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全國法扶馬祖分會活動集錦崑曲演出、法律講座首次結合 「獅吼記」民俗文物館粉墨登場
馬祖分會活動集錦
  • 2016.09.03 馬祖分會 崑曲演出、法律講座首次結合 「獅吼記」民俗文物館粉墨登場
  • 眾所期待首次將崑曲演出與法律講座結合的「家和萬事興-法扶人權美學法講座」昨晚粉墨登場,由劉海苑、孫麗虹等多位資深演員完美詮釋「獅吼記」最精彩的「梳妝」、「跪池」二幕。(圖/文:曹重偉)

    感謝馬祖日報【記者曹重偉報導】

    經典「河東獅吼」昨晚震撼南竿!由劉海苑、孫麗虹等多位資深演員專程來馬進行崑曲首演,完美詮釋「獅吼記」最精彩的「梳妝」、「跪池」二幕,演員們演技大爆發,說笑逗唱樣樣精通,看得觀眾樂不可支,也發現傳統戲劇崑曲的驚人能量與過人魅力。後半由李珮琴律師主講「當遇到獅吼時如何防制家暴」,說明各種類型家暴與如何防治,非常切題。

    眾所期待首次將崑曲演出與法律講座結合的「家和萬事興-法扶人權美學法講座」昨晚在民俗文物館粉墨登場,吸引百餘位鄉親前往看好戲,還有幾位是國光劇團的馬祖子弟前來朝聖。

    主持人馬祖分會執行秘書謝采薇律師與新北分會專員金克威先後向大家說明舉辦此次活動的用意,希望能活化宣導型態,用戲曲來取代生硬的法條,一定更能讓大家印象深刻。

    緊接的就由專程來支援的國光劇團登台演出,由資深演員劉海苑(飾柳氏)、孫麗虹(飾陳季常)、王鶯華(飾蘇東坡)、潘俊仁(飾蒼頭)協力演出「獅吼記」中的「梳妝」、「跪池」二幕,首席笛師周佩誼、鼓師吳承翰全程現場伴奏,完整的將這齣戲搬到舞台上。

    主要劇情是說蘇東坡邀陳季常春遊,柳氏擔心有妓不准他去,陳保證如有妓願受罰打,柳氏才答應。後來柳氏打聽果然有妓作陪,便要打他。陳怕挨打,經苦苦哀求改為在池邊罰跪。蘇東坡來訪,看到陳季常這副樣子,認為是男子漢大丈夫的恥辱,用些大道理責怪柳氏,雙方爭吵起來;過程中高潮迭起,看得台下觀眾笑聲不斷。

    演出結束後,主持人特別請全體演員出場接受大家熱情掌聲;4位主要演員也輪番現出原聲,很感謝文化局及法扶會的安排與接待,這些年因為指導芹壁素人的關係與馬祖有了淵源,大家都喜歡馬祖這個小而美的地方,還有幾位成了「老馬祖」,贏得全場熱情掌聲鼓勵。