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法扶服務刑事&檢警 ‧ 隱於黑暗下的純真心靈
隱於黑暗下的純真心靈

發佈日期:2015/10/02

  • 文/程書羽

    隱於黑暗下的純真心靈

    年近60歲的阿富,先天患有中度智能障礙,瘦高的身材,總能讓人自外觀一眼就清楚看出阿富是個有狀況的人。從小阿富的媽媽就因病去世,是由父親一手扶養他長大,但在高齡父親逝世後,家境本來就不好的阿富,就只能居住在父母親留給他的房子裡。雖然阿富有個弟弟,但因為已成家,難免有時無暇照顧到他,只能有時前去阿富住處為他準備多日食物,儘管偶爾會發現阿富在外遊蕩很多天,也不知道他去了哪裡。但弟弟始終相信阿富是沒有攻擊性,他只是在外面晃蕩、走走,有時還會傷痕累累的回家,猜測可能是在外面被人欺負了。

     

    無意識竊盜釀成大禍

    其實社區的居民都知道阿富這個人,雖然他有時會因間歇性或周期性,讓智能障礙症狀顯得較為嚴重外,其他平常時間阿富是可以自行照料生活。由於阿富弟弟是做苦工維持生計,所以沒有多餘時間照顧阿富,好在弟媳對阿富還不錯,一直都是他的輔佐人,一同幫忙丈夫照顧阿富的生活起居。而附近的里長也對阿富很好,知道阿富每天喜歡在社區裡東逛西逛,所以偶爾會請他幫忙打掃里辦公室或走廊,然後再拿1、2個麵包給阿富吃,做為獎勵。

    直到前年9月,阿富又在住家社區遊蕩時,就在樓下看到一輛摩托車的籃子裡有一只錢包,於是阿富不假思索的拿起錢包,並把錢包內的錢放進口袋,再將錢包丟在社區道路旁。而錢包主人也是社區的鄰居,發現錢包不見時,便要求調閱社區監視錄影帶,才發現是阿富拿的,當場就以竊盜罪名將阿富移送法院偵辦。

    所幸,法律扶助基金會於民國96年9月17日試辦「檢警第一次偵訊律師陪同到場」專案,而阿富剛巧在專案試辦後3天,成為法扶高雄分會的受扶助人。案發當天下午時分,一通來自高雄地檢署法警的電話,話中提及有位智能障礙者,跟他說啥都沒有反應,也不知可不可以應訊,極需要指派律師陪同做筆錄,於是便由當時在法扶值班的律師前往地檢署陪同阿富接受偵訊。

     

    栽贓冤獄是司法程序出現瑕疵

    由於阿富是中度智能障礙者,所以面對檢警詢問時,律師都要慢慢說、慢慢跟他解釋,但看著阿富的表情,像是了解又好像不了解,所以經常要來回解釋很多次。有時在詢問事情發生的始末及細節時,阿富會不發一語,始終頭低低的,一直玩著他的手指。亦或者眼睛會一直盯在檢察官或法警,然後不回答,眼睛睜得很大,一付不知所措的樣子。好在律師在快速釐清案情後表示,阿富因是中度智能障礙者,是在心智不是很健全的意識狀態下拿了別人東西,這是在犯罪構成要件裡的主觀構成要件,在主觀構成要件很不明確之下,很難構成犯罪要件。於是在經檢察官諭知飭回後,並交律師幫忙通知家屬或里長辦公室聯絡親友帶回,最後還花了一個多小時總算聯絡到弟媳將阿富帶回家。

    事後雖然家人已經跟鄰居道歉,也賠償其金錢損失,並向其解釋阿富的智能障礙狀況,鄰居也釋然表示不再追究。但因「竊盜罪」是公訴罪,無法撤回告訴。所以阿富仍然必須面對刑罰的制裁和冗長的訴訟程序。而藉由這次法扶律師的協助下,也讓阿富家人知道原來有這樣一個機構,能幫弱勢免費請律師打官司。這時,我們才從弟媳口中得知,原來阿富以前也曾有過類似的竊盜前科。就在十幾年前,某處工地內堆放著被遺棄的上百公斤鋼筋,照常理推斷鋼筋那麼重,阿富怎麼偷、怎麼變賣,但那時因家人沒錢幫他請律師,不知道如何幫他,也沒錢可以幫他繳罰金,以致讓阿富被質疑栽贓是他偷的,而被關進監獄2個多月。

     

    法扶喚起社會對智障者的關切

    現在阿富家人得知可尋求法扶基金會的協助,這對長期照顧阿富的弟弟和弟媳而言,無疑是找到安心的解決之道,他們真的很需要律師的協助,希望律師可以幫他們告訴法官,阿富對這世界的認知就像一個5歲小孩的觀點,其是非辨別的能力較平常人來的低,所以不要再讓阿富被抓去關,很擔心在監獄裡,阿富會被欺負,甚至被人打都有可能。所幸,這次竊盜案的上訴審判過程中,檢察官尚能體諒阿富智能障礙的狀況,案件在歷經8個多月後辯論終結,阿富確定被判緩刑2年,

    其實像阿富這樣智能障礙者,無法清楚明辨是非的例子,僅是冰山一角。智能障礙者最常見的犯案狀況,如吃東西忘記付錢、在路邊辦信用卡被盜刷刷爆、撿拾路旁的他人遺失物等,甚而淪為詐騙集團之犯案工具,但因以往傳統社會型態生活單純,人與人之間互助網絡聯繫密集,所以通常知道那是誰家的小孩,直接找他們家長處理即可。惟現今生活型態改變,鄰里關係疏離,遇到這樣需要幫助的情形,人人避之唯恐不及,只要一遇到這類情形就會報警處理,故智能障礙者十分需要律師協助處理檢警偵訊的扶助。

    阿富的人生還很漫長,他總是慢慢走著,在住家的四周散步閒逛,幫忙社區灑掃工作。他的智商雖然不高,無法清楚辨明是非對錯,但是他還有捍衛他在法律上應享有的權利。期待這樣智能障礙者的犯罪案件,能漸漸喚起社會大眾對他們的關懷及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