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最新消息內頁

活動訊息圖示

活動訊息

消息

News

做族人法律的後盾 原住民族法律服務中心揭牌典禮

文:郭文萱/攝:梁弘儒

 

「法律扶助基金會原住民族法律服務中心揭牌典禮」在107312日上午930分正式舉行。

(原民中心正式揭牌,總統府、原民會、司法院、東華校方及族人一同慶祝,攝/梁弘儒)

政府部會代表與族人共同見證原民中心正式揭牌

揭牌典禮當天,法律扶助基金會原住民族法律服務中心(下稱原民中心)邀請總統府姚人多副秘書長、司法院葉麗霞副秘書長、原住民族委員會(下稱原民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東部原住民族司法保障委員會(下稱東保會)Awi Mona蔡志偉主任委員、國立東華大學趙涵捷校長、及阿美族、馬卡道族、太魯閣族部落等多位部落族人,共同宣布法扶原民中心正式揭牌上路。

(里漏部落Cikawasay為中心和同仁除穢祈福,攝/梁弘儒)

 

原民除穢祈福儀式 期望同仁有琉璃般透徹的心

活動一開始,為了祈求中心運作一切順利,特別邀請花蓮阿美族里漏部落祭師團進行除穢祈福儀式。Cikawasay(祭師)以檳榔、米酒、蕉葉等祭品,祭祀Dongi女神,並且對中心同仁拍淨、灑淨除穢,並祈求潔淨中心的辦公空間。巴奈母路老師表示,祭師在祭祠中祈禱「希望Dongi女神的力量讓中心的同仁心像琉璃一樣純淨透徹」,希望同仁們能憑藉著純淨透徹的心,排除一切困難。

 

(法扶董事長期許原民中心能讓族人獲得真實的平等,攝/梁弘儒)

 

法扶董事長:原民中心任重道遠 協助族人獲得實質正義

法律扶助基金會董事長范光群在揭牌典禮中表示,成立原民中心,是一條漫長而艱辛的道路,但經由司法院、原住民族委員會、立法委員、東華大學及各界的大力支持,法扶會原民中心團隊才能進駐東華大學美崙校區,並於完成揭牌儀式。范光群董事長期待原民中心的設立,能讓原住民族在訴訟天平兩端,能夠得到真實的平等,不讓這片土地的主人因為實踐傳統文化,而落入監牢。

 

(姚人多副秘書長代表蔡英文總統出席祝賀原民中心揭牌,攝/梁弘儒)

 

總統府:兌現總統道歉諾言 創立文化敏感度之原民中心

總統府副祕書長姚人多代表蔡英文總統出席,表達祝賀之意。姚副祕書長指出,過去國家因沒有充分理解原住民族原有的傳統慣習和制度,使得原住民在實踐文化過程中遭受困難,為此蔡總統兩年前以總統身分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時,即承諾要建立具有「文化敏感度」的原民族法律服務中心。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也蒞臨原民中心揭牌典禮,攝/梁弘儒)

 

原民會:原民傳統慣習國家法制衝突已久 期待原民中心設立協助族人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也表示,原住民族傳統慣習與國家法治衝突由來已久,國家在未能了解與尊重原住民族文化,從司馬庫斯風倒櫸木、台東美麗灣、蔡忠誠獵槍案,到目前仍在釋憲和非常上訴的布農獵人王光祿案,都是國家司法系統和原民所衍生的衝突案件。

 

(司法院葉麗霞副秘書長到場恭賀原民中心成立,攝/梁弘儒)

 

司法院法扶齊力 推動原住民族訴訟權利

身為法律扶助基金會的捐助單位,司法院葉麗霞副秘書長代替許宗力院長感謝各方支持,以及基金會歷任董事長、現任董事長和執行長的推動。她也強調,司法院對原住民族權益保護念茲在茲,從98年起在部落辦理原住民族人權保障的法官研習會,讓法官實際體驗並了解部落生活和習慣;到102年創設原住民族專庭專股,辦理原住民族涉訟案件,可見司法院對原民權立的重視。葉副秘書長表示,司法院將持續致力於提高司法人員對於文化衝突的敏感度,提升對原住民族文化知識,體現在案件審理中,以期作出更妥適的判決。

(東華大學校長趙涵捷出席原民中心揭牌典禮並獻上祝福,攝/梁弘儒)

 

東華原民中心 未來產學合作

原民中心的房東東華大學校長趙涵捷也出席典禮致意,並表達未來東華法律原民專班和原民中心未來串連合作的善意,希望能產學合作共同發展。

(原民中心Awi Mona蔡志偉主任委員說明原民中心創設目的及未來遠景,攝/梁弘儒)

 

原民中心未來目標,調和原民慣習與國家法制衝突

將來原民中心將扮演制度上調和衝突的角色,由3名專職律師及四位專職人員派駐花蓮,提供宜花東個案訴訟扶助,專門辦理「文化行為」引發的衝突案件。

 

實質走入部落了解需求 做族人法律後盾

原民中心Awi Mona蔡志偉主任委員表示,近年政府落實原民司法權益在原鄉地區成立原住民法庭、聘請族語通譯,未來法扶會原民中心也會深入部落,做部落族人法律的後盾,讓法扶能真正走進部落裡,使法扶能成原住民社會與主流社會兩邊的法律轉譯平台。

 

為提供民眾服務更便利的服務,即日起,原民中心於法扶花蓮分會現址(即花蓮縣花蓮市順興路12-1號)提供駐點法律諮詢服務,

歡迎民眾撥打03-850-9917預約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