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全國法扶金門分會活動集錦法扶日系列活動-拜會金門地院、檢察署、舉辦「移工移民法律權益宣導活動」、「精神障礙者法律平權關懷活動」以及至金門監獄進行法治宣導
金門分會活動集錦
  • 2016.08.03 金門分會 法扶日系列活動-拜會金門地院、檢察署、舉辦「移工移民法律權益宣導活動」、「精神障礙者法律平權關懷活動」以及至金門監獄進行法治宣導
  • 金門分會成立11週年,進行法扶日活動。

    本會會長林天財、執行秘書謝采薇律師、梁家贏律師特於今日拜會金門地方法院林春長院長,使雙方的合作關係更進了一步。

    再次感謝林春長院長給我們的協助,也謝謝所有給予我們幫助的夥伴,法扶的事務因為有你們而更加壯大。

    同一天,繼續前往拜會金門地檢署徐錫祥檢察長,感謝他們對法律扶助的支持,法扶因為您們的扶持而得以成長茁壯。

    當天我們也接受名城電視台的專訪,由於全球化的影響,台灣早已邁入多元化社會,據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至103年底我國外籍人士(不含大陸地區人士)已突破80萬大關,其中82%來自東南亞國家,且以外籍勞工(約55萬多人)以及外籍配偶(約4萬多人)人數最多,二者合佔在台外籍人士的74%。這群飄洋過海為生活打拼,或就此落地生根的移工、移民,在異鄉遇到法律問題,受限於語言以及文化差異,往往求助無門。因此今年度全國法扶日為推廣「移工移民法律權益宣導」,希望移工移民法律權益宣導,期能透過此宣導及本會提供之法律服務,使當地雇主及在台灣的移工移民更加了解法律扶助之業務資訊,以提供適切之法律服務。

    8月3日下午法律扶助基金會金門分會由會長林天才、執行祕書謝采薇律師,在衛生福利部金門醫院精神科向日葵大樓大廳,為全國法扶日推廣的「精神障礙者法律平權關懷活動」,辦理了一場針對精神障礙者的講座活動,並介紹了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成立的宗旨,以及能夠提供的服務之後,也介紹了金門分會成立迄今11年來的成果。

    在另一方面,執行祕書謝采薇律師也介紹了常見的精神病友會遇到的法律問題,並且告訴精神病友們,申請法律扶助服務需要的相關條件,以及法律扶助能夠提供的服務項目。
    衛生福利部金門醫院方面,是由精神科主任吳阿瑾出面接待。吳阿瑾主任首先歡迎了法律扶助基金會方面的到來。吳主任表示,精神病友往往因為疾病慢性化的影響,或是精神疾病污名化的影響,往往對於自己的權益不夠積極爭取,更常因為對於法律不夠瞭解,所以不知道如何維護自己的權益。介由本次宣導讓病友們更瞭解自己的法律權利。

    活動在下午一點半展開,在精采的介紹與說明後,主講者執行祕書謝采薇律師也積極的與在場的參與者互動,有許多精神病友紛紛提出自己的生活經驗進行提問。現場除了工作人員與精神病友之外,也有國立金門大學護理系的實習同學一起參與,同學們表示,這是一次難忘的經驗,也對於精神病患的症狀表現,或是他們面對的生活問題,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未來面對其他身心障礙者會遇到的相關法律方面,也有了更多的瞭解。活動順利在進行了一個小時左右結束,為襖熱的午後帶來了一絲涼意。

    並前往金門監獄舉辦法治宣導、再審新修正簡介、書面收案。

    金門分會法扶日系列活動圓滿完成,我們將帶著大家的鼓勵與建議,繼續邁向下一年,期望透過地方宣導,能幫助到更多需要法律扶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