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法扶服務家事&民事 ‧ 外籍新娘悲歌
外籍新娘悲歌

發佈日期:2015/10/02

  • 文/林淑媛 圖/梁弘儒

    每位外籍新娘的悲劇故事都很相像,在一開始總覺得台灣是個新天堂,懷抱著希望和夢想,將自己的未來託付給婚姻,就這樣飄洋過海來到台灣。原本應該是幸福美滿的生活,卻逐漸蒙上陰影,然後一幕幕的慘劇就此揭開序曲。

    來自越南的小夏,常聽家鄉朋友和妹妹提及嫁到台灣後,日子過得既幸福又美滿,還能夠幫助家裡解決生活困境。剛好當時丈夫為了覓得婚姻,便託媒人在越南尋覓新娘。於是小夏就在媒人的撮合下,認識了來自台灣的丈夫。小夏回憶起第一眼看到當時的丈夫,覺得他外表乾淨又有禮貌,雖然不怎麼英俊,但看起來很老實;而她丈夫對小夏也是一見鍾情,過沒多久就決定迎娶小夏回到台灣。

    外籍新娘悲歌

    酒癮毀了一個正常的家

    小夏嫁到台灣時,雖然一句中文也不會講,但丈夫對她還不錯,不僅幫她付學費讓她去學國語,也幫著小夏打理越南家中生計,她也漸漸開始熟悉台灣的生活。小夏的丈夫從事裝潢的工作,本來剛開始一切都很好,經濟雖然不是特別優渥,但也還算過得去。然而,丈夫一直有愛喝酒的習慣和對工作不夠積極的態度,這總讓小夏感到很困擾。本來婆婆還在世時,丈夫還會收斂一點;但隨著婆婆過世後,丈夫酗酒習慣變本加厲,不管小夏怎麼勸,丈夫始終聽不進去。

    剛開始小夏丈夫只是愛喝酒,喝多了就會發酒瘋,不是亂罵人就是「飆髒話」。倘若和朋友在外面發生不愉快的事,他一回來也會不停歇的發脾氣吼叫,就連遇到鄰居飼養的狗正狂吠中,他也會生氣的想跑出去找狗算帳。這些小夏都默默承受著,她想著哪對夫妻不吵架!丈夫的大姐也叫她拚命忍耐,大姐總是說:「如果他喝酒就不要理他,讓他睡覺就好。」然而,小夏的忍耐只是讓丈夫更加肆無忌憚。丈夫甚至開始經常胡思亂想,認為小夏可能會看到更帥、更有錢的男人就會跑掉。這些莫須有的問題,每次都在丈夫喝酒後,再三的被他拿出來數落一番。

     

    言語及行為的暴力相向

    為了貼補家用,小夏在朋友妹妹的介紹下,開始做起家庭代工,每天都要工作12小時拖著疲憊的身體回家,但是小夏最苦的還是面對丈夫的無理取鬧。小夏每天下班回家後,丈夫總愛問東問西,罵人的話也越來越難聽。這些言語上的折磨,讓小夏身心俱疲。即使她曾經試著想跟丈夫溝通,卻始終無法獲得良好的結果。

    生了兩個女兒之後,本來小夏以為有了孩子,丈夫可能多少會有些改變,但是丈夫的教育方式卻是相當的偏激。或許是受到傳統「重男輕女」的觀念,小夏的丈夫總覺得生女兒一點用也沒有,在平常打罵小孩時,也會忍不住罵小孩沒用,甚至直接以髒話辱罵,種種行徑讓孩子對這個父親相當害怕。小夏規勸丈夫女兒也很好,不可以將過錯推到小孩身上,但丈夫卻依然故我,仍用打罵孩子代替教育。

    長期生活在這樣的陰影中,小夏常常不敢回家,有時就借住在隔壁鄰居的家裡。好心的鄰居夫婦相當照顧小夏和她的孩子,不僅常讓她們借住,有時也會買玩具給小夏的孩子,簡直比小夏的丈夫還要照顧她們。然而,一旦當丈夫回家找不到小夏,便會打電話給大姐說小夏跑掉了,大姐便打電話給小夏勸她回家。

    當小夏丈夫將她接回來的時候,一直自責地不斷哭泣,說自己是嘴巴壞而心不壞,央求小夏原諒她。還買了中藥粉說要給小夏補身體,加上大姐也在一旁不斷勸和,小夏看丈夫這麼有誠意,便心軟原諒了他。但是安穩的日子過沒幾天,小夏的丈夫便又故態復萌。

     

    鋸齒傷痕換來的保護令

    某天,小夏下班回家,又遇到丈夫發酒瘋,本來以為就像以前一樣罵罵就結束,沒想到這次丈夫竟然將她關進房內,無情的用鋸木頭的鋸子從小夏的頭部、胸部、下腹部直到腿部打到全身都是血跡斑斑的傷痕。即使小夏拚命地為自己辯解,丈夫卻一點也聽不進去。當下,小夏嚇得直往警察局衝去,沒多久救護車將深受重傷的她送往醫院急救。後來到了警局,小夏丈夫不但不肯承認自己的過錯,還顛倒是非地對警察說是小夏先打他的。警察眼看小夏遭到如此受虐遭遇,便主動幫她申請保護令。

    這段婚姻,總算讓小夏對丈夫徹底死了心,她只想逃離丈夫,未來再也不想過著擔心受怕的日子。但是身為外籍新娘的她,只會說些基礎中文,根本不知道該怎樣申請離婚訴訟。好在這時,有朋友告訴她可以去法律扶助金會申請協助,於是小夏在律師的協助下開始進行離婚的民、刑事訴訟,並爭取小孩的撫養權。

     

    有法扶 不因異鄉而舉目無援

    透過律師的協助,小夏順利申請離婚成功,丈夫也因為殺人未遂的罪名而被關進監獄。小夏說自己的遭遇是老天的安排,就算不幸福也只能認了,只希望下輩子別再遇到像丈夫這樣的人。對小夏而言,能夠離開過去地獄般的生活,才是她目前最想要的,其他的一切賠償都已不是那麼重要。

    現在小夏和兩個女兒租了一間房子,並靠著她在工廠擔任作業員,賺取微薄薪水貼補生計,日子雖過得辛苦,但母女三人相依為命,省吃儉用下也感到相當幸福。小夏這位外籍新娘,來到台灣生了根,為了自己和寶貝女兒,她知道未來的路還需要更多的學習,才能讓她真正融入台灣的生活。小夏也希望台灣的朋友們都能接受她們這些新移民女性,了解她們離鄉背井、舉目無親的心情,別再用異樣的眼光看待她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