼也沒料到,有一天晚上老闆竟帶著二個人,在回家的路上攔截慧君,開始一陣拳打腳踢,最後還用木棒狠狠打了她後腦一下,造成慧君重傷昏迷了好幾天才醒來。

    這場生命中的插曲,造成慧君腦部受損,導致她需定期服藥來治療此次頭部傷害造成的慢性精神病症。她與輕度智能障礙的兒子相依為命,缺乏父愛的兒子常常質問她:「為什麼別人有爸爸照顧,我卻沒有。」他不懂爸爸為什麼不要他,卻願意照顧第三任妻子帶來的二個沒有血緣關係的孩子。慧君無法填補兒子心中的缺,只能默默陪在身旁加油打氣,慢慢復健先前重擊所留下的傷害。所幸有村里長和社會局的協助,慧君申請到殘障及低收入戶證明,在打零工過日的日子裡,至少還有低收入補助可以貼補家用。

    孩子現在已長大也有20多歲了,受限於輕度智能障礙,鮮少有雇主願意聘用,慧君也因為當年的重擊,表達能力上受到影響,無法找到穩定的工作,某次友人來訪,聊天中無意提起她曾有朋友受過法律扶助基金會的協助,靈機一動,建議她可以來詢問相關法律問題或是申請爭取前夫之前應盡的扶養義務。95年3月她來到法扶的澎湖分會,透過視訊連線系統,與遠在高雄值班的審查委員討論案情。後來法扶基金會通過了她的申請,並指派扶助律師協助。

    扶助律師接到慧君的案件,知道她有慢性精神疾病又帶著輕度智障的孩子在身邊,除了經濟處於弱勢外,在法律上亦顯弱勢,更堅定了律師替慧君爭取權益的決心。經過多次的電話聯繫及視訊對談,扶助律師認為離婚二十幾年,當初慧君前夫給予的十萬元,根本不足以扶養兒子,慧君代墊許多扶養費,將協助請求前夫返還以前所支出的扶養費用。律師數次往返高雄及澎湖開庭,法院最後判決慧君勝訴,她終於找回了生命中一度迷失的正義。

    回想起判決的那天,慧君淺淺地說著:「能和前夫結為夫妻就是個緣分!」即使法官判決她可以拿到100多萬的扶養費好好補償兒子,然慧君顧念夫妻之情,便同意前夫提出以70萬元和解的金額,讓彼此都能好好過活。

    離島地區的法律資源不足,幸好有法律扶助基金會提供法律諮詢及訴訟代理的服務,慧君不再孤立無援,因為在面對法律時,她知道有法扶為她捍衛權利,將公平正義帶到她身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